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2003年6月20日 簡要新聞

發表:2003-06-20 1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一卡車司機承認恐怖重罪

美國司法官員說,和恐怖組織有聯繫的一個美國卡車司機已經承認犯有重罪,他被控參與對飛機實施爆炸以及破壞紐約一座橋樑的陰謀。司法部長阿什克羅夫特星期四證實這個被告名叫利曼.法里斯,來自俄亥俄州的哥倫布市。阿什克羅夫特說,法里斯是克什米爾移民,在美國得到公民身份。阿什克羅夫特表示,這名卡車司機承認幫助過基地組織的活動份子獲得可被用於使火車脫軌以及破壞橋樑的工具。據信破壞的目標是布魯克林大橋。


◆鮑威爾指哈馬斯是和平之敵

美國國務卿鮑威爾表示,一定不能允許哈馬斯及其它激進的巴勒斯坦組織使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間的和平進程陷入停滯。鮑威爾星期五在耶路撒冷和以色列總理沙龍會談後舉行的一次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哈馬斯通過其恐怖行動再一次表明,這個組織是和平的敵人。沙龍則表示,以色列將繼續採取行動,防止激進份子襲擊以色列人,直到巴勒斯坦當局顯示可以控制局面為止。就在兩人會晤的時候,以色列人表示,槍手在約旦河西岸拉馬拉附近打死一名猶太人定居者,打傷另外3人。


◆駐伊美軍遇襲一死二傷

一名駐伊拉克美軍士兵星期四在一次火箭榴彈襲擊事件中喪生,另外兩名美軍軍人受傷。這是一系列針對美軍的嚴重襲擊事件中最新的一起。美軍中央司令部表示,火箭榴彈襲擊發生的時候,這名遇難美軍士兵正在巴格達郊外的一輛行駛的軍用救護車中。由於薩達姆.海珊至今生死不明,星期五美國的一篇新聞報導指出,現在根據情報分析可以得出薩達姆.海珊在推翻他的政權的戰爭中僥倖逃生,並且正在伊拉克某地受到他的支持者的保護。目前對薩達姆.海珊和他的兩個兒子烏代和庫賽正在展開密集搜捕。


◆普京稱伊朗將停止反對核檢查

俄羅斯總統普京說,伊朗領導人私下向他保證,德黑蘭沒有發展核武器的計畫,並且將停止反對國際原子能機構進行核查。普京表示,伊朗總統哈塔米星期三在電話交談中告訴他,德黑蘭準備完全允許國際原子能機構監督其核能項目。看來普京指的是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提出的在提前很短時間通知的情況下進行核項目核查的要求。伊朗表示沒有計畫獲取核武器,但是到目前為止伊朗一直拒絕國際原子能機構的這項檢查要求。


◆歐盟警告北韓伊朗

歐盟各國領導人預計星期五將對北韓和伊朗提出警告,並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給全球帶來的威脅表示關注。將在希臘北部港口城市波托卡拉斯舉行的歐盟首腦會議結束時公布的一份聲明草案,將呼籲北韓以明顯的、可被證明的方式永遠取消核項目。聲明草案還將敦促伊朗在發展核項目的行動中保持透明化,並要求伊朗允許核查人員可以在事先不通知的情況下視察其核設施,以恢復國際社會對伊朗不發展核武器承諾的信任。


◆廣東出現日本腦炎疫情

正當薩斯病疫情偃旗息鼓之際,廣東省又爆發日本腦炎疫情。據廣東省衛生官員表示,這次疫情目前僅發生在廣東省,已經造成211人感染,18人喪生,而且死亡的都是兒童。這次疫情是本月初出現的,由於日本腦炎的症狀和流感相似,所以很多患者都沒有及時就診。據報導,由於對剛剛過去的薩斯疫情心有餘悸,香港衛生署長楊永強星期五在廣東會晤廣東有關官員,試圖確定腦炎疫情爆發的程度。香港目前已經提高了對這種疾病的預防措施。據瞭解,這種腦炎是通過蚊子傳染,而不是像薩斯病那樣在人與人之間傳染。


