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我們能盼來什麼?

發表:2003-06-29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下中國,從西方舶來現代的或後現代的「洋理論」,已經很有點「百花齊放」了;自由主義其憲政民主,也被玩弄得花樣翻新。然而,一旦遭遇現實政治,國人的主流預期,仍然是對韋伯所言的「魅型統治」的仰望。魅力型統治在非凡的嚴峻考驗時刻最容易形成,重大的危機或災禍給統治者帶來了一顯身手的會,如果統治者足夠明智且應對有效,不但能夠借治理危機而鞏固權力,還可能為自己的形象賦予傳奇色彩或奇蹟性質,從而贏依附性的自發承認和盲目崇拜,甚至導致造神運動。中國的歷史證明,這塊土地最容易孳生造神運動,依附性的國民和週期性的天人禍,為「魅力領袖」的替天行道提供了週期性的契機和資源;中國政治的最佳表現時期,大都依賴於「魅力型統治」的實施。

這種難以根除對魅力救主的期望,與治亂交替的人治歷史相適應,已經形成了中國式的封閉循──昏君導致社會大亂而明主締造天下大治,任何一次改朝換代都有明主誕生,任何一次獨裁政權內部的權力交替都能燃起新的希之火:先是盼望新主人的順利產生和大權獨攬,接著就把改革的希望全部托付給新救主。而且,歷經一次次希望破滅而仍然無怨無地翹首以盼。

僅就中共掌權的五十年而言,1949年的大典被視為毛澤東奇蹟,創造了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的跡;結束文革的改革開放和六四之後的92南巡,帶來了走向物質小康的民族復興,被稱為「總設計師」的鄧小平奇蹟;近年來的渡亞洲金融危機和保持經濟高增長,奠定了中國進入世界大國行列的實力基礎,被譽為「朱青天奇蹟」。也就是說,中止文革難後的改革開放,讓老百姓有飯吃的「小康」,已經變成了一個「神話」或「奇蹟」。大陸媒體經常炒作「米袋子鼓起來,菜籃子起來,儲蓄卡漲起來,服裝秀飄起來,小轎車飛起來」的小康盛世,「菜籃子」居然成為政府常抓不懈的「工程」,可見救主對民的關懷之細緻入微。既然天天「端起碗吃肉」就該滿足,就該高呼「萬歲」,才是良民的風範,而「放下碗罵娘」,就是刁民扮或暴民坯子,起碼是不夠厚道。

眼下,抗炎的初見成效自然就成了胡溫奇蹟的最初徵兆,以「救助代替收容」就該高呼英明偉,已經有很多媒體用「創造奇蹟」的字眼了,胡溫的施政細節也正在被神聖化,鞠躬讓百姓喊出「胡哥挺住」,流淚讓百姓祝願「兄走好」,鐵面讓百姓認定「儀姐無疫」,像當年的「小平你好」和「朱總不能走」一樣,藉助於現代或後現代的大眾化世俗化的嬌,表達的卻是前現代的「魅力救主崇拜」,意在塑造出大危機面前的明君傳奇,把十幾億人的未來福祗全部托付給中南海的幾位主人。讓我想起文革時的樣板戲「盼星星,盼月亮,只盼著深山出太陽……」

而仰望救星賜予奇蹟的民族,盼來的是什麼呢?

儘管,有抗炎的初見成效,有收容遣送制的廢除,有關於啟動政改的種種傳聞,但獨裁製度的硬卻沒有絲毫鬆動。正如王俊秀先生《等共產黨給民主的精英》一文中所言:「等共產黨給你民主,看看等來了什麼?在這個號稱政的歲月裡,我們等來了非典,等來了孫志剛之死,等來了孫大午被抄,等來了新青年被重判。」還有,通過抗炎時期的緊急立法收緊言論尺度,連手機簡訊傳播的信息,也可以「妖言惑眾」入罪;中共意識形態主管部門對十幾家媒體發出警告,發表《中國影視的七大噁心》的《新報》被取;在追查周正毅等人的腐敗案的同時,為拆遷戶作代理向周正毅要求公正補償的鄭恩寵律師,卻以「涉嫌竊密」而被逮捕,對周毅案進行追蹤報導的最新一期《財經》雜誌被迫停止發行。「不寐之夜」等多個民間網站被又一次整肅;還對民間社團進行雁過毛式的整肅,一下取締了53家民間社團。而遭到港人的主流民意反對的23條,也正在特區政府的堅持下繼續完成立法程序。新6月16日又有報導,國家廣電總局電影局正式對電影《明日天涯》作出處罰,原因僅僅是該片違規參加今年法國戛納電影節。而以前,已經有多位優秀電影人受到過這類霸道整肅,著名演員兼導演姜文執導並主演的《鬼子來了》,雖獲得了那年戛納電影節評會大獎,但在大陸仍然是禁片。還有賈樟柯、婁燁等新銳導演的影片,大部分被列入禁片之列。七. 一前,獻給黨的頌歌的主旋是再掀「學習三個代表新高潮」,胡錦濤的七. 一講話和吳邦國領導的修憲,主題都是「三個代表」。

不知道這些眼睜睜的事實算不算「新政」,如果也算,那就該被辯護為「奇蹟中的奇蹟」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