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中國加強控制媒體 38名記者被關押

發表:2003-06-26 0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開始加緊對中國媒體的控制,他們查封了一家報紙,還禁止媒體對幾個敏感話題進行討論。在這之前,北京在薩斯病爆發期間曾經承諾讓媒體報導更加公開化。

*短消息交流*

中國官方媒體在薩斯病爆發之初沒有積極予以報導。由於新聞封鎖,一時間,有關薩斯病的消息和謠言滿天飛, 老百姓只知道這是一種神秘的疾病。肖強曾經是一名人權活動人士,現在擔任加州伯克萊大學中國網際網路研究項目主任。他最近在國會的一次聽證會上介紹說,中國官方媒體後來報導了民眾利用行動電話交流有關薩斯病的信息的情況。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 ,中國兩億兩千一百萬行動電話用戶通過簡訊息服務,也就是S-M-S,交流了大量的信息。肖強說:「在謠言傳播時期,一條說『廣州有一種致命流感』的簡訊息在2月8日那天被重複發送了4千萬次。第二天又被重複發送了4千1百萬次。2月10日則被發送了4千5百萬次。這些數字來自中國官方報紙 - 《南方週末》的報導。」

*媒體一陣寬鬆*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孫偉德,雖然沒有直接評論中國政府控制媒體的問題,但是承認薩斯病對中國來說是一種突如其來的災難。孫偉德說:「我認為,對於我們來說,認識到這種疾病的嚴重性需要時間。當然,我認為,在薩斯病爆發初期,中國政府實際上沒有意識到這種病的嚴重性。」

國際社會指責中國掩蓋薩斯病危機。在這之後,受到嚴格監視的中國媒體有了幾個月的寬鬆時期。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的卜睿哲說,中國政府為什麼覺得有必要放鬆對媒體的某些控制,其中有一些令人關注的理由。卜睿哲說:「 我印象最深的是,當薩斯病危機襲來的時候,無論他們如何控制媒體,他們都控制不住。正是因為媒體失控,而且面臨在國際上處境尷尬和來自內部指責的危險,所以,他們才決定暫時保持透明度。」

*一刊一報被禁*

然而現在,隨著薩斯病的日益減少,這種疾病再度被列入中國媒體不准報導的敏感話題名單上。受到查處的媒體包括最新一期經濟類刊物《財經》。這本雜誌不僅刊登了有關薩斯病的文章,還刊登了另外一個被禁止報導的題目,那就是一樁可能與高層官員有關的上海銀行界醜聞。據報導,許多訂戶已經收到了這份雙週刊了,但是中國官方卻禁止向公眾零售這份期刊。另一份刊物-《北京新報》則在最近被完全關閉,因為它在6月4日刊登了一篇諷刺中國立法機構-全國人大的文章。

*媒體控制反映內鬥*

美國海軍學院副教授余茂春在華盛頓的國會聽證會上說,中國領導人一貫非常重視對媒體的控制。余茂春說:「他們不僅是煞費苦心的這樣做,而且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了。其實,控制媒體已經成了中國領導人的一種生活方式。」布魯金斯研究所的卜睿哲補充說,對媒體控制的變化可能反映了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之間的權力鬥爭。卜睿哲說:「通常是這樣的,在上層的衝突和鬥爭中,媒體以及對媒體的控製成為一種重要的武器。」

*七一敏感日期*

保護記者委員會的萊特說,她相信最近發生的對媒體的鎮壓跟時間是有關係的。萊特說:「有人猜測,最近對媒體的限制與中國即將到來的7月1日號的中國共產黨成立紀念日有關。儘管有這個原因,我們保護記者委員會還是希望這種壓制會很快結束,希望能允許新聞媒體重新開展自己的工作,而不必擔心會遭到報復和查封。」萊特說,過去,保護記者委員會曾把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列入新聞工作者最大的敵人之一。萊特說,儘管保護記者委員會已經不再編纂這樣的名單,但是中國監禁記者的數量仍然是最多的。目前,中國有38名記者被關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