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通訊工具QQ被監控 當局禁網路敏感言論

發表:2003-06-27 1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即時通訊工具QQ被監控 當局禁網路敏感言論

--------------------------------------------------------------------------------

【大紀元6月27日訊】亞洲時報淼野6月27日報導,中共中央宣傳部門對於言論的管制一直非常嚴格,除了對於傳統媒體的限制外,對於網路也是諸多封鎖,網上涉及敏感話題的貼子被刪貼的現象已成為網民的公憤,在平時言論不自由受壓抑的網民極需要一個宣泄的地方,網路雖然也遭到封殺,但仍不失網民發表自由言論的一塊樂土。但這塊樂土也在逐漸被侵蝕,據國內媒體報導,國內擁有活躍用戶5500萬的即時通訊工具--騰訊QQ也被當局監控。

據《華夏時報》報導,杭州的徐小姐6月份時QQ號碼被"禁止使用",經過詢問騰訊的客戶服務部,獲知被禁止使用的原因是由於下載了有關政治性的敏感文檔而被記錄,所以號碼才會被查封。

據騰訊公關公司人士透露,是騰訊方面接到了上級有關部門的指令,才監視該用戶的使用情況並封掉了她的號碼,她不肯透露是是哪個部門要求騰訊這麼做的,只是告誡記者,如果就此事進行報導,有可能會"犧牲"。

雖然報導中否認了騰訊公關公司的這一說法,認為這純粹是想將商業問題抹上政治色彩以逃避,並引述一位曾經做過情報工作的人士的話說,"真是要監視一個人,哪用得著他們呀"。報導也承認,對於網路公司及通訊軟體公司,上級主管部門的確是提出過要求,對網路上有害的不良資訊進行技術過濾和遮罩,不得散佈和傳播。可見,當局對於網路進行監控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回顧5月底時,網上曾披露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李希光在南方談及新聞改革時,提出這樣的建議--"人大應該立法禁止任何人匿名在網上發表東西"。他認為,網路本身應該和傳統媒體一樣,都應該受到嚴格的版權的保護、知識產權的保護。同時網上任何人寫東西要負法律責任。你不能因為是網上,你可以發匿名的東西,你就隨便對別人進行人身攻擊,這同樣要承擔名譽損害權責任的。至於網上傳播甚至可能比印刷媒體傳播還要快,還要廣,而且它造成的傷害,有時候是不可彌補的。因為大家上一個網頁,可能這個網頁一輩子就上一次,即使你在這個網頁進行更正了,但是讀者不可能再回來了。

據《南方週末》報導,此言一出,網上嘩然。他的講話被轉貼於各個論壇,網上因此而起的議論十分激烈甚至刺耳:
  ---侵犯人們說話、撰文和言論自由的權利。這一點點自由也要被剝奪,這是再殘忍不過的了。
  ---有了BBS或網路投稿,老百姓的思想和情緒都有了傾泄或發泄的渠道,有意見或建議,有牢騷或悶氣,都到這個虛擬的垃圾桶裡盡情地倒嘛。多給些寬容和理解,怎麼就那麼難?
  ---就像現實中人們說話一樣,那些喜歡在街頭評論幾句的,只能說明他對某一件事情的關心;但如果他還沒說話,你就讓他先說出自己的名字、工作單位、家庭住址,你覺得這個人會如何感受呢?
  
李希光的實名制遭到網民的強烈反對,原因在於國內公眾言論受壓抑已久,對於網路這塊言論自由的樂土是倍感珍惜,而這塊淨土被當局看成是"眼中釘",即時通訊軟體QQ的被監控再次說明,當局是非常擔憂網路的言論自由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