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除疫區名有人歡笑有人愁 笑容背後痛失296人命38億元

發表:2003-06-25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剔除香港出疫區名單後,市民脫下口罩再現笑容,香港政府刻意營造全城一片歡欣雀躍的景象,把因為有關部門反應緩慢害死、害苦了市民的責難掩蓋起來。過去3個月,香港因疫症失去了近3百條人命,經濟損失38億元,對失去至親的人來說,除名未能減輕心中痛楚,對商家來說,經濟能夠完全恢復元氣才是讓他們感到欣慰的事。

喪子婆婆:董建華要下臺

在淘大花園居住的一名婆婆在疫潮中失去兒子,碰見特首董建華前天到淘大探訪,即痛斥董建華要下臺。她對政府今次控制疫症蔓延不力,感到很憤怒。

這位七十多歲的婆婆在其他人紛紛脫下口罩時還堅持戴著。她在淘大花園平臺看見董建華和一眾官員「做騷(show)」,更是無明火起。她悲憤地說:「針不刺到肉不知道痛,我的大兒子四十歲,如果不是董建華政府3、4月處理SARS爆發倒瀉籮蟹(廣東話,意為慌亂、毛水毛腳),馬上封閉有問題醫院,我的兒子就不會死。董建華應該要落臺,應該上電視向全港市民講對不起。」

淘大E座業主委員會主席葉興國慨嘆:「世衛將香港剔除疫區名單外,香港人高興之餘不要忘記,無論人命和經濟上付出代價實在太大,特別是淘大花園,死40幾個居民,我不覺得有什麼值得慶祝。」

董巡淘大避見居民代表

在爆發SARS後一直沒去重災區淘大花園慰問或鼓勵居民的董建華,前天在香港自疫區除名後,立即前往淘大巡視,又聲稱要「慰問和關懷」淘大居民。但一直要求政府成立獨立委員會、徹查SARS責任的葉興國卻透露,董建華一直刻意迴避面見E座的SARS死難者家屬和業主代表。

董建華在淘大逗留了短短20分鐘,行色匆匆的離開。他先到淘大商場巡視了6、7間店舖,然後到淘大平臺,實地視察這個受國際傳媒關注的屋苑和遙望曾是嚴重疫區之一的牛頭角下村。

欲隱瞞到訪時間防請願

不過,葉興國透露,早於上週已風聞有「高官」會到訪淘大,但當他向有關官員查詢時,對方卻拒絕透露任何消息,令他無法安排居民發起請願活動。直至當日下午二時多,在董建華還差不到一個小時抵達的時候,地區政務專員才致電通知業主會,董建華將到訪淘大。

他又說,淘大居民歡迎董建華到訪,但真是來得太遲,「很多居民正在受苦、受災時,他(董建華)又不來?」他說業主會現正研究協助死難者家屬集體向政府索償。

經濟增長1.5%下調一半

由3月上旬疫症開始至今,香港累積感染個案達1755宗,當中大部分病人可以康復出院,但有296人不幸被病毒奪去性命,當中包括6名醫護人員、42名淘大居民,目前仍有10人在深切治療部留醫。

除了人命傷亡外,疫症亦嚴重打擊香港的經濟,單在4月頭兩星期,已有25間酒樓結業,約1600人失業,最新失業率高達8.3%,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方方土)指4、5月各行業損失達38億元。港府上月底修訂經濟增長預測,由原本增長3%下調一半至1.5%。

疫症亦拖累樓市,過去100天,香港的樓宇買賣登記量較去年同期減少29.9%,約4753宗,只得11,148宗;總值更由約330億元大跌約109.31億或33.2%,只余22.23億元。

梁家騮:小心第二次爆發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梁家騮謹慎地表示,除名是一件好事,可以幫助旅遊業和經濟,但是醫護人員就還要很小心。他指現時仍有不少發燒病人,當中部分可能是SARS病人,稍有鬆懈就很容易出現第二次爆發。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