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9000村民被接種過期疫苗 受害者多數不知情

發表:2003-07-10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4月,湖南省新寧縣衛生防疫部門違規購進過期的鉤端螺旋體疫苗,層層下分到村級醫療衛生室有償為村民注射,致使9000多村民前後接種了過期的鉤體疫苗。此外,醴陵市、益陽市也發生了類似事件,湖南省衛生廳最近為此下發緊急通知,要求7月10日前將全省庫存疫苗進行一次徹底清查,對發現的過期疫苗、變質疫苗一律予以銷毀。

  過期疫苗被注射

  新寧縣飛仙橋鄉飛仙橋村農民陳華章10年前因鉤端螺旋體病差點丟了性命。今年4月,他聽說村衛生室接種鉤體疫苗的消息後,花5元錢平生第一次打了防疫針。
  然而,陳華章不知道,自己接種的疫苗是過期失效的。就在鄉村醫生將疫苗注射給村民的時候,有人發現這批疫苗的失效期是「2003年4月」。「我們發現日期有些不對,可能已經過期了,就向鄉衛生院匯報,看能不能把疫苗退掉,鄉衛生院請示縣防疫站後答覆說沒有失效,加大劑量繼續打。」飛仙橋村一位姓鄭的鄉村醫生對記者說。

  同時,這批疫苗在新寧縣疫情比較嚴重的金石、馬頭橋、安山、高橋等9個鄉鎮同時接種注射。4月10日,金石鎮焦家壟村衛生室李醫生從鎮防保站領取了疫苗後給村民注射,4月28日,李醫生到當地一家學校打防疫針時,學校老師發現疫苗已經失效,學校立即將情況反映給新寧縣防疫站。此前,焦家壟村已經有250多位村民接種了這種過期疫苗。

  隨後,焦家壟村一些村民找到村支部書記焦吉年,焦是邵陽市和新寧縣人大代表,經常向上面反映基層情況。焦吉年瞭解到情況後,第二天清早便拿著村民找來的一支疫苗趕到新寧縣藥監局進行舉報。他講述了當時的情景:「我問藥監局局長,這個藥能不能打?局長說不能打,我說金石鎮的鄉村醫生都在打這個藥。」

  邵陽市藥品監督管理局新寧縣分局副局長姚作輝向記者證實,疫苗失效期是「2003年4月」,屬於過期疫苗。新寧縣防疫部門總共接種9225人,接種過期疫苗1234支。

  為何要接種過期疫苗

  鉤端螺旋體是一種以水為傳播途徑的急性傳染病,發病急,死亡率高,一兩天就能置人於死地。新寧縣是邵陽市的疫區,每年都有農民因感染鉤體而死亡。新寧縣衛生防疫站站長田祖建說,群眾對鉤體疫苗有需求,鄉鎮防保站也有需求。

  疫苗屬專線管理,縣防疫站必須從所屬的省、市防疫部門領取。田祖建解釋說,今年他們到處聯繫,確實找不到鉤體疫苗。這種情況下,他們得知永州防疫站和鄰近的東安縣有一些疫苗,對方說疫苗4月底到期,防疫站便派人去購買。由於過分相信防疫系統的同行,沒有仔細查看失效日期。後來集中精力防非典,這個事就委託給各個鄉鎮去做。4月28日,縣防疫站接到舉報後,馬上要求停止接種。

  田祖建承認這件事情「錯還是錯了」「處理也接受了,責任也承擔了」,但他稱確實不是故意的,「絕對不是利用疫苗賺錢」。而有群眾則堅稱防疫站有「牟取暴利」之嫌。

  記者採訪瞭解到,疫苗以前都是免費的,現在有一些非基礎性疫苗雖然收費但很低,鉤體疫苗通過正規渠道購進一支只有一兩角錢。一支鉤體疫苗接種10人,按照新寧縣每人5元的收費標準(包括一次性注射器),一支只有幾角錢的疫苗最終注射給農民的時候「升值」為50元。

  各方「果斷」查處

  4月29日,接到舉報後,邵陽市藥品監督管理局新寧縣分局立即奔赴8個鄉鎮進行查處。期間,邵陽市藥品監督管理局也曾聞風而動,派出調查組前往新寧縣查處。

  姚作輝告訴記者,這批失效疫苗是分三次從外地購進的,4月6日從永州市冷水灘區購進1000支,價格是每支1元;4月9日、4月11日東安縣防疫站免費提供1000支。

  姚作輝說,按照藥品管理法規定,超過有效期的算劣藥,應當沒收違法所得,並處以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新寧縣藥品監督所所長、分局稽查股副股長鄭平炎介紹說,他們向新寧縣防疫站下發了處罰告知書,防疫站負責人表示不舉行聽證後,5月16日他們下發了行政處罰決定書,沒收非法所得46125元,並處以46125元的罰款,相當於藥品管理法裡規定的1倍罰款。後來考慮到抗非典,經請示上級同意,進行了減免,沒收違法所得再加上1萬元罰款,這些錢已經上繳省財政。「我們這邊結案了,對有關人員的違法違紀,由紀檢主管部門處理。」鄭平炎說。

  縣衛生局分管防疫工作的副局長李和妹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事發後,新寧縣委、縣政府首先要求把沒有打完的疫苗收繳,二是看打了疫苗的群眾有沒有不良反映,三是請示專家看有沒有補救措施,四是縣紀委、縣監察室、縣衛生局紀委成立專案組進行取證調查。縣紀委做出處理決定,防疫站站長、分管流行病的副站長、流行病科主任、物資採購員、倉庫保管員等5人受到黨內或行政處分。李和妹說,出了事後,他們打電話到生產廠家,廠家說疫苗不會立即失效,應該是慢慢地失效。她承認,當時醴陵市注射過期疫苗的事剛被媒體曝光,在抗擊非典的特殊時期,新寧又發生了這樣的事情,覺得壓力很大。

  受害農民多數不知情

  雖然各方處理早已完畢,可和飛仙橋村陳華章一樣,大多數接種農民卻被蒙在鼓裡,不知道自己注射的疫苗是過期的。採訪中,一些農民自己講,他們相信防疫部門是為老百姓服務的,一般打防疫針的時候只是挽起袖子挨一針就完了,也不會注意疫苗到底過期了沒有。

  這起事件中,本來接種農民是受害主體,可事情處理完了,大多數受害者還不知道有這回事。對於這樣的處理結果,一些群眾表示不滿。金石鎮焦家壟村黨支部書記焦吉年告訴記者,藥監部門罰了防疫站幾萬元款就算查處完了,沒有明確挽回損失的措施,對受害農民沒有任何補償。

  姚作輝說,從目前看這些失效藥品沒有太大的負作用,但是到了農忙下田季節鉤體是否發生,他們還很難說明,不過生產廠家註明的失效日期應該是有科學依據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