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華:胡錦濤為何濤聲依舊?趙紫陽政治字典被江澤民翻爛!

發表:2003-07-05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
一、三個代表有明顯理論漏洞

早在2000年3月,江澤民剛剛提出三個代表後不久,筆者在北京一個會議上遇到一位來自上海復旦大學的教授,雖然筆者當時還不瞭解復旦的王滬寧與三個代表理論的關係,但因為王滬寧是江澤民的主要理論幕僚,不免就聊起這三個代表的話題,當時還算是相當新鮮的。這位復旦教授坦言,三個代表中最大的理論漏洞,就是先進文化。

這文化怎麼區分先進?窄義的文化一般是指文學,藝術等精神財富,現代人類追求文化多元化,比如某些少數落後民族的特殊文化,現代社會還要精心保護,以維護全人類文化的多樣性。怎麼能以先進落後這種用詞來硬性區分完全不同類別的人類文化?

既然這代表先進文化有點不倫不類,為何不砍掉,三個代表變二個代表,字面上就順了?

學術界有人開玩笑說,這大約是中共領導有數字迷信,鄧小平迷信四,所以就有四個現代化,四有新人,四項基本原則,還提前指定了一個第四代接班人胡錦濤。而江澤民作為第三代領導核心,很迷信三,三講,三個代表,都是數字迷信的結果。

當然,這只是個小小的政治笑話。實際上,現在盡人皆知的是,三個代表是復旦大學王滬寧的職務發明。所謂職務發明,就是說拿工資干發明,出了成果要歸老闆,所以三個代表的法定發明權,自然就歸江澤民了。那麼,以王滬寧深厚的社科理論功底,怎麼會犯如此明顯的表面錯誤呢?

二、趙紫陽的政治字典王滬寧

王滬寧是中國當代最著名的政治學者,早在87年中共十三大之前,年僅32歲的王滬寧已經得到趙紫陽的青睞。王的」中國政治學研究的新趨向」對政治學的範疇和體系進行了系統研究,澄清了政治的含義,明確了政治學研究對象和研究體系,有力地改變了共產政治理論傳統理論框架,為政治改革理論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社會和文化環境。在」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背景與前景」中,王提出,民主的基本點在於如何平衡政府的權力與人民的權力,如何確定政府與人民之間的關係。王還提前意識到政治全球化的趨勢,提出「政治研究的科學化,政治研究的充分發展,已經成為人類各政治共同體發展的一個必須前提,已經成為人類共同進步的一個共同前提。」

十三大是中共有史以來最清晰的政治改革代表大會,高層急需一套完整的有見地的新政治理論,三十來歲的王滬寧著述豐富,年輕有為,給當局的政改作出有力的理論詮釋,被學術界譽為「趙紫陽的政治字典」。

89年趙紫陽下臺後,王滬寧的政治命運卻沒有終結。曾慶紅,吳邦國在上海工作時,對王的才華極為賞識,曾,吳反覆向江澤民推薦王滬寧。但是王滬寧本人淡泊名利,不願作官,江澤民說:「如果你再不進京,這一幫人可要跟我鬧翻嘍。」江澤民急於收買人才,為自已名垂青史作輔墊,也是溢於言表。

王終於在95年進京,作了中央政策研究室的副主任,但仍保留復旦大學的教職。90年代的王,迫於江澤民現政權的需要,也提出了一些政改過渡期的保守理論,比如94年提出反對「制度拜物教「,主張政治改革不應過快超越所有制結構。同時,王也是第一個提出,政治改革,可以從黨內民主開始,再向黨外推廣。

為了維持自身政權的生機,十幾年來,江澤民將這本趙紫陽的政治好字典翻爛了,只是江的政治功課仍然沒有長進。

三、先進文化一說內有玄機

三個代表中的,代表先進生產力,代表人民利益,都是冠冕堂皇的玩意。只有這個先進文化,讓學術界莫名其妙。

89年六四之前,鄧小平說了一句「十年改革,最大的失誤是教育!」,一時全國教育界激動莫名,以為教育改革春風將至。沒想到六四屠殺之後首次露面,鄧小平又補了一句,我說的是「政治教育」,政治風水突然倒轉,讓世人張口結舌,跌破眼鏡。

將鄧小平偷換概念的把戲,反向移植到這個先進文化上,有什麼特效音質嗎?「代表先進的政治文化」,這個最不通順的代表,就變成讓中國人最順耳的聲音了!三個代表既然已是官方最權威的政治理論,卻從頭到尾不見政治二字,如果後來加上,誰也不能說不妥吧!

