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狡猾的網路情報網

發表:2003-07-07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媒體最近報導,中國逮捕了兩名華裔的外國公民,指控他們陰謀顛覆中國政府。根據報導,中國政府是從一個由異議人士設立的網站上獲知這兩人的行動計畫。自從1999年4月法輪功的上訪活動以後,北京政府不僅限制中國人自網路上接受所謂「顛覆性」的資料外,還開始利用網路作為收集信息和情報的資源,同時用作引導、鉗制公眾思想的工具。

據史崔芙預測公司(stratfor)6月20日分析報導,逮捕這兩名外籍民主運動人士,此事本身並不新鮮。但這一案例的兩個特點引起了人們的注意:第一,這一事件發生在北京政權交替之際,標誌著新一輪的爭取民主的運動;第二,一些報導指出北京當局是從一個異議人士的民主網站上獲知兩人的行動計畫。自1999年法輪功事件以來,北京當局越來越主動地利用因特網做為它們收集「反政府」組織情報的工具,在信息控制及引導輿論方面也變得越來越狡猾。

部分外電引述中國官方消息指出,這兩名異議人士試圖在北京建立一個民主運動的基層組織並調查嚴重急性呼吸道綜合症(SARS)的疫情時被抓。不同的消息來源認為他們二人計畫在中國各城市引爆裝滿了宣揚民主理念的宣傳單的熱氣球。新華社稱他們「煽動顛覆中國政府,暴力綁架中國公民。」

引人注意的是當他們二人的計畫在美國的一個異議人士的網站上登出後,北京當局發現了他們的活動。自從1999年法輪功去中南海上訪,中國當局便開始更嚴厲地監控因特網。它們現在監視、關閉各種網站、抓捕那些印製或收到所謂反政府的材料。

史崔芙的分析師認為,法輪功就是因為使用電子郵件及因特網,才能傳送消息到很遠的地區。不同於80年代民主運動的時候,現在的電子郵件發送更快,更廉價比傳真更隱密。因此,北京不僅要封鎖「可疑」的網站,還要作為收集情報的方法來監控持不同政見、民運組織和潛在的對中央政府造成威脅的組織。

北京已不只是偷偷摸摸地監聽或公開鎮壓。中國政府現在使用因特網的方法上變得更加狡猾,上網聊天以瞭解公眾關心什麼或至少他們在聊些什麼,然後自己加入對話,試圖引導談論內容,還有就是找出持不同政見者。中國政府也設立了許多資訊站,提供更多的中文資訊。

北京政府希望給中國人民提供足夠的資訊,使中國人民會願意接受那些已經被黨的統戰(宣傳)部門處理過的資料而不在需要外國媒體的新聞。變通來表明公眾會對已被共產黨的宣傳家們過濾的材料感到滿意。這些「變通」的手段也使那些國營媒體顯得更公開。北京甚至想招募在海外待過精通技術的中國人。

通過這些辦法,中國官員希望能減少人民從別處獲取信息的慾望。政府能很輕鬆地在網路材料中加進自己的信息-只需讓政府工作人員偽裝成聊天客或建立自己的網站,在網站裡充滿了被禁止的中文網頁。隨著中國政府對媒體和網路的控制變得越來越狡猾,它也有可能對不同的意見敞開大門-至少從一些政府支持的或已被批准的消息來源。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