三峽水庫究竟是不是「大空調」 ?

發表:2003-06-13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網去年11月2日,刊登了新華網的《三峽水庫不是大空調:巫山未截雲雨》一文。該文章說,三峽總公司副總經理郭濤認為,「三峽水庫是個大空調,能做到冬暖夏涼」的說法「有些言過其實」。「三峽水庫對氣溫的影響垂直方向不超過400米,兩岸水平方向不超過2公里,逆溫天氣將減少,年平均氣溫略有升高,增加幅度只有攝氏0.2度左右。冬季月平均氣溫增高攝氏0.3至1度,夏季月平均氣溫可降低攝氏0.9∼1.2度,氣溫變化十分有限。」

僅僅只過了18天,人民網又轉載了金羊網上的一篇報導《三峽將成全最大『空調』蓄水後呈冬暖夏涼》。這篇報導說「11月15日,三峽開發總公司黨組書記、副總經理李永安告訴記者:三峽水庫將成為全球最大天然'空調'的結論。」而且說「據估計,夏天氣溫可能因此下降4∼5攝氏度,冬天氣溫可能會上升3∼4 攝氏度。 」 

三峽水庫的這麼一個不起的功能和優點,立即被眾多的網站所轉載,似乎再一次證明修建三峽工程是多麼的好,決定建三峽大壩是多麼的正確。

說話的這兩個人都是三峽公司的副總經理,都各有根據。郭副總的根據是「由中科院環境評價部與長江水資源保護科學研究所共同完成,已經國家環保總局審查通過」的《長江三峽水利樞紐環境影響報告書》;而李副總則是根據「中科院三峽水庫形成監測研究項目歷時5年的論證結果」,而「該項目屬中科院的重點科研項目,並已通過評審」。

都是權威的大領導,說話都有依據,可是結論卻相差甚遠。我們到底該相信哪個說法、該相信誰說的呢?

同是很有權威的研究機構,為什麼對同一個問題、同一個事情的評估,得出的結論卻是如此的不同呢?這樣的科研、「論證」和評價還有什麼意義和價值?他們兩個中必定有一個是在瞎胡扯,是在騙取和浪費納稅人的錢。這兩個結論都通過了「審查」和「評審」,那麼這兩組審查或評審的專家組中,必定有一組是一幫南郭先生。同時,這兩個「科研」項目的主管上級部門中,必定有一個是糊塗官。

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三峽水庫不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湖」,更不是世界上最大的湖。埃及阿斯旺水壩上的納賽爾湖的總庫容是1640億立方米,是三峽庫容的四倍多;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湖是貝加爾湖,它的庫容是23600立方公里,是三峽水庫庫容的600倍。因此,即使水庫就是「空調」,那麼李永安的「三峽水庫將成為全球最大天然『空調』」說法,不是他忒無知,就是他成心在瞎掰和騙人。

水庫對其周圍的氣溫是有一點調節作用,但絕對不可能具有空調機的作用,不可能使環境溫度維持在人感覺最適宜的16∼28攝氏度的範圍。

如果李總的說法成立,那麼他夏天在重慶住的時候,就不用開空調機了;納賽爾湖的周圍也是溫度宜人了;距貝加爾湖這個世界超級「天然空調」不太遠的伊爾庫茨克、烏蘭烏德和烏蘭巴托等城市的住宅裡也都不用安裝空調機了;而海南島的面積不到重慶市的一半,其周圍的海水量恐怕是三峽水庫水量的成千上萬倍,那麼整個海南島上就應該一臺空調設備也沒有!

我們願意提醒李總,如果你夏天到距離米德湖約30哩的拉斯維加斯去旅遊的話,上路時千萬別忘了帶飲水,因為那時戶外氣溫可達40攝氏度,如果不喝水,你會連汗水也沒啦。

我們奇怪的是,這樣互相矛盾的說法和論點,人民網怎麼竟然都刊登了呢?國內那麼多網站的編輯們怎麼就毫不動腦子而只會鸚鵡學舌、人云亦云呢?你們這樣做,今後還有誰會相信你們報導的新聞和消息!

說奇怪也不奇怪,中國媒體上的這種以訛傳訛的事不勝枚舉,諸如「水變汽油」的故事、「中國19歲女生打破牛津800年優異成績記錄」、「美國西點軍校學雷鋒」、「作品轟動美國成都兩名作家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我國自行研製的6000米水下機器人」以及「海燈神話」等等。長此下去,中國媒體的可信度將越來越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