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年度經濟報告數據不實 曾培炎拒當替罪羊

發表:2003-07-06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稱,曾培炎(現任國務院副總理)在十屆人大一次會議上所做的《二OO二年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情況》報告,其中有關項目的數字水份很大。為此,國務院審計署提出,要求曾培炎進行覆核,更正。人大更有十五名常委,就此對曾提出了彈劾。但曾培炎拒不糾正。而吳邦國則為曾培炎護短。

今年三月下旬、四月初,人大財經委接到國務院部委、地方政府部門反映、舉報了十屆人大一次會議公布並審議通過的《二OO二年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情況》報告「內項」,存在著嚴重虛假問題,其中包括地方國民生產總值數據有很大出入,某些項目工程未完工或未開工,卻上報投資完成,某些項目數據未列出,不符合規定。曾培炎所做的該報告,在審議時就有人提出.反映不實,對虛假數據沒有作出修正,對提出的質疑也未作出解答。

國務院審計署根據反映、舉報、質疑,就該報告展開覆核後,也提出了三十二項數據,質詢、要求曾培炎能澄清或更正,向全國人大常委遞交報告。其中列出要澄清、更正的項目包括:國內生產總值、發行長期建設國債和地方專項債券、實際吸收外商直接投資、全國財政支出、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等。

曾培炎接到審計署上述報告後,一直擱置,未予回應。

到六月初,審計署曾催促曾培炎就報告要作出解釋,否則會使國務院工作和聲譽有損害,會使事件惡化。

曾培炎稱沒時間審核人大已表決通過的報告,並質問要推倒已通過的報告,是倒誰?經濟、金融數據多少有誤差,也是正常的。誰做主任(國家發展計畫委員會主任)、做總理,能保證沒誤差?除非地球不轉。我沒有時間花在再審核報告上。

為此,國務院審計署署長李金華和曾培炎當場頂撞。李金華直斥曾培炎要為此負責任的。據傳,曾培炎在任職國家發展計畫委員會主任期間,在國務院部委中口碑很差,他曾公開講:我是向朱總理負責的,是受總理領導的。

人大副委員長李鐵映和人大財經委主任傅志寰也向曾培炎提出.要對已通過的《二OO二年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情況》報告中的數據覆核,再到人大副委員長內務會議上,做一下解釋說明,人大好做工作,能維護政府的聲譽,體現權力機構對政府工作的監督。還規勸曾培炎不要把事情搞大。搞大,對其本人、對上屆政府、對朱鎔基同志,都有影響,要從大局考慮。

據傳曾培炎仍不服氣,說.要查到底,要對上屆政府搞兜底翻、清算,好,我等著撤我的副總理的職,免我政治局委員的職,但我是不會覆核的。

雙方又陷於僵持局面。

事情鬧到吳邦國處。吳邦國為曾培炎護短說.問題已經出來了,兩方面都做做工作,不要搞大。報告,人大已通過了,再拿出來搞,對工作、對團結,都是消極的,還會造成內部關係緊張、政府和人大的關係緊張。報告中多項數據誤差,稍後在內部做個糾正,今後能避免、克服。報告中的數據問題有慣性的,也有是失誤的。要曾培炎負責,等同要上屆政府負責。

吳邦國無意中披露出.一些項目的數據,中央已考慮到匯總數字中的水份,在公布項目數據時,已打了折扣,清除水份,多少還留有餘地,以保證數據正確度的係數。為此,吳邦國還舉了根據各省(區)一月中旬和二月中旬,兩次上報的國民生產總值達十二萬一千多億元,那怎麼可能?後來經審核,是做了折扣、清除了虛的,有水份的約一萬八千億。主要是一些大型工程項目,有的只修建一半,有的雖已建成,但未投入使用。

六月中旬,十五名人大常務委員,向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提交了提案,要求就曾培炎在十屆人大一次會議上提交的《二OO二年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情況》報告中,有關數據嚴重失實,又拒絕糾正、覆核,已造成嚴重失責、瀆職,不適合繼續擔任國務院副總理職務,提出彈劾討論。

對此,吳邦國已作回答:人大常委黨組討論了有關提議,不接納把提議列入常務會議議程,已上報中央政治局批覆,同意人大常委黨組意見。

報告中有關項目失實的若干數據

據知,指控《二OO二年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情況》報告中,有關項目數據嚴重失實,而要求彈劾曾培炎的若干數據如下:
(一 )國內國民生產總值,九萬九千六百五十億元,
(二)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四萬零四百四十億元;
(三)全國財政支出,二萬四千二百五十多億元,其中應包括地方因向中央借貸來支付政府開支,達二千二百多億元,
(四)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人四千二百元及每人八千六百五十元,
(五)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每人八百四十二元及每人三百十五元;
(六)實際吸收外商直接投資:五百八十七億美元,其中境外隸屬政府部委、省政府的中資機構的投資佔一百二十億美元。

國內社會上形容境外中資機構在國內的投資,是由左口袋轉人右口袋,再由右口袋轉回左口袋,一間中各有所取一。即是指中資拿著國家撥給他們的錢,再由中資以外資的名義回內地投資,錢看似又回到國家的口袋。但,在這一來二去三輪轉下來,就有人在這中間得到了妙不可言的「實惠」。


來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