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制之災無國界 SARS流毒世界的啟示

作者:李衛平 發表:2003-07-06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去年十一月中國大陸出現首例非典型肺炎病症以來,不到六個月,疫情已流毒世界。

冠狀病毒發生變異,由動物而跨躍人類,本乃一大天災,然短期內傳播範圍如此之廣,給全球帶來如此慘重的生命與經濟損失,卻實在是人禍所為。如果當初中國政府能及時把疫情透明化,封鎖疫區而不是封鎖信息,則完全可能將病疫遏制在廣東省範圍內。更甚的是,中共官方媒體其後卻對香港的疫情大肆報導,稱中央領導如何關心香港同胞並準備隨時提供幫助云云,其報導時序意欲混淆視聽,給人一種暗示,即疫情由香港或境外傳入,在國內剛剛爆發,以掩蓋政府在近半年時間裏不負責任的行為。

現在世人皆知,疫情的險惡情勢完全是中國政府封鎖信息、暗箱操作的一貫手法造成的。由於政權缺乏合法性,政府沒有自信心,於是對所有不利統治的信息統統予以封殺,希望其在黑暗中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到被迫曝光時,早已釀成彌天大難。

設想該疫情如果不是起源於中國,而是發端於美國,情況將會怎樣?美國是民選政府,有無可質疑的合法性。國家即時境況的好壞順逆,絲毫不會損益政府的合法性與權威,故此政府沒有必要隱瞞實情,尤其是政府還希望再度獲得民眾授權執政。他們非常清楚,欺騙人民只會落得如尼克松般,不僅事與願違,而且將受到法律追訴。況且獨立的媒體會對疫情進行跟蹤報導,即使政府真想掩蓋事實真相也辦不到。故此政府只會在第一時間向全世界公開疫情,並即刻採取積極的應對措施。

過去,人們認為獨裁製度引起的災難總被限制在其國境內,受苦的只是該國人民,以至很多享有自由的人不甚關心他國爭取自由的正義鬥爭,關心者也出於道義的緣由,以為在作出與自己無直接關聯的高尚奉獻。然而,從非典型肺炎流毒世界可以看到,專制的災難是無國界的。在全球越來越一體化的今天,人們根本不可能獨自享有自由、民主與人權。正如肯尼迪所言,一個人受奴役,所有的人都不自由;一個人受侮辱,整個人類都失卻了尊嚴。因此,支持非民主國家向尊重人權自由的制度轉變,並不是在幫助他人,而恰恰是在實現、完善每個人自己的民主、自由權利。

來源:爭鳴(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