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夫長征的女人

作者:朱千秋 發表:2003-06-17 1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的夫人賀子珍在長征途中沒有與其丈夫一道行軍,這是規定。參加長征的紅一方面軍中只有31名婦女幹部,女護士和女勤務兵也寥寥無幾。但四方面軍有兩千名婦女,還組成一個婦女獨立團,該團在長征中曾經歷了一些殊死的戰鬥。

  有關婦女的規定有一個例外,那就是朱德及其23歲的妻子康克清。在長征中,他們幾乎一天沒分開過,康是戰士、優秀的射擊手,佩帶兩支手槍和一支毛瑟槍。有時她肩扛三四支步槍,以幫助勞累的戰士,從而做出了表率。康克清是漁民的女兒,身體健壯。1929年1月,就在朱、毛撤離井岡山之前,她在井岡山與朱德結了婚,當時她才17歲。朱德這時已43歲。朱的原妻伍若蘭是一位革命婦女,已於1928年遭國民黨殺害。康克清從15歲起就一直在井岡山戰鬥。像大多數婦女一樣,她分到了一匹馬,但她很少騎。她背著額外的槍支徒步行軍。

  賀子珍由於懷孕,便與大多數婦女一起被分配在休養連。自從井岡山時期以來,"星期六晚上見面"的規定一直在執行。若遇丈夫有病,妻子需要照顧丈夫,則可以例外。

  倖存下來的指揮員和醫務人員都堅持說,長征中不存在任何的兩性關係問題。部隊行軍途中接觸婦女的機會不多,當然。主力部隊中也沒有多少婦女。紅軍在這方面仍有嚴格規定。紅軍在極大程度上是由青少年組成的 。約54%的戰十都在25歲以下。不僅是年少無知和規定制度限制了男女之間的關係,此外還有一種志同道合和患難與共的精神。身材嬌小的劉英當時尚未與洛甫結婚,她說,男男女女在一起工作,根本沒有兩性那種感情。敵人離得那麼近,我們又是那麼累。我們找不到睡覺的門板,精疲力竭地一頭倒在草堆上便睡著了。

  這就是為什麼領導幹部中不論男的還是女的,都對李德的要求感到極為不快。李德於1933年10月抵達中國時,滿以為紅軍與其他軍隊一樣,他指望有隨軍的女性可以陪他。後來,一位年輕的名叫蕭月華的農婦走進李德的生活。蕭月華長得並不漂亮,但是她賢惠壯實,便成了李德的"出征夫人"。在紅軍控制蘇區期間,他們一直住在一起。但在長征開始後,她像大多數婦女一樣,被送往休養連。作為李德的妻子,蕭月華是把李德看成第三國際和革命代表的。但他們卻沒有共同語言,經常吵架。蕭月華隨李德到了延安。她甚至在他指導下學會了烤麵包,她還給他生了個兒子。最後,蕭月華提出要與李德離婚。她後來到了長沙,在那裡工作了多年,於1983年去世。

  長征過來的大多數夫人很少操持家務。康克清宣稱她很少照料朱德。賀子珍則不同,她喜歡照料毛澤東,而且一有機會就這麼做。她善於烹調,為毛澤東製作他愛吃的湖南風味菜。毛澤東非常喜歡吃辣椒,特別是賀子珍做的辣椒湯。毛澤東自激進的學生時代起,就是婦女平等權利的積極擁護者。他創造了這樣一句話:"婦女能頂半邊天。"然而,他並不是長征的總負責人,主力部隊30名女幹部的生活每況愈下,不論由誰來管,都弄得一團糟。許多早期發生的問題都是涉及一些基本生活問題,如食物的分配和搬運,由誰來背米,誰來做飯,以及做多做少等等。婦女們都很年輕,但沒有幾個是像康克清那樣結實的婦女。她們整日整夜在磷峋的山間小路上行軍;往上爬三千尺,往下走兩千尺,再往上爬三千尺;越過一座高山,又去一個長達三英里的崎嘔山口,就這樣翻來覆去。 博古的夫人認為她的經歷是典型的。她有兩個孩子,在莫斯科生了一個男孩,在上海生了個女孩,後來第三次懷孕了。在長征前約一個月的一次空襲中,一塊彈片擊中了她的頭部。她流產了。1934年10月14日,她與其他人一道撤出瑞金時已基本恢復健康。過了三四年,當她回憶長征初期的情況時,就覺得往事不堪回首。"行軍非常艱難,"她說,"我的雙腳疼得很厲害,不得不每天用熱水洗腳。"後來,試用了新的編隊辦法。把婦女們單獨編隊,由博古的夫人當隊長,楊尚昆將軍的夫人李伯釗負責糧食補給。實行了嚴格的紀律,不得自由散漫。情況果然有了很大的好轉。

  蔡暢是名門閨秀。她是清代著名將領曾國藩的後裔。蔡的母親有剛強的個性和堅定的政見。50歲時,她與富商丈夫離婚,進人小學,完成了學業。其子女成為共產黨人,受她的影響極大。蔡暢在長征期間一直把她母親的一張舊照片帶在身邊。蔡暢對於長征沒有任何怨言。那時,她身才纖瘦,但她翻越了五嶺,並且在漫長的二萬五千里崎屹道路上進行宣傳鼓動,提高長征戰士們的士氣。康克清把蔡暢講的故事和笑話稱為"精神食糧"。1984年蔡暢仍生活在北京,時年巳84歲。她的健康狀況不佳,雙目已經失明。但是她仍盡力工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