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三個月的總結和我對時局的看法

發表:2003-06-15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領導上任三個月了。這三個月不簡單。神不知鬼不覺冒出一股瘟疫,由華南衝到全國,又從中國大陸波及東南亞、北美和西歐。雖然有伊拉克的暴君覆滅和中東的和平進程吸住了世人的視線,但中國的薩斯這個天災人禍綜合症,也構成了人們關切的焦點之一。形勢嚴峻。

胡錦濤、溫家寶為挽救薩斯危機而採取的行動,給大家以深刻的印象。新領導和舊領導拉開距離的用意和努力,是大家看得見的;新領導在中國現行制度面前表現出來的那種無奈,也是大家看得見的。

這三個月,對五年任期來說,不長,也不算短,好比讀五年制大學,一共十個學期,現在過了半個學期。可貴的是,老百姓和新領導之間,新領導和現成的國家機器之間,相互都有了初步的瞭解。老百姓知道了:新領導確實有值得寄予希望的優點,也確實有從舊制度帶來的弱點。新領導察覺到了:剛剛全面接手的國家機器,哪些部件是指揮如意的,哪些是鞭長莫及甚至尾大不掉的。舊領導對新領導也有了新的瞭解:在什麼限度內彼此能夠同舟共濟,在哪些事情上只能各顧各的。這些,還會繼續發展,還會起變化,對分析今後形勢是有用處的。

這三個月的國內外輿論,不論比較溫和還是比較激烈,都把民心向背和世界潮流表達得清楚之極:新政天下去得,老路寸步難行。新領導心裏不可能不明白。在做法上和作風上,新領導和舊領導拉開了一段距離;究竟是否意味著將在制度上棄舊圖新,向世界接軌,要看下文。走向共和,步履艱難。但在共和國裡把共和制度建立起來,不會比孫中山推翻帝制更難,這是就領導而言;至於我們這些匹夫,共和國的公民,哪怕困難是銅牆鐵壁,也應該以維護和實踐共和制度為己任。

有一種說法:新領導不同於舊領導,為了新領導,輿論應該多加照顧,不要使新領導有壓力,免得有人渾水摸魚,捲土重來。

我認為輿論壓力對推動政治家進步有非常積極的作用。壓力和動力是一回事,對瀆職者、腐敗者乃至妄圖竊國者的嚴厲警告,就是對盡職的守法的領導人的鼓勵。負責任的政治家不怕民意。民意是立志辦大事的政治家的唯一靠山。既然是共和國,民眾應該有權運用輿論壓力,鞭策政治家進步,推動社會發展。現在的嚴酷現實是:十三億人只有一副喉舌;用來防民之口的,卻是嚴陣以待的報禁和全天候的網禁。離開了這個現實,不可能對形勢作出正確判斷。中國要有制度性進步,輿論壓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