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達功:勸高強引咎辭職

發表:2003-06-15 0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5月30日的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作為衛生部黨委書記、常務副部長的高強,極力為因隱瞞SARS疫情而被撤職的原衛生部部長張文康開脫,否認中國當局隱瞞SARS疫情,並蔑視揭露北京SARS疫情真相的301醫院醫生蔣彥永,說「不理解蔣彥永為什麼那麼受人關注,蔣大夫只是600萬醫護人員中的一個」,引起輿論嘩然。

值得注意的是不僅激起民眾網友的憤怒,而且也有中國媒體大膽地點名批評高強。《財經時報》6月7日發表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致敬蔣彥永的文章,文中寫道:「進入5月下旬,疫情開始大幅緩解。而在5月30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衛生部常務副部長高強卻說,不理解蔣彥永為什麼那麼受人關注,蔣大夫只是600萬醫護人員中的一個。高還公開為在防治SARS中嚴重失職的前衛生部長張文康辯護。」

文章還節錄刊登了吳敬璉與蔣彥永的對話,表達了對蔣彥永的支持和對高強的駁斥。北京的《三聯生活週刊》則將蔣彥永擺在封面位置,以《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題,表彰蔣彥永敢於說真話的勇敢氣質。海外媒體還報導說,吳儀有意樹立蔣彥永英雄形象。這些都說明,不管高強有什麼樣的「後臺」支撐,也難以堵塞民眾甚至中央內部不滿的聲音。因此,我勸高強先生引咎辭職,以平民憤,以引起他人為戒。

引咎辭職在中國極為罕見,在民主國家卻司空見慣。共產黨自己說要政治改革,並且許多地方也建立了領導幹部引咎辭職的制度,但這都是騙人的把戲,糊弄老百姓的。誰不知道「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貪官、渾官、庸官沒有一個自責辭職的,就是在形式上有,也是被迫的。奇怪的是中國封建社會高官引咎辭職並不希奇,甚至民國時代的五四運動也能造成北洋政府集體辭職,而六四卻沒有迫使李鵬政府辭職。

俗語說,樹要皮,人要臉。羞恥之心作為人應該有之。前些日子,媒體暴露了澳大利亞總督霍林沃思涉嫌在擔任聖公會大主教期間的醜聞:包庇多名性侵犯幼童的教會中人,更被指唆使受害人不要報案,妨礙司法公正。5月28日,英國女王接受了霍林沃思辭去總督辭職請求。5月30日高強就口無遮攔,胡言亂語,引起公憤。高強應該向霍林沃思學習,主動引咎請辭。

張文康和孟學農都不是因為過失自責主動辭職的,高強先生的過失已經很明顯,而且引起公憤,儘管在6月12日的新聞發布會上,高強從隱瞞SARS疫情後退,承認中央對張文康的處理是正確的,但實在看不出是真心實意悔過,是被迫為5月30日的言論打馬哈哈,企圖矇混過關。

如果高強先生真的有內疚感,真的還要自己那張臉,還是主動引咎辭職好。也許你高強後臺很硬,也許胡溫要看某人的臉面,但你應該自覺羞愧難當,也應該給胡溫和你的後臺一個下台階,不要讓世人繼續對你的憤怒,也不要老是叫人猜測你為什麼那麼強硬。

2003年6月14日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