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海外四大中文網路之一]博訊---大陸網友最信賴的新聞網站

作者:清水君 發表:2003-07-10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言:

中共之所以能夠得天下,在於它向來牢牢把握[筆桿子] 和[槍桿子] 。
中共之所以能夠佔天下長達50多年,秘訣仍然在於[筆桿子] 和[槍桿子] 。

人們耳熟能詳的一句話,是中共聲稱的[槍桿子裡面出政權] ,然而還有一句話,是只有大陸新聞從業員所耳目能熟的:
一切媒體是黨的喉舌、耳目!

長期以來,中共最重視最害怕這兩個桿子出了問題,特別是對[筆桿子] 的重視與恐懼 ,更遠遠超過了對[槍桿子] 的重視與恐懼。因為在中共看來,如果[筆桿子] 守不住,[槍桿子] 也自然守不住,自然不能任意由[黨] 來指揮[槍] 對準同胞。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儘管大陸幾乎所有的行業都可以改革私有,甚至[槍桿子] 也一度[自負盈虧] 搞公司[下海] ,可是對於[筆桿子] 從來就沒有減輕過束縛。

眾所周知的希望工程舞弊案,硬是讓多次被整肅的南方週末銷毀印好的報紙;現在引起國際動盪的SARS,硬是拒絕最初廣東媒體向中央提出調查報導的哀求。

如果這樣的媒體封鎖局面不能打破,中共再愚昧國民50年應該沒有問題。

然而,網路媒體應運而生,擔當了打破中共封鎖、回歸新聞自由的重大使命,有意無意地成為挑戰中共的新力量,一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就在虛擬世界展開……

媒體的本能就是傳播信息,報導真實。
對於長期生活在被中共壟斷傳統媒體狀態下的大陸讀者來說,網路媒體是一個越來越主要的渠道。
如今在海內外華人中最為著名的四大民主媒體,從創辦時間順序上來說,是:
大參考、博訊、看中國、黃花崗。


博訊:大陸網友最信賴的新聞網站

陣地:www.boxun.com 和 www.peacehall.com
站長:韋石
副站長:方向 嘻雄
責任編輯:則鳴
電郵:[email protected]


「博訊存在的價值在於:在言論和媒體不開放的環境下,利用先進的網路技術和博訊的開放模式,每個人都可以在這裡自由表達自己的觀點,一些重大消息,也可以通過博訊盡快傳播開來,吸引主流媒體核實。事實證明,博訊披露的許多事件確有其事,例如GOOGL被封,以及最近的潛艇沉沒事件,博訊領先主流媒體1-2天報導。」
----博訊創辦人兼主編 韋石

韋石,來自中國河北省,最初畢業於河北工業大學,曾在中美經濟學培訓中心攻讀西方經濟學,後獲南開大學管理碩士,畢業後先後在兩家外國大企業做財務和管理工作。1996年他來到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攻讀經濟學博士,期間改學計算機。在創辦博訊新聞網期間,他擔任紐約某IT公司的技術總監。

博訊的前身就是「電子文摘週報」,從1999年1月開始。與大參考的區別是:週報不是每天出版發送,而是每週1到2期,內容則包括歷史、文經、財貿、政治、外交、軍事等等,不只注重政治。
至於傳播方面,週報採用電郵發送和網頁傳播兩種方式,電郵方式只給訂閱的人發送並接受退訂。
在經辦週報的過程中,韋石結識到一批志同道合的同仁,聽取了大家的建議,利用他所具備的高技術,在2000年3月,成功開發新程序,創辦即時更新的博訊新聞網。

從週報到博訊,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改革。
博訊不再只是選編其它媒體的文章,而是擁有自己的新聞來源;博訊不僅仍然接受讀者的電郵訂購,而且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讀者衝破封鎖看新聞。

韋石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說:
[我當時的考慮是:大陸確實需要外界信息,[大參考] 偏重政治,敏感度太高,容易引起大陸阻截。個人希望側重報導民眾基本生活中的問題,然而一旦涉及到政治層面的報導,被封鎖又是必然的事情。我們只能盡量按照客觀、中立、公正的原則去處理,讓讀者自己去把握分析。]

確實,實踐證明,博訊已經不再單純被看作民主網站,也不是單純的新聞網站,而是一個綜合性的新聞與信息服務中心。

從2000年3月到如今,不過是3年多,而博訊已經成為被讀者公認為[骨頭最硬] 的中文新聞網站。

博訊最引人矚目的特點包括:

