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官員抵港商討更換特首?

發表:2003-07-09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3條立法所引發的香港政治危機,已迅速驚動北京主動出手跟進。據香港媒體報導,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三名中層官員七日晨緊急由北京飛抵香港,約見團體瞭解情況,部分人士向京官直諫要求「馬上撤換董建華,提前選出第三屆特首」。據悉,北京官員約見的對象主要是「愛國愛港」團體,因為這些團體已是支持董建華的最後一道防線。不過,他們聽到的都是一面倒的「倒董」聲音。

近日香港政治形勢瞬息萬變,每分每秒都有新發展,連中央官員都要親自飛到香港瞭解最新情況,以免再錯誤評估形勢。據悉,港澳辦三名官員七日抵港後,已馬上會見了逾十名人士聽取意見。

香港蘋果日報八日指出,首日諮詢結果顯示,這道防線「危危乎」。據悉京官七日一面倒聽到的都是批評董建華的意見,有部分人士更力主馬上撤換董建華;有人則提出要董建華改組內閣,而且必須「人頭落地」,包括首要撤換加稅前買車的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其次撤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而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最起碼也要調職,另找新的保安局局長,負責繼續推銷《基本法》 23條。

與此同時,據悉有工商界人士近日再向中方官員提出,即使容許董建華繼續留在政府,董也必須「坐後」,另找一名有能力的人士掌控大局。一位經常與中央官員有溝通的本地商人說,據他獲得訊息,北京現時仍未有像顯示要撤換董建華,但卻傾向要董建華馬上改組內閣。

港澳辦官員會繼續留在香港數天。一位瞭解情況的人士說,逾五十萬人上街參加 7.1遊行,人數遠遠超過港澳辦事前預計的三、五萬人,所以港澳辦今次特別緊張,親自到港收集民意,避免再錯估形勢。

報導說,田北俊的辭職,令特區政府高層士氣更加低落。據悉,多名問責官員和行政會議非官方成員,都提出希望董建華改組內閣,但董暫時仍無最後決定。接近董建華的消息人士表示,董正研究改組內閣,希望很快會有決定。不過,雖然外界期望董會撤換部分問責官員,但實際困難是,現在要物色新問責局長比一年前更加困難。

據悉,在智囊獻計下,最少有四名人士正被董建華積極考慮羅致入閣,擔任新的行政會議非官方成員甚或問責官員。董的智囊評估,這四名人士都是公眾可以接受的。四名人選分別是:

(一)機場管理局主席馮國經:馮與董建華關係良好,更一直被視為第三屆行政長官熱門人選之一。

(二)現任嶺南大學校長陳坤耀:陳坤耀過去曾任消費者委員會主席、行政局議員及立法局議員。去年問責製出爐前,陳已是董考慮的問責局長人選之一,而陳當時更公開表態願意擔任問責局長。

(三)青年協會總幹事王易鳴:王曾是港英和特區政府兩朝的行政局或行政會議成員。○○年初,公屋短樁事件,她辭去房委會主席一職。

(四)瑞安集團主席羅康瑞:有「上海姑爺」之稱的羅康瑞,八十年代一度活躍政壇,回歸後轉低調。

此外,香港東方日報八日報導說,北京對香港特區政府押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立法程序保持緘默,採「冷處理」手法,八日起在北京召開的全國政協常委會例會,議程以全國經濟發展為主,不涉及香港就第二十三條立法一事。而在北京的《基本法》專家認為事件涉及本港內部政治問題,而非《基本法》出現問題。

國務院新聞辦、港澳辦七日也沒有回應特區政府押後立法程序及自由黨黨魁田北俊辭去行政會議成員一職。

在居權案中曾就人大釋法高調護航的《基本法》起草委員蕭蔚雲、許崇德、邵天任亦拒絕就事件作評論。身為北京大學法學院 授的蕭蔚雲表示,不宜評論香港的政治問題。但他認為特首董建華日前提出的三項修訂,使草案的內容更為寬鬆,更改的內容也可以接受。但他指出,立法一事不宜再拖延,因為整套《基本法》的立法也只用了四年多的時間,而香港已回歸六年了。而在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二十三條被人反對成功,跟著反機制,跟著反中央,這進程的可能性,會令北京窒步。

中央政策組屬下社會凝聚力小組召集人關信基建議董建華,要化解危機,董要加強與三大黨魁溝通商討,考慮重組行政會議組織,更能反映社會及立法會訴求。城大社會科學部講師蔡子強表示,行政長官董建華沒有把握時機,早一點押後立法,失分不少,是事件中的輸家,令市民感覺到最後要觸礁、碰釘,田北俊辭職事件才擱置,誠意有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