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鋒:董建華迷失在兩個司令部之間

發表:2003-07-12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統治香港的好處之一,就是為香港提供一個保護牆,不管國共內戰如何,我自巍然不動。特別是中共建政以後屢次的政治運動,除了文革期間因為內鬥 太過激烈失控而禍延香港,其它時候香港還是可以偏安一隅。

中共收回香港主權以後,江澤民處於強勢狀態,即使黨內有人對江澤民的香港政策有所不滿,例如朱鎔基,因為形成不了氣候,不影響董建華只要聽命江澤民一個主子就可以了。中共十六大後情況有變,黨內出現兩個司令部。內鬥愈來愈烈,對中國政治並不瞭解的董建華,乃至其它政治人物難免迷失方向,對中央出現的不同聲音感到困惑,並且做出各式各樣的解讀。香港近期瞬息萬變的政治情勢,也同這個有關。

第一個情節是7月3日,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自由黨主席田北俊單獨北上會 晤港澳辦主任廖暉和統戰部長劉延東,帶回來的信息是中央對23條立法日期沒有死線, 內容也沒有定死。這同特區政府原來公布的信息完全不同。於是田北俊理解為中央願意讓步,於是他在7月4日召開記者會,高調公布該黨支持延後至年底立法。

第二個情節是田北俊宣布要求延期立法後,超過三天沒有對遊行做出響應 的董建華,被迫針對各方疑慮,在7月5日宣布基本法23條立法內容將作出三項修訂,包括:取消本地組織從屬中央禁制組織的有關條款,加入公眾利益作為非法披露官方機密資料的抗辯理由,以及警方須取得搜索令,方可入屋搜查。但是仍然必須如期立法。

於是田北俊被中聯辦叫去訓話,中聯辦是中共香港工委的對外牌子。在立 法問題上一直表現強硬,即使在7月1日大遊行之後,立場不變,因此香港「土共」和中共在香港的所有喉舌也持「如期立法」的強硬態度,高祀仁還親自出馬喊話。田北俊立場有所動搖。他不知道為何在「一國兩制」之外,還有「一黨兩音」?

社會上也有不同解讀,一種認為以胡錦濤、溫家寶為代表的中共新領導人對香港採取了比較靈活的政策。這種傳言在十六大後早已傳遍政圈商圈,對「倒董」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從胡、溫減少「挺董」的表現也可以窺見一斑。另一種則認為,田北俊雖然親北京,但是中共不認為他是可以交底的土共,廖暉不能在他面前承認立法期限和內容由他們決定,因此他同田北俊說的是客套話。哪裡想到田北俊是商人,在政治上也是幼稚生,把客套話當真,以為是中央的令箭,所以有勞中聯辦要事後補救。

但是不管哪一種,事情捅出來了,田北俊如果朝令夕改。對他的政治生涯也是重大打擊。已經有人挖苦他是「一日英雄」。為此自由黨在7月6日開了一個 會,八名立法會議員一起宣布要求延後立法。在董建華背後插了一刀,使他如期立法的防線瓦解。自由黨之所以能夠做出這個決定,是因為它在保皇派中並非鐵稈保皇,原因慢慢說來:

自由黨是工商界的組織。另外一個香港協進聯盟也是工商界組織。區別在於自由黨主要是港英時期已經事業有成的老資格香港商人,以前同港英關係比較密切,中國收回香港後,他們因為利益需要而親北京,但是舊的政治文化對他們還有影響,雖然他們在立法會的直接選舉中失利而需要靠小圈子選舉的功能組別獲得席位,但是還懂得一些尊重民意,所以對五十萬以上群眾上街感到需要改弦更張的壓力。

何況這次上街群眾一半以上是大專以上學歷的專業人士和中產階級,是他們的重要選票來源。而港進聯是中共香港工委一手催生的組織,成員多為中共改革開放以後因為做中國貿易或其它邪門歪道產生的暴發戶,他們的親共完全是不講理性的利益需要,他們的席位不多。而立法會中席位多過自由黨的民建聯(加上成員有相當重複的工聯會),是走基層路線的中共外圍組織,他們的領導人同中共有幾十年的組織關係,不少是中共地下黨員,親共派別能在立法會中取得若干直選議席就是靠他們。董建華不肯延後立法的一個原因就是如果拖到年底或明年,因為立法的不得人心而勢必影響今年底的區議會選舉和明年立法會選舉中民建聯和工聯會的得票。田北俊和民建聯主席曾鈺成是董建華在立法會中的左右護法,被董建華吸收到決策機構的行政會議,號稱「執政聯盟」,如今一隻手斷了,董建華被迫延期立法。

第三個情節是田北俊在7月6日晚上十點鐘宣布辭去行政會議職務後,董建華失去在立法會中穩操勝券的多數來如期立法,於是連夜召開行政會議特別會議,會議十一點多開始,凌晨一點半結束,接近兩點時宣布押後二讀,也就是放棄7月9日的「死線」。

在這一個白天,董建華會見了一些人士,包括反對頗力的新聞界人士,瞭解對他的「讓步」的反應。這些被晤見的人士中,最奇怪的是上市公司tom.com大老闆周凱旋。這個名女人原來是董建華家族企業「東方海外」僱員,派駐北京辦事處。她神通廣大,在那裡結交權貴。鄧小平「健在」時,第一家族和北京幫要尋找外資建造王府井的東方廣場就是找到他的,所以取公司的「東方」名字,但是董建華財力不夠,只能找李嘉誠合作,從此建立雙方的密切關係,而周凱旋後來也成了李嘉誠的紅顏知己。在李嘉誠的協助2000年tom.com在香港上市,她成了億萬富婆,在中港臺傳媒界大展鴻圖。董建華此時此地見周凱旋,顯然不是因為要向李嘉誠摸底,因為董同李關係非同一般,而周同李的關係後來也逐漸冷卻。因此估計他是想利用周在國內的人脈瞭解一下現在中共高層誰說了算;兩個司令部該聽哪一個的;
官員中的派系又是如何區分?周凱旋經歷了北京幫的垮臺,上海幫的動搖,是否來得及同胡、溫的甘肅幫結上關係,實屬疑問。因此7月7日凌晨董建華最後決定延後立法,可能是他任內在緊急狀態下無法在北京找到「誰說了算」後由自己拍板的最高度自治。這個決定令香港鬆了一口氣,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是也。香港股市在第二天大漲以示歡迎這個決定。

其後,董建華又身陷「議而不決」的困境,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北京 的態度也還很曖昧。遙望北斗星,董建華想念江主席?繼續「高度自治」。

作者系香港與中國問題評論家,現居紐約

(---《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