◆臺灣民眾高度警惕薩斯感染

儘管臺灣薩斯疫情已經趨緩,但臺灣衛生署發布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仍有四成一的臺灣民眾擔心百貨公司、大賣場等人潮聚集場所會造成薩斯病毒傳播,也有84.2%的民眾為預防薩斯願意繼續量體溫,超過八成民眾贊成出租車司機應該繼續戴口罩,近八成民眾認為搭火車、地鐵要戴口罩。衛生署則表示,臺灣已經連續5 天沒有出現薩斯病例,如果接下來5 天仍然沒有新增病例,將取消陸上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戴口罩的措施。


◆斯里蘭卡和談前景不明朗

斯里蘭卡反政府武裝泰米爾猛虎組織拒絕接受政府提出的恢復和談的最新方案,要求對整個和平進程計畫進行全面修改。反政府武裝首席談判代表說,政府提出的建議太模糊,沒有具體說明在斯里蘭卡飽經戰亂的北部和東部地區計畫建立的過渡政府中泰米爾猛虎組織將發揮什麼作用。斯里蘭卡總理維克拉馬辛哈敦促反政府武裝恢復和談。泰米爾猛虎組織則表示,他們將與調停人進一步討論這一問題。這次和談的調停國是挪威。


◆東盟促仰光釋放昂山素姬

菲律賓外長奧普勒表示,東南亞國家對緬甸當局在釋放民主派領袖昂山素姬的問題上不做出任何承諾表示失望。奧普勒表示,東南亞國家聯盟將繼續向緬甸當局施壓,要求釋放緬甸全國民主聯盟領導人昂山素姬併進行改革。奧普勒表示,東盟將派遣一個部長級代表團前往緬甸,會見昂山素姬,但要在她獲釋之後。奧普勒是在金邊舉行的為期一週的東盟外長會議結束的時候發表上述講話的。


◆歐盟著手擬制新憲章

在希臘舉行首腦會議的歐盟各國領導人預計將通過一個文件草案,作為今年晚些時候通過的歐盟新憲章的基礎。各國領導人星期五在希臘北部港口城市波托卡拉斯舉行的最後一天的首腦會議上討論這份草案。制定這份新憲章的目的是在歐盟明年從15個成員國擴大到25個之後簡化內部的決策程序。預計成員國將在今年十月就這項文件進行最後表決。


◆辛巴威反對派領袖獲准保釋

辛巴威最高法院裁定,允許受到叛國罪指控的反對派領導人茨萬吉拉伊獲得保釋。法庭星期五允許茨萬吉拉伊以相當於1萬2千美元的保釋金保釋。檢察官對茨萬吉拉伊獲得保釋的裁決提出異議,表示如果茨萬吉拉伊獲得保釋,他將繼續鼓勵他的支持者推翻政府,從而犯下更多的叛國罪行。民主變革運動領導人茨萬吉拉伊6月6號被捕,他被控組織了全國性的反政府罷工。此外,他還受到陰謀暗殺總統穆加貝的指控。法庭星期二恢復了對這項指控的審理。


◆麥當勞限制對家畜使用抗生素

全球快餐連鎖店麥當勞要求其肉類供貨商逐步停止在所供應的牛肉、豬肉和雞肉中使用加快生長的抗生素。麥當勞公司表示,希望供應商停止使用加速健康的家畜生長的抗生素並減少其它一些防止動物得病的藥物。麥當勞公司說,希望新的政策將通過扭轉在家畜身上過度使用抗生素的做法,在全球範圍內幫助保護公眾健康。科學家和環境保護組織擔心,在家畜中過度使用抗生素會使肉製品的消費者產生對抗生素的抗藥性。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