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乞丐越來越多 收入可比白領

發表:2003-07-11 0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細心的上海人會發現,最近一個時期內,身邊的乞丐逐漸多了起來。在山東中路和廣東路路口一家公司工作的董小姐就深有體會。她每天上下班,都是乘地鐵二號線往返於公司和位於靜安寺附近的家。2個月前,路上還只能遇到2個乞丐,一個是殘疾的十幾歲少年,經常出現在靜安寺地鐵站,另一個是老年婦女,行乞位置在河南中路地鐵站。心地善良的董小姐經常把兜裡的零錢施舍給他們,換來幾聲道謝。但現在董小姐如果想施舍,就要給5個乞丐了。每天董小姐從居住的小區出來,就能在路邊看到一個光頭的中年男子,往前走,還有一個賣唱的盲人,接著是個十幾歲的女孩子,可憐得好像沒有人給點錢就馬上要餓死了一樣……和董小姐看到的差不多,王先生也向晨報記者反映,他每天都要經過人民廣場,現在乞丐比以前多了,對於熟悉這裡環境的王先生來說,很明顯是來了新的乞丐。在記者的調查中,發現五角場、鐵路上海站、漕河涇等地帶均有乞丐增多的現象。

  據新聞晨報報導,7月9日,九江路與人民廣場的過道處,一個雙腿曲在背上的殘疾少年正在乞討。他自稱明明,記者已經觀察了他一個星期,和他「混」得蠻熟。幾乎每天早上7時,都可以看見他準時從復興東路上的一家招待所門口出現。接著,一名20多歲年輕男子會用自行車載他到復興東路光啟路路口,然後再喊上一輛出租車,將其送到人民廣場附近,趁著行人稀少,明明會將變形的雙腿輕鬆地繞到脖子後,在自己的地盤上放上一個鐵碗。為了刺激行人施舍的慾望,明明會從自己的包裡拿出各種面值的硬幣,胡亂地撒在鐵碗周圍,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就是「撒下誘餌」。可能當天的收入並不理想,這天晚上明明直到10時才收起鐵碗,一步一步地挪向路邊等待的出租車。10時半,明明乘坐的出租車停在早上上車的地方。10分鐘之後,又是早上那名男子將明明接回了招待所。在對十幾個乞丐的觀察中,記者發現很多乞丐都是早上7時左右來到行乞地點,晚上9時收工,其中不乏打的往返之人。


  明明告訴記者,行乞是要分地盤的,本來常常是用打架決定地盤的歸屬,可現在能要錢的地方是要輪流「坐莊」,一般一個月一「換崗」,乞丐之間倒也相安無事,因為大家覺得比較公平。明明的「鄰居」也是個十幾歲的孩子,他不像明明那樣,靠裝出可憐相贏得同情心乞討,而是把自己裝扮成失學的學生,花點小錢辦張學生證,然後請人寫份失學經過書,放在面前博取過路人的同情,每天獲得的「利潤」比明明要高出很多。當然也有在地鐵裡裝成聾啞孩子的乞丐,咿咿呀呀得連比帶劃向人乞討,效果也不錯。總之,翻來覆去的花樣離不開一個宗旨,就是靠同情得到錢。


  白天工作忙,晚上住旅館年過半百的老馮和老伴本來也是人民廣場的乞丐,自從地盤「換崗」給明明之後,兩人就從人民廣場一帶的地面轉移到地鐵站,兩個人一個裝瘸腿,一個裝瞎子,一前一後匍匐在台階上。與明明的打的「上下班」不同,他們從來都是一前一後地走回住處,那是一處弄堂深處的小型旅館,每天的費用是30元的單人房。每天的23時,地鐵停止運營的同時,也是他們一天乞討結束的時候。


  每天有200元進賬


  昨日下午3時,當記者遇到14歲的亮亮時,他正在九江路通往人民廣場的臨時通道上行乞。他說,他是近日同「叔叔」兩人一起從農村老家到達上海的,當時「叔叔」說上海「很容易賺錢」。說這些話時,他那明亮的雙眼始終盯著地上的鐵皮罐,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叔叔說這裡有很多老鄉。」亮亮自言自語說:「昨天,我在這附近就遇到兩個小夥伴,問候之後才知道都是安徽老鄉。」在記者的再三詢問下,亮亮承認說自己以前不認識那個「叔叔」。當時他到自己家來,父母得到一筆錢後,就讓他隨「叔叔」一起來到了上海。與他同行的還有其他殘疾小孩,然後「叔叔」教他們多找女性行乞,而且盡量採取「死纏爛打」招數,目標心慈手軟多半會掏錢。在「培訓」之後,他們分區域行乞。記者粗略地計算了一下,在不到半個小時裡,亮亮的鐵皮罐裡已經增加了十幾元,很多行人都是直接將1元硬幣扔入罐內,夾雜著少許角幣,甚至有人直接放入5元的紙幣。據知情人士透露,運氣好的乞丐每天能有200元進賬,如果遇到「五一」、「十一」長假,這個數字會更多,和白領的收入不相上下。而在復興東路與四牌樓路交叉路口附近,一對中年夫婦相互攙扶著乞討,男子的雙眼已經完全失明。這對夫婦不願過多談起自己的事情,只是說他們一行數人在上海,每天分頭行動,老家是河南農村的,現在趁農閑時間出來轉轉。同時,記者在南京路步行街、上海火車站附近調查時發現,大多數乞討者均稱來自某兩個省,而且多半來自農村,趁農閑時間到上海來「淘金」,乞討者的年齡從三四歲到七八十歲不等,多以十餘歲兒童為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