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宇宙之門對女性關閉 9年等待被百萬富翁攪夢

發表:2003-06-30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宇宙之門對女性關閉  

  「在今天的俄羅斯,宇宙之門對所有女性都是關閉的。」俄羅斯姑娘娜傑日達.庫捷爾娜婭只能將無盡的遺憾和感傷化為一聲嘆息。

  作為俄羅斯宇航員隊伍中惟一一名女性,娜傑日達和其他宇航員一樣早已把所有的夢想獻給神秘的宇宙。然而,挨過了9年的艱苦訓練和漫長等待,娜傑日達飛上藍天的夢想一次又一次破滅,希望變得越來越渺茫。所有的原因都只在於她的性別,還有那美元。

  「這是一個思想領域內的問題,」娜傑日達解釋說,「俄羅斯男人說他們要保護女性,不讓她們從事艱苦的勞動。」她說,上個月所有報名希望成為俄羅斯宇航員的女性無一例外被拒之門外。而在她看來,在太空梭上工作「並不比開汽車危險」。

  前蘇聯兩「飛天」:

  心中榜樣

  事實上,世界上第一名遨遊太空的女性宇航員就誕生在原蘇聯。書寫這一歷史的是瓦蓮京娜.捷列什科娃,她曾在1963年進入太空。

  一心想成為第二個捷列什科娃的娜傑日達從此瘋狂地愛上了宇航事業,並在20歲那年加入航天俱樂部,學習飛機駕駛和跳傘技術。

  1982年,宇航員斯韋特蘭娜.薩維茨卡婭成為原蘇聯第二名飛向太空的女性宇航員,這讓娜傑日達在羨慕之餘更堅定了信心。

  從莫斯科航空學院畢業後,娜傑日達成為了一名宇航中心工程師,完成了30次跳傘訓練,並有500小時的飛行記錄。直到1994年,她才正式加入俄羅斯宇航員隊伍,並在3年後入選國際空間站後備人員,開始更為嚴格的訓練。

  半路殺出倆富翁:

  好夢攪黃

  等待的日子因為有了希望而變得不再難熬。終於,娜傑日達等到了實現夢想的機會--她將作為航空工程師於2001年4月升空。然而,就在太空梭啟程前的3個月,美國百萬富翁丹尼斯.蒂托出資2000萬美元,頂替娜傑日達的名額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太空遊客」。

  面對挫折,娜傑日達並沒有氣餒,航天夢想甚至更加強烈。在同年10月成為法國宇航員克洛迪.艾涅爾的替補人員後,她一心等待著屬於自己的太空之旅。

  2002年4月,南非富翁馬克.沙特爾沃思同樣使用巨資打碎了娜傑日達的夢。

  對於俄羅斯宇航局的決定,娜傑日達表示理解。「俄羅斯宇航局需要錢,況且他們並沒有向我承諾過什麼。我的名字甚至沒有出現在(執行)下一次(航天)任務的名單上。」娜傑日達的語氣中明顯帶著無奈。

  「哥倫比亞」號失事:

  雪上加霜

  今年2月,美國「哥倫比亞」號太空梭的失事徹底打破了娜傑日達最後一絲希望。俄羅斯宇航局局長尤里.科普捷夫在此後宣布說,俄羅斯不會「在近期內」派遣女性宇航員去國際空間站。

  如今,娜傑日達和她退休的丈夫以及4歲的女兒居住在莫斯科郊外一座狹小的房屋內,全家人依靠娜傑日達微薄的收入為以生計,日子過得平靜而清苦。娜傑日達依舊進行著艱苦的航天訓練,也許是為了她所謂的理由--「保持體型」,也許是為了她的名字在俄語中的含義--「希望」。
  

來源: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