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家族霸位有招數

發表:2003-06-28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壹週刊報導,董建華於九七年當選行政長官,早在角逐時已辭去東方海外(國際)主席及行政總裁職位,看似將家族生意交代清楚,避免利益衝突。但本刊查得,董建華對家族的航運生意唸唸不忘,六年來將董家的親屬安插在港口政策的兩個最高諮詢架構--港口發展局及航運發展局,包括他的弟弟、舅父、堂姐夫及舊家臣;而回歸前董家只有一名代表在局內。

本月,擔任了港口發展局三年主席的合和主席胡應湘被董建華踢出局,連成員也沒有份。有局內成員表示,董嫌他意見多多,尤其在是否興建十號貨櫃碼頭,及港珠澳大橋上,與政府意見相左。此外,董建華加大發展局的權力,由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親任主席,諮詢隨時會變成決策。

兩個發展局的未來重點項目,便是年底出爐的十號貨櫃碼頭顧問報告,及港珠澳大橋香港的落腳點,涉及龐大財團們的利益。

港口及航運局大會,一年平均只開三次,據接近局內的消息人士表示,過往胡應湘任主席時,「個個都有意見,個個都有自己掛念的公司利益,結果,次次都無conclusion(結論)。」

即使成員對某一議題有不同意見,亦絕少投票,由於局內的官方成員向來只有局長的副手開會,屬D3級,他們通常只會將各方意見交給政府,絕少作決策。成員之一、華光航運控股主席趙世光承認,現在發展局的主席改由問責局長擔任,發展局的工作和權力,會跟以前不同。

「換葉澍,佢可以兩邊(兩個局)都attend(出席),比較efficient(有效率)……Gordon(胡應湘)呢,佢就系地產界,佢都好勤力,但佢意見未必同商界同政府一樣,Gordon好多意見,佢意見都好強,好似佢要起條橋,但系,好多商界意見同佢都唔一樣!」 效率快,局的權力亦相應加大。

加大港口及航運局影響力

巧合的是,分拆為港口發展局和航運發展局的影響力,今年也特別大,皆因他們要討論兩項重要政策:十號貨櫃碼頭,和港珠澳大橋。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總幹事何立基表示,香港跟外國不同,香港沒有港務局,政府只負責興建碼頭和有關設施,營運由私人做,「所以港口發展局雖然是諮詢架構,但可以就港口的用途向政府提供意見。」

而主要由李嘉誠所控的和黃及新鴻基地產等經營的屯門內河碼頭,多個業內商會指碼頭違反土地用途,○一年去信港口及航運局投訴,當時任主席的胡應湘接納投訴,並向政府建議徵詢法律意見,政府最後決定告上法庭,指內河碼頭違反九五年買地協議。高院於上月底判內河碼頭勝訴。是否接納投訴及告上法庭,發展局扮演重要的角色。

而這兩個局的成員,也顯得舉足輕重,兩邊都有董家的成員。航運發展局共有十五人,官方佔三人,另外有泰昌祥集團主席顧國華及金山輪船主席梁敏行,他們分別是董建華舅父及堂姐夫,另一成員香港定期班輪協會代表盤佔元,他在東方海外工作了二十多年,近兩年才退休。

至於港口發展局有成員十七人,五人是官方代表,董家成員有董建成及盤佔元。

至於兩局的其他成員還有:和黃代表霍建寧,與誠哥合資屯門內河碼頭的中遠劉國元、九倉李唯仁、新地郭炳聯及太古何禮泰等。

董家李家成局內大勢力

值得留意的一點,李嘉誠控制的長和系是東方海外第二大股東,持有百分之九點八九股份,董家及李家的勢力在兩局內都佔很重要的比重。

去年被委任入局的特首舅父顧國華,今年再被委任,與顧相識多年的趙世光表示,「他(顧國華)雖然是董的舅父,兩人好好感情,但想見個外甥(董建華)並不容易。好像沙士爆發期間,我和他想約董生見面,傾談航運的發展,但董都無時間見我們。」

身在上海的顧國華,沒有回覆本刊有關委任的利益衝突問題。

作為特首堂姐夫,梁敏行反駁因「黃馬褂」被委入局:「四年前我都無接受委任,因為董建成已經系成員,一個董氏集團不應該有兩個人,但而家分開三個局,一個系物流、一個系港口、一個系航運,三個局是不同的東西!香港有大陸支持,應該可以成為一個世界航運中心,我是持這個立場,絕對同邊個邊個人毫無關係!

「四年後董(建華)先生都成七十歲,他不會再重出江湖,為他(卸任後)鋪路?這個不可能,如果有人妙想天開,真是比《西遊記》更可笑!」

梁敏行現年七十六歲,八六年至九七年間,擔任東方海外董事。他的太太是董建華堂姐董偉華。

梁敏行還為另外兩位「皇親國戚」(盤佔元和顧國華)護航:「顧先生不是因為親戚關係,他是船東會主席,根據慣例都系成員,上任船東會主席程義一樣是這樣。而盤佔元是定期班輪同貨櫃船協會主席,他具代表性!」

委任成員無特定條件

經濟發展及勞工局發言人表示,當局委任成員加入航運發展局與港口發展局時,主要考慮成員的專業及經驗,被委任的人士主要是業界的翹楚。

所謂「業界的翹楚」,沒有既定條件,只由董建華決定。

熟悉航運的董建華,自上任特首後,這個重要的港口政策諮詢委員會不斷「變身」。他一上任,即把港口發展局改名為港口及航運發展局,並增加成員數目,任期兩年。去年,成員任期改為一年。今年發展局一分為二,分別為港口發展局及航運發展局,成員任期則為一年半。

而港口發展局,近年備受中小企商家和貨櫃車司機強烈批評。本週一晚,潮僑塑膠廠商會舉行晚宴,筵開七十席,身為主席的畬繼標,一講起政府的港口政策同碼頭處理費時,極為氣結。「港口發展局有責任要維持香港港口競爭力,金融風暴後香港經濟愈來愈差,香港的碼頭處理費全球最高,貴過日本及紐約好多,我點有競爭力?」畬表示,很多商會和貨櫃業人士都不滿,皆因出貨人交費給船公司,而船公司和貨櫃碼頭商、中流作業如何分賬,無人知,完全無透明度,而收費由九一年徵收以來,每年都加,未減過。

代表二十多個商會的「香港各界商會聯會議」召集人陳秩龍亦滿肚牢騷,「近年,中流作業和貨櫃車司機衝突,及之後司機罷駛,都跟收費有關。」

董建華與東方海外的命運

董建華與家族公司東方海外關係密切,與他一生起跌相連結。出生顯赫世家的董建華,父親是世界船王董浩雲。一九七三年父親一手創辦東方海外在香港上市,董建華出任主席。八二年董浩雲病故,董建華接管東方海外,但當時世界航運業衰退,加上東方海外將船隊擴充過大,八五年公司面臨清盤危機,董建華頻頻到日本及臺灣搵注資,最後霍英東注資十一億元重組東方海外,董建華才不致成為「落難公子」,但東方海外自此變成中小型的船公司。

董建華九六年九月宣布角逐行政長官前夕,在報章刊登廣告,公開交待自九七年起,沒有依規矩向聯交所披露東方海外自七九年起,與妹夫彭蔭剛的臺灣偉聯工業購買貨櫃的交易。彭為臺灣知名人士,為臺灣海峽基金會董事之一。

東方海外於九六年時,除稅後溢利為八億三千萬港元,因金融風暴,九八年盈利跌至只有一百三十多萬,但其後逐步回升,至去年溢利有四億多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