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失業率升至歷史高位

發表:2003-06-17 1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BBC消息,香港特區政府宣布過去三個月最新的失業率數字為8.3%,顯示香港有28萬7千人多失業人口,意味著過去三個月在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的疫情籠罩下,有1萬3千多港人加入失業大軍。同時,就業不足的人數也較前次公布的數字上升0.6%,達到3.8%。

特區政府經濟發展及勞工局長葉澍堃表示在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的SARS疫情對勞工市場的影響加劇,未來幾個月的失業的數字仍然會保持高位,短期內仍然會有壓力。

消費、旅遊業重災區

失業情況最嚴重的是收SARS疫情打擊最為直接的消費、零售業以及旅遊業,不少業者在客源大幅減少的情況下入不敷出,被迫作出裁員、放無薪假期等等的安排,使失業及就業不足的情況同時惡化。

另外,新一屆的畢業生也在暑期前投入勞工市場,使整體勞動人口增加,勞工資源供求平衡失調也是失業率上升的原因之一。

葉澍堃表示希望看到香港的疫情進一步受控,使香港盡快脫離疫區名單,加速香港的經濟復甦,在6個月後看到市道轉好。

七億創造就業

在失業數字公布前夕,香港特區政府已經搶先宣布一項港府形容為"有史以來最龐大的創造就業計畫"。

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稱整項計畫將耗資7億港元,預料可以創造3萬2千多個職位空缺。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指出增撥7億雖然會對財赤造成壓力,但這筆錢值得花也應該花。

保留態度

有香港報章指出港府希望以投入巨額的資金,大撒金錢來營造解決香港失業危機的決心。不過報導引述學者的分析,指出在民怨沸騰的情況下,特首董建華難以透過這項短期的就業計畫贏得民心。

同時,來自勞工界的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批評港府的就業計畫短線,一半的職位僅僅是半年的臨時職位,半年以後這些人依舊會失業,未能真正對失業人士有實際的幫助,沒有能夠給他們提供安全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