1, 信息來源的全面性。博訊的信息來源非常廣,從人民日報到華盛頓郵報,從專業作家到普通讀者,從民主人士到擁共人士,任何人的文章只要有一定的價值,都可以通過[自由發稿中心] 發布,有興趣的讀者還可以申請成為博訊記者,很多業餘記者升級為具有直接發稿無須事前審查的許可權。
2, 信息報導的綜合性。博訊的報導內容,包括國際、國內、外交、軍事、科教、文藝、社會、娛樂、等各個方面的新聞與評論。
3, 網站立場的中立性。博訊對於任何政治組織或政治觀點,都沒有表示過任何的傾向,都能夠一視同仁地讓博訊成為自由交流文明討論的場所。
4, 網頁技術的先進性。博訊的網頁設計、發稿、編輯、管理等方面的程序都是非常先進的,博訊的很多技術非常先進。比如博訊的軟體自動記錄每篇文章的閱讀次數、總的訪問情況,然後每日自動進行電子郵件服務,按照點擊量高低自動挑選前15條新聞發送,讀者只要把電郵地址輸入空格中就可以自動添加到發送程序;比如新聞主頁中的即時更新自動替換功能;比如博訊論壇中的一對一對話功能……博訊的CGI代理在2000年最先把網頁的URL地址加密,避開對網址的過濾封鎖。
5, 網站管理的科學性。博訊包括網主韋石在內,全部200多人的編輯記者隊伍,都是義工,分別來自美國、加拿大、歐洲、日本、東南亞和大陸港臺等地,這麼多人,拿不到一分錢好處,卻能各負其責,把網站經營得井井有條,韋石為義工自豪,也苦於無法回報大家的奉獻而愧疚。
6, 網站內容的多元性。博訊是一個總名稱,裡面還包括[博訊新聞] 、[博訊文壇] 、[博訊論壇] 、[博訊聯網] 、[博訊廣告] 幾個方面的主頁。而博訊新聞、博訊論壇、博訊文壇更加因為信息全面、內涵豐富而成為讀者的最愛。
7, 網站作者的主動性。在博訊新聞網站,作者不僅是一個自由的投稿人,可以是一個經過批准的編輯,還可以是博訊的主人,自己管理自己的作品並長期提供給讀者。比如在博訊文壇裡面,任何作者都可以申請開闢自己專屬管理的私人文集,把自己的作品發表和保存起來,如同一個私人網頁一樣,推薦給世界各地的讀者觀看,當然,博訊也一直在替這些作者進行免費的廣告宣傳。
8, 注重保護讀者和記者隱私。博訊把論壇程序修改不記錄IP,也開發了隱蔽發信人IP和郵件地址的技術。

很難讓人想像,這樣複雜精細的綜合性網站,居然一直是由韋石一個人開發,而且,更令人驚訝的是,網站至今並沒有一個專職人員,甚至連韋石本身,他也只是利用業餘時間,來做這個偉大的事情。
更令人驚訝的還有,這個網站開始一直是利用免費網站空間,沒有投入金錢,之後就只是依靠
韋石自己在電腦公司工作的收入來支持,偶爾,還能通過出售國際電話卡以及發布廣告等方面的收入,接濟分布在各地經濟比較困難的朋友。

因為許多文章是由普通讀者自由在博訊首發,而後被其它網站大量轉載而出名。
例如清水君的[魯迅:漢奸還是族魂] 一文,於2002年10月初在博訊作為焦點新聞首發後,根據google.com在10月底的搜索,被大紀元、萬維、多維、文學城等多達4000多個新聞網站、文學網站以及論壇轉載,引發對魯迅忠與姦的熱烈討論,連中共統治下的南方日報等國內許多網站,也偷偷轉載。
而化名雲飛揚的中國國家安全部某海外高級間諜所撰寫的[008在行動] 一書,在博訊率先連載並開闢專集,深刻揭露了中美間諜鬥爭的秘密、中共政權高層的腐敗與鬥爭內幕,並前瞻性地在中共16大之前預言了江澤民實行垂槍聽政的計畫,掀起巨大的政治衝擊波,不僅震驚中共領導人,也受到臺灣情報機關和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密切關注。

