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成「太子黨」天下

發表:2003-07-04 0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共中央準備將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調職,遺缺由才上任不久的北京市長王岐山接替,新任北京市長則鎖定遼寧省長薄熙來。這次可能的人事調動是SARS事件爆發後展開的第二波,目標鎖定有連帶責任的劉淇,高層希望藉此進一步貫徹在SARS事件後所確立的「問責制」。

臺灣中國時報王綽中北京三日電,四月下旬SARS事件爆發後,中共中央當機立斷免除衛生部長張文康與北京市長孟學農職務。當時江、胡為選定接任人選,背後都曾進行角力,最後採取妥協方式,由被視為朱鎔基愛將的海南省委書記王岐山臨危受命,擔任北京新市長兼市委副書記。

今年五十四歲的王歧山,山西人,是已故中共元老姚依林的女婿,在太子黨中表現一直為外界所稱道,曾在銀行體系中擔任中國建設銀行行長等多項要職,九七年受朱鎔基所托,至廣東任副省長整頓金融秩序;前年底調任國務院體改辦主任,去年十一月南下海南擔任省委書記。

從SARS爆發後張文康、孟學農的下臺,到潛艇沉沒事件連坐了海軍司令員石雲山、政委楊懷慶等九名軍方高官,雖然都是亡羊補牢的動作,但也顯露中央希望在黨政高層中確立權責相依的「問責制」,減少外界因官員失職對中央無能的撻伐。

不過,對於只擔任市長三個多月的孟學農必須為北京隱瞞疫情負責下臺,而擔任第一把手的市委書記劉淇卻沒事,這種「刑不上大夫」的作法,北京輿論界甚至中共黨內已有許多批評。對此,消息人士指出,當時中央確曾考慮市長與市委書記一起撤換,只是擔心北京處於非常時刻,人事波動太大可能會影響首都的穩定。

與王岐山同為「太子黨」的薄熙來,只有五十出頭,受到父親薄一波的餘蔭,這些年來從大連市長、市委書記,遼寧省副書記到省長,一路扶搖直上,中共十六大時升任中央委員。

北京消息人士指出,去年下半年,中央大舉調動地方人事時,曾打算將薄熙來調到天津當市長,由於薄熙來意願不高而作罷;去年底,中央在決定北京市長人選時,薄熙來與孟學農同被考慮,當時薄熙來爭取的動作十分積極,但最後還是決定由團派出身的孟學農出線。

由於處於天子腳下,地位十分重要,北京市黨政人事的更迭,通常都可看到中共高層權鬥的鑿痕。北京政治觀察家認為,王岐山與薄熙來都非江澤民嫡系人馬,與胡錦濤也未有深厚淵源,他們躍上台面,顯然是江、胡兩派人馬妥協的結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