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庫區消落帶將嚴重污染環境

發表:2003-06-17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庫區沿岸部分縣市想在三峽工程全面蓄水之際,抓緊時間把水產養殖、種植業列入最近幾年發展規劃中,針對這一情況,重慶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院專家委員會主任雷亨順教授警告說,三峽庫區消落帶將造成嚴重環境污染。

  據中國經濟時報6月16日報導,三峽工程完工時,為保證發電需要,三峽庫區冬季正常蓄水水位為175米,而夏季為防洪,水位降至145米。這其間30米水位落差暴露出的土地被稱為消落帶。調查顯示,三峽庫區長江和支流兩岸將形成440多平方公里的消落帶,分布在湖北省、重慶市所有庫區區縣。

  雷教授說,在兩岸坡度很少,土質為泥土的庫段,夏季水位下降後,河道內瀋澱的各種污染物將留滯在消落帶上,加上經過半年左右浸泡的泥土,不易排水,污染伴著垃圾、雜草,不僅造成景觀破壞,而且在高溫下極有可能產生異臭,滋生病菌、寄生蟲和蚊蠅,導致流行病發生。消落帶的局部低窪地方因排水不淨,還可能形成零星小面積死水塘,嚴重污染環境。更重要的是,三峽水庫冬、夏兩季年年蓄退水位,頭一年瀋澱在消落帶內的污染物,又將成為第二年水質污染源,年復一年,週而復始,對環境影響較大。

  據不完全調查,三峽重慶庫區較大的消落帶將出現在開縣、巫山縣大昌鎮、雲陽高陽鎮及萬州苧溪河等地,其中開縣的情況最為嚴重。三峽175米水位時,開縣境內將淹沒58平方公裡面積,均是山區小平壩,坡度很小,夏季退水時,消落帶面積達到45平方公里以上,如此巨大又集中的消落帶,周邊居住著150萬人口,容易對人群健康造成危害。

  今年三峽135米水位蓄水時,暫時不會面臨消落帶污染問題,但3年後,156米水位蓄水時,問題將十分嚴峻。目前,消落帶的治理還沒有引起足夠重視,重慶市至今沒有一個部門具體負責這一問題,相關的全面調研也幾乎沒有。有人甚至提出,夏季水退後,可利用消落帶種莊稼,發展養殖。雷亨順指出,一旦消落帶上發展種養殖,肥料、作物根系,動物糞便又成為人為增加的垃圾,消落帶的污染危害將更為嚴重。他呼籲,盡快啟動消落帶的調查、治理工作,否則一旦水位上漲,工作難度極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