而近期以來,關於中共16大、SARS等方面的信息,博訊每天都提供了最大可能的詳盡報導,成為瞭解中國局勢最深入最全面的窗口。

然而,也由於大陸的新聞封鎖實在太厲害,博訊在處理一些突發的新聞時,只好同時發表同一事件的多種消息,並對錯誤的消息隨時公告修正。
比如最近盛傳的趙紫陽去世一事,是自稱[趙辦] 的人率先在博訊發布,儘管博訊同時發表相反的調查意見,甚至第一個改正錯誤的信息,然而日本共同社早已經照抄博訊新聞,正式把這個消息見報,引發世界範圍的跟進報導。

這個例子也可以說明博訊已經在國際媒體間建立了崇高的信譽,不然,日本共同社這樣的日本官方新聞機構怎麼會多次引用博訊的報導。

正如中共情報人員所言:幾天不看博訊,就擔心又錯過什麼驚人的消息。

隨著訪問量和知名度的不斷提高,博訊也不斷受到不明來源的攻擊。據韋石介紹,目前主要的攻擊是每天大批病毒郵件,好在博訊所有郵件不通過OUTLOOK收發,多數情況下不會中毒;最苦惱的是不明組織冒充博訊郵件地址向外界散發病毒,短期內可能敗壞博訊的名聲。因訪問量太高,原網站服務商在2002年8月提出終止「共享」服務,強迫轉為專有伺服器。因財務困難,博訊網站三次「搬家」,每次除了花費大量時間調整程序,還中斷了新聞服務。可喜的是,數名博訊讀者慷慨解囊,使得博訊今天能有穩定的專有伺服器。

博訊取得了這樣大的聲譽,然而知道博訊創辦人韋石的讀者並不多。但即使韋石長期以來保持低調,被稱為[神秘人士] ,也普遍被看好可以在中國的民主進程中發揮巨大作用。因為掌握了信息就是掌握了政治影響力,即使博訊沒有政治企圖,但它對中國民主運動所起到的巨大作用,將是可想而知的。

然而韋石說:
我自己沒政治意圖,而且,從事媒體經營以來,覺得新聞自由比政治體制更為重要。正因此,博訊才容納各種觀點,我最關心的是:中國能否走向真正私有經濟(全民經濟),中國普通百姓是否可以有平等權力。可能外界認為博訊有種種背景,但事實上博訊沒有任何政治背景,也沒有任何組織的支持,如果真要講我們的目標,那麼就是為了中國好;如果要講圖什麼名利,那麼博訊至今只有付出沒有收益,如果說博訊能通過大家義務維護而出名的話,證明了藉助新技術,用很少的資金投入,只要有關心社會的熱情,就可以產生重大社會效果。目前博訊已經凝聚了許多有才華、志向的知識份子,他們的文章日益受到讀者的廣泛歡迎,例如上官天乙、 趙達功、 嘻英雄、 黃金、雲飛揚、螺桿、清水君、仙鶴草、 槍桿子、則鳴、王地、老農、 童蒙、春夏、 野夫、 潘一丁、中國魂、李強、阿賓、、和眾多其他匿名人士等。我個人的想法很多,但心有餘而力不足,是如何上新台階,但在缺乏外援的情況下,近期可能不會有突破。不管怎麼樣,博訊的讀者越來越廣,影響逐步擴大,這就是對所有博訊人的唯一鼓勵。

博訊的故事沒有大參考那樣充滿豪情與悲情,但也許會是最成功的純網路新聞媒體,在中文網路上,如果要問那些熱心時事的讀者,哪個網站最有信譽,可能得票最高的是博訊。

因為,博訊沒有明顯地偏向任何政治團體,發布的新聞也綜合各方意見,體現了新聞媒體的公正中立原則,連擁共人士,雖然不喜歡博訊,但也最熱愛博訊,他們可以在自由投稿中心發布他們的見解和新聞,也可以在博訊網中的博訊論壇和民主人士進行即時的對話。

換句話說,博訊完全實現了對傳統媒體概念的突破,實現了信息共享自由發布的網路時代的目標。
也只有在博訊,[人人是新聞記者] 才成為可能,避免了信息被少數文閥壟斷的現象。
許多人就是從這裡起步,走向民主自由之路,走向新聞寫作之路。最近在網路掀起熱潮的中華愛國民主黨,就是從博訊起步成立。

(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