以王滬寧的精明老道,當然知道不可能讓江澤民這樣的膽小鬼過早公開宣傳政治改革,所以將先進文化這樣一個最為空泛的概念放進三個代表。以一般的文化概念來解釋,根本解釋不通,最後一定要用先進政治文化才說得通。野心勃勃的曾慶紅則預以大力支持,全力宣傳,江澤民這個政治基礎理論白卷生,開始可能一無所知,發現後,心底連呼上當,但生米已煮成熟飯了!只好繼續宣傳吧,反正大方向和江心裏想的也沒矛盾。

其實,在思想理念上,中共高層政治局內,早就沒有一個人是真正相信純馬列的專制理論,包括讓外界罵為花崗岩腦袋的李鵬。否則何以解釋李放任自已的老婆兒子拚命撈錢,過著資本主義的腐朽生活?早在87年十三大後,當外國記者公開提問中共改革派與保守派的分歧時,中共就解釋說,我們中間沒有改革派與保守派之分,中央領導都是支持改革的,只是在具體政策快慢上有不同看法。

江澤民與李鵬一樣,都是嚮往著西方資本主義的經濟生活與政治文化,知道中國遲早是要進行政治改革,只是實在捨不得到手的權勢富貴,沒有膽子大步走,終於成為歷史的罪人。就像清朝末年的權貴,個個都知道中國要搞憲政,議會民主,只是步子太慢了點,終於被人民唾棄,被軍隊厭惡,連政權裡的新貴如袁世凱也從背後狠踹一腳,一個二百多年的龐大的帝國,因為一個軍火庫小事故,引發幾百個新兵起義而在幾天內垮臺,當時的革命黨,還只是幾百個留學生組成的不成氣候的小黨,根本無力接管政權。

四、順水推舟,胡錦濤引導輿論揭開三個代表的紅蓋頭

胡錦濤的七一研討會,最為引人注目的是兩項,第一是胡提出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樣一個純政治概念,為三個代表的政治方向定性,奪取話語權的優勢,第二,這只是一個研討會,讓全黨上下去大力「研討」政治概念下的三個代表吧。順著胡的政治定性,這種研討,最後可能得出什麼政治結論,是不言而喻的。表面上胡錦濤濤聲依舊,實質上波湧詭譎。

目前全世界的目光都盯著胡溫與政治改革,但是,國內外輿論顯然有些操之過急,胡錦濤,溫家寶都不是急性之人,如果沒有其他重大的政治變故,不可能在兩會後十幾個星期就開始大刀闊斧的與江澤民拚殺,雖然雙方都知道最後的拚殺必不可免,但養精蓄銳,應是胡溫在今後幾個月乃至一二年的主要戰略步驟,取消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正是胡溫避免與江澤民過早政治攤牌的妙著。目前來說,時間仍在胡溫一邊,當然,這時間,再也不可能是八年十年之久了,等幾個月,甚至等一二年,還是可以理解的。

在戰局緩和之時,搶邊布角,還是必須的,從經濟,金融,軍事等各個方面,胡溫都在搶佔制高點,儲備彈藥。而政治理論這塊,胡錦濤也是絕不會放過的,先從江澤民的陣營,奪地改革理論話語權,至關重要。

所有的政治資源拼搶搏殺,最終的目的,都是要作中國命運的歷史性主人。從一個歷史的大角度看,江澤民,已經處於下風。香港五十萬人七一大遊行,讓中共落後政治文化與人民利益的對立昭然若揭,江澤民政治專制手段,在中國生產力最先進的香港徹底破產了。江用三個代表自掌耳光,胡錦濤溫家寶則要推肘助力,讓耳光打得更響亮一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