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部出賣學校 教師舉債贖校

發表:2003-06-30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了30年校長的宋乃貴流著淚談起他的學校:「這所小學差點沒了。」他說的是中國河南省鹿邑縣的徐樓學校。

幹部挪用村民建校籌款
據聯合早報報導,這位老校長說,小學是前年村民集資2萬餘元人民幣(約4000餘新元),在村裡公家地上建的。村幹部把錢挪作他用,沒了,建築工頭蓋好學校,收不到錢,要告上法庭,村書記想了個辦法,連地帶校賣給了一個生意人做牛圈養牛,付清工程費。

原本欣喜看著新校落成的宋乃貴校長和11位教師,驚悉學校被賣,青天霹靂,咬牙決定要從生意人手裡把學校「贖」回來,那個生意人卻一下把價格抬高三倍──他用3萬元人民幣買來的學校,要以10萬元的高價賣給老師。

12位農村老師最終含淚借了巨債,為300多名差點失學的孩子保住了徐樓小學。每名教師月薪幾百元

負債近萬元
宋乃貴說,教師們每人欠了近1萬元人民幣的債務。這對於一個月只有幾百元工資的鄉村教師來說,不是個小數字。

今年60歲的宋乃貴,在這個鄉村小學教了35年書。當初創辦「學校」的時候,是他背著黑板滿村找孩子教。後來,村裡借出教室,「學校」才有了殼。

這個學校,是有一萬多人口的徐樓村唯一的學校。幾十年來,完全靠村民和教師艱苦地維持著。幾十年來,公家很少出錢。建校以前的35年裡,借房開班的學校搬了16次家,始終沒有定所。

宋乃貴去年本該退休,但發生了學校被賣的事,教師們找到他,要他帶頭與村幹部交涉。

交涉失敗的那一晚,教師們聚在他家,哭成一團。那晚,他們做出了自己出錢再從商人手裡買回學校的決定。宋乃貴說的事情聽起來像笑話,但卻是含淚的。

學校含校長在內的12位教師,在5年前,全部是「民辦教師」(相對於正式的公辦教師)。在2001年前,縣財政每月發給宋乃貴23元人民幣的工資,鄉財政發200元人民幣的工資。

不過,從這所農村學校畢業的學生卻已經多達3000餘人。考上大學的有9人,其中一位已是國家農業部的處級官員。

每與人談及此,宋乃貴的臉上就充滿自豪。雖然在幾千名畢業生中沒考上大學的佔了絕大多數,但這幾千名學生,卻為這個偏僻的小村注入了文明。

宋乃貴只有小學程度,如今已成為小學高級教師、縣裡的優秀教師。這個小學的11位教師中,就有6位是他教出來的學生。

宋乃貴說,徐樓小學的教學質量幾十年來一直處於全鄉小學的前三名。

徐樓的教師們都很窮,但他們為什麼還自己掏腰包建校「贖」校呢?宋乃貴說,一是他們對孩子有感情,而且,如果沒有了學校,就意味著他們失業;二是他們把「教師」這個稱號看得非常神聖。

農村教師這種執著,不僅外人不理解,就是村民也有說他們「傻」。

有一部分村民認為,現在考上大學也沒什麼大用。村裡就有一個孩子,大學畢業後,又「花」了2萬多元,才找到一個發不出工資的單位願意要他。何況,有孩子上大學的家庭,很少不必向別人借錢借得負債纍纍的。

不過,在宋乃貴眼裡,學校仍是他們這群農村教師的命根子。

他說:「村民也不指望我們這樣的學校教出多少人才,但如果沒有我們這樣的學校,對於農民來說,是一個巨大的不幸。小學是個照明塔,是村民寄希望的地方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