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談中國民運狀況

發表:2003-07-08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我們怎麼樣來分析和看民運呢?最近這段時間有很多的朋友,包括新聞界的很多朋友找我,讓我寫文章來談這個問題。所以這個問題也應該使國內的朋友有所知曉。

國內現在還自稱民運人士或自稱與民運有關的人,至少是已經有一定大大小小名氣的、能讓大家看得見的人,我想基本上分三種:

第一種當然是堅定者。關於這些堅定者,可以看出來有兩種現象,他們有些是進出於監獄的大門;還有一些朋友,雖然不是進出於監獄的大門,比較典型的像北京的丁子霖教授那樣的朋友,他們由於在國內、國外都有比較大的名氣,共產黨可能不抓他們,但是對他們進行嚴密的監視,包括妨礙他們的生活。

除了這些堅定者以外,還有投機者。他們一方面宣稱自己是民主運動的人,而且還不斷地搞一些活動,偶爾進進監獄什麼的,等等。但是,正如國內朋友諷刺的一樣,他們往往是小罵大幫忙:平常是小罵,關鍵時刻在大事上替共產黨作解釋,所以大家要分清楚一點。

在現在鎮壓的環境下,公開的民運人士會越來越少,從表面上看,公開的民主運動確實是極度的萎縮了,沒剩下幾個人了。剩下的人裡,可能大家能看見的人裡,有投機者、有特務,他們的行為各種各樣,讓大家目不暇接。

其實我覺得國內的民主運動也沒有停頓下來,有名的人被看起來了,被抓進監獄去了,但是沒有名的新人有很多出來了。這些新出來的人具有很大的特點,即大家都不會說我是從事民主運動的、我是反對共產黨的,等等。他們主要的表現就是,從陣地戰轉為現在的游擊戰。大家以各種面目出現,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多多少少做一些有利於民主或者不利於中共專制統治的事情,包括進行一些宣傳、揭發共產黨的罪惡、維護老百姓的基本權利。特別是最近7、8年左右,國內的各種各樣活動,保衛各種人民權利的活動非常多。我想這些活動正在逐漸匯成一個新的民主的大潮。因而中國的民主運動可能從1989年的給共產黨的進諫的特點發展到維護每一個公民自己權利的特點。(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