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下決心 砍掉一批」 中共要狠整傳媒

發表:2003-06-19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大陸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共中央宣傳部(簡稱「中宣部」)近日突然高調嚴厲斥責前一階段十分活躍的傳媒,並表示要下決心,砍掉一批不遵守有關規定的傳媒。

香港《太陽報》19日報導說,中宣部正著手展開新一輪大整頓,對近期活躍的傳媒明文表示「要痛下決心,砍掉一批」,第一個被砍掉的媒體是北京《工人日報》屬下的《北京新報》,其理由為該報在今年六月初刊登了一篇題為「中國七大噁心」的文章,被判定為「攻擊詆毀國家制度、侮辱誹謗權力機關,違反國家新署出版規定」,從而被撤銷刊號,停止出版。BBC報導說,《北京新報》的工作人員已於6月18日證實,這家報紙因為登載批評政府的文章已經被關閉兩個多星期。據悉,《工人日報》為保住這份報章,曾希望中宣部採取「停刊整頓」的處置方式,但遭到拒絕。

尤令中宣部警覺到傳媒面臨失控的近期事件有:在衛生部常務副部長高強發表「不認同張文康同志是因為隱瞞疫情而被免職」的言論後,北京《經濟觀察報》發表以「瞞報去職,無庸置疑」為題的文章;《中國青年報》記者在高強最近一次記者會上,指出高強前後三次有關張文康的言論前後不一,強烈質疑高強的誠信,中宣部官員認為該名記者的刻薄程度超過了在場的西方記者;另外,《財經時報》在頭版位置上刊登了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致電蔣彥永醫生:「你為我們國家立了大功,為人民立了大功」,也令當局十分不滿。而屢闖禁區、屢遭整頓的廣州《南方週末》,已被中宣部定性為「不是領導班子的問題,而是整支隊伍出了問題」。

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今年4月非典疫情在北京等地大爆發後,北京、廣州等地多份傳媒在這一意識形態管制真空期表現十分活躍,如北京人民醫院因非典而封閉的原因、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同蔣彥永的對話、在廣州收容所被打死的孫志剛事件等等。對於這些屢屢出位的報導,令外界產生中共當局是否正逐步放鬆新聞管制的猜想。中共當局認為,一些傳媒和新聞從事人員試圖將非典疫情引向批判社會主義制度,藉機推行西方式的新聞自由。此次受到中宣部點名批評的還有披露今年4月發生的三六一潛艇遇難事件的傳媒。

路透社18日也報導說,中國一些報刊雜誌的編輯人員向該社透露,中共中央宣傳部最近發布口頭通知,禁止媒體就周正毅案和其他敏感話題進行調查性報導,否則將嚴加處理。這些編輯人員表示,中宣部收緊對媒體的控制,目的可能是要控制周正毅案等重大事件的政治影響。

另《中國時報》6月18日報導,在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支持下,大陸新聞出版業將進行新一波改革,地方黨報、黨刊將首當其衝,遭到整頓。

報導說,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原本每年7月就展開的大陸全國報刊下一年度的征訂工作,近日被中共中央宣傳部叫停。中宣部通過新聞出版署通知內地各報刊高層,要求9月1日以前暫不進行下一年度的征訂工作,統一等待新的通知。這一指令,被大陸媒體高層普遍理解為:新聞出版業新一階段改革政策即將出臺。

大陸業內人士表示,此前中宣部已經釋放出削減地方黨政報刊數量的意向,使目前的通知顯得順理成章。也有消息人士很確定地表示,中宣部已經制定出細則,要趕在明年全國報刊征訂工作開始之前,將黨政報刊削減為每地區(市)僅保留一份。據悉,目前這一削減黨政報刊的新精神尚未波及省級。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