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歸六年有何看得見的意義? 試答唐家璇的疑問

發表:2003-06-30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林綺慧報導,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六週年,香港市民將會在7月1日回歸日,遊行反對就基本法23條立法,而主理港澳事務的國務委員唐家璇曾指,香港政府為23條立法是理所當然,否則香港回歸變得「毫無意義」。

香港回歸的意義並不是如唐家璇所言,只有由為23條立法才能體現,回歸六年來已出現不少「香港大陸化」現象,尤其在官場中,更有不少例子。

特權

在一個為香港經濟自疫症後再起飛的活動中,行政長官夫人董趙洪娉獲大會安排一個「專用洗手間」,禁止一同出席活動的工作人員及表演嘉賓使用,連全國政協委員汪明荃也被饗閉門羹,不得方便。事件成為現實版的"炸彈掉落毛坑--激起公〔糞〕憤"。

失職免責

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在非典型肺炎發生初期,表示非典型肺炎並未在社區爆發,同時有醫生向傳媒哭訴病症已在社區爆發。香港在非典型肺炎肆虐,截至6月30日有1,755人染病,298人因此逝世,大眾要求政府設立委員會調查事件。行政長官董建華是成立委員會調查,但這個委員會卻是由被指責在事件上失職的楊永強任主席。楊永強曾指自己檢討,當然不會說自己錯。這種自己查自己的委員會,是否真能找出導致症疫爆發的原因?

對比前朝,港英政府在1992年元旦日蘭桂坊發生人踏人死亡事件後,設立獨立委員會,由大法官任主席調查事件是否因警方錯估人群數目引起。

誠信被質疑無需辭職

另外,今年初負責制定稅收的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涉嫌在推出加稅前,偷步購買私家車節省稅款十多萬元。梁錦松的誠信被質疑和要求辭職,在壓力下樑錦松曾向董建華辭職但被董建華以梁具"高尚情操"而挽留。

法治不公

1998年廉政公署檢控兩名在《英文虎報》任職高級行政人員和一名已離任的高級行政人員,指控他們誇大《英文虎報》和《星期日英文虎報》的發行量,串謀詐騙廣告客戶。擁有這兩份報章的胡仙,被提及是串謀者之一,卻未被起訴。在案件審結件後,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指是因無充分把握將胡仙定罪,以及考慮到公眾利益因素,所以未有向胡仙提出起訴。

官吏態度

經常往返香港和內地之間的市民都留意到,香港入境處官員愈來愈像內地的邊防警察,就是查看完證件後有氣無力地把證件掉下來,一副毫不尊重的嘴臉。

制服卡通化

芸芸香港「大陸化」現象中,教最少人氣憤難平的可能是警察制服的改變。新警察制服由顏色、剪裁、以至臂章,均與一般商場保安員無異。市民起初看到,先是感覺容易混淆,然後只覺得好笑,因為實在有點卡通化。那極其卡通化的臂章,更和中國內地的如出一轍。幾個警察組織已經表示了不滿,但高層不予理會。

以上所載只是部分官場「大陸化」現象,再加上香港政府回歸後治理香港的表現,已令香港市民不滿。故此近日不少界別的團體紛紛呼籲會員參加7.1遊行,以表達對特區政府六年來不良管治的不滿。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