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敗,何以呈現出瘋狂性?

發表:2003-07-04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腐敗,任何朝代、任何國家都難以避免。但當今中國的腐敗範圍之廣、程度之深,卻實為各朝各國所罕見。儘管,民眾對腐敗的憤懣程度在與日俱增,政府的反腐敗力度也在不斷加大,但腐敗的勢頭卻絲毫未見有所收斂。而且,隨著「跛足式改革」的強行推進,腐敗愈演愈烈並呈現出資本主義原始積累時期都不具有的瘋狂性和野蠻性。如此下去,亡黨亡國指日可待已決不是什麼危言聳聽。

腐敗之所以在今天的中國呈現出明目張膽的瘋狂性,根源還在於弊端重重的體制。權力高度集中而又缺乏監督的極權體制,最大程度地激發了「公僕」們內心中的腐敗之欲,使握有權柄的人幾乎個個為惡。這種體制不可能激發人們內心中的善,為善也極有可能不為該體制所容。比如,到基層檢查工作的眾領導們都收受了紅包,你一個人卻將紅包上交給組織,這違背官場遊戲規則的做法顯然在該體制內難以找到存活的空間。當然,我們不否認即使是皇權體制也可能產生包青天式的「聖人」,目前的體制亦產生了孔繁森,但孔繁森畢竟是此種體制內的「異數」。若人人皆為孔繁森,執政黨便不會大張旗鼓地樹其為道德偶像。榜樣,取決於稀缺程度。而企圖用孔繁森式的道德偶像這一稀缺的善去消解腐敗者內心中強大的惡,最終不過是自欺欺人式的「做秀」或徒勞。正是這種體制,為罪惡的腐敗提供了瘋狂肆虐的平臺。

壞的體制滋生了腐敗,腐敗這一政治之癌的大面積擴散又正在加速這一壞體制的滅亡。其實,深居體制之內終日幹著腐敗營生的權貴們,他們比體制之外的民眾和知識份子更能夠深刻地洞悉到這一體制已病入膏肓、不可藥救。於是,在該體制行將就木、徹底走向崩毀之時,「智商」過人、頭腦非常「清醒」的腐敗者們豈肯放過這最後的稍縱即逝的腐敗良機。因而,這「最後的晚餐」式的腐敗就不可避免地以空前的野蠻性、掠奪性和瘋狂性的方式來展開,這正是腐敗者們面臨一種末日臨近式的「危機感」使然。從早幾年發生的廣東湛江走私腐敗大案,到緊接著的福建廈門走私腐敗大案,直至今日的上海首富周正毅金融腐敗大案,人們可以深切地感受到,當今的中國,似乎正在赤裸裸地上演著一浪高過一浪的血腥而又瘋狂刺激的腐敗接力賽。

腐敗呈現出瘋狂性的又一重要的原因,是我們這個民族信仰的缺失。缺失信仰,必然會導致正義感、負罪感和懺悔意識的缺失。中國的貪官污吏之所以膽大妄為、無所顧忌,就是因為缺失信仰使得他們的內心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約束,同時也缺乏對法律和正義諸如之類的高尚東西的敬畏。在貪瀆者們的眼裡,只有此岸的現實世界--金錢、美女、房子和車子,而沒有彼岸的精神世界--善、愛、法律和正義。為了達到此岸的現實世界,他們沒有什麼腐敗的事情不可為、不敢做。同西方國家的貪官污吏相比,中國的貪官污吏不僅不會因為腐敗而產生負罪感和懺悔意識,相反還會有一種心安理得的「成就感」。做官腐敗,表面上在中國也受到輿論和道德的譴責,實際上卻是許多中國人嚮往的生存模式。這可能正是著名學者任不寐先生所說的災民理性使然。中國官場的腐敗文化,應是災民理性的登峰造極。

腐敗呈現出異常的瘋狂性,從歷史上來看實際是社會轉型的前兆。是主動地進行政治體制的改革、化解危機以使社會能夠和平地轉型、融入世界文明的主流,還是被動地坐待各種各樣的矛盾交織、積聚而至社會危機的總爆發,是擺在新一代..領導者們面前並不很新的課題。無論是前者還是後者,舊的傳統政治都將終結。只是如果不幸是後者的話,面對劇烈的社會動盪,不論貴賤誰將都無法逃逸。

完稿於2003年6月26日凌晨
《議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