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建中: 布希現行的中國政策觀

發表:2003-07-12 1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岸三地近來可說是多事之秋,臺灣為了公投,朝野擾攘不安,美國兩度公開的表示關切之意。在此之前,布希總統和中共新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舉行高峰會後,突出「不支持臺灣獨立」,使臺北為之憂心忡忡,而香港市民五十萬人上街反對「二十三條安全立法」,震驚北京當局,香港特首董建華的地位搖搖欲墜。布希政府特別是布希本人對這些發展是如何看待的,值得探討。

過去三十多年來的美國總統有兩位自認很懂中國,一位是尼克森,另一位是現任總統的父親老布希,其他的幾位白宮主人對中國所知有限,只好靠身邊的中國事務專家幫忙了。目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萊斯是俄國問題專家,中國方面的事多由國家安全會議亞洲部門的二位主管挑大樑,一位是資深主任莫健(James Moriarty),另一位是接事不到一年的資淺主任夏千福(Ford Hart),二人都是中國通。莫健在臺北的AIT[美國在臺協會--博訊網編注]擔任過政治組長,駐北京大使館的政治參事,現在白宮有關中國的背景簡報多半由他擔綱,只是不具名罷了。夏千福曾任美駐北京大使館的一等秘書,他和莫健分擔經常為布希總統簡報兩岸三地情況的任務。熟悉內情的人士透露,經由他們的耳提面命與調教,布希如今的中國政策及觀點可以概括為以下四個要點:

一、一個中國;二、不支持臺灣獨立;三、兩岸應相互克制,不要挑釁或製造緊張;四、對臺軍售是因中共對臺灣安全的威脅而起並非美國為了要替軍火工業謀取利益。據瞭解,布希對以上四點耳熟能詳,隨時能脫口而出。

臺灣公投爭議的流彈傷及AIT駐臺代表包道格,臺北有些基本教義派甚至要求華府把他召回。但布希政府對這位老布希總統的中國助理充分信任。此間消息人士說,包道格會晤陳水扁時,確實不曾說過美國反對臺灣舉行公投的話,相反的,他向阿扁表達的立場是:「臺灣是新興的民主國家,有權和自由決定公投事宜」,美國只是不解為何須就參加WHO的問題舉行,因為參加世衛組織,臺灣全民已有共識。至於核四公投,美國並不在意,反正此一商業行為已在進行,而臺灣為了自身利益及避免巨大的金錢損失,核四終究是要興建的。

六月一日布希總統在法國的艾維昂和中共新任國家主席胡錦濤舉行會談。事後白宮一位高級官員為記者們作背景簡報。二十二分鐘的簡報從頭到尾沒有記者問到臺灣問題,經這位官員提醒,記者們才如夢方醒,馬上問起臺灣,官員說,布希總統向胡錦濤重申了一個中國政策,而這個政策是以「三項公報」、臺灣關係法和不支持臺灣獨立為基礎的。由於作簡報的官員把「不支持台獨」和「一中」政策並列,引起臺北的關切,認為華府在向北京傾斜,為此,臺北駐美代表程建人曾向美方尋求澄清,美方向他保證,對臺政策並無改變。基本說來,美國的政策確實沒有改變。如有任何不同的話,那只是觀感(perception)上的。可是美中臺三邊關係極為微妙而敏感,即使僅是觀感上的不同,也會讓人無法掉以輕心。

美國不支持台獨的政策由來已久,早在一九七一年為了準備次年尼克森訪問中國,即先派遣當時的白宮國家安全副顧問海格(雷根當政時的國務卿)專程前往北京,向周恩來親遞對臺政策的「五原則」,這五原則之一即是「不支持台獨」。尼克森一九七二年訪華,二月二十二日和周恩來舉行首次會談時,親自確認了這「五原則」,只是美國「不支持台獨」的原則是秘密的,不曾公開。一九七二年的「上海公報」,一九七九年的建交公報和一九八二年的「八一七公報」,美國都沒有「不支持台獨」的承諾,「反對台獨」是中共單方面的說法,在「八一七公報」裡,美國只是表明無意尋求「兩個中國」或「一中一臺」的政策。華府真正明確的表示「不支持台獨」的政策,是一九九七年十月底江澤民訪美之後的事,而「不支持台獨」是柯林頓政府對臺「三不政策」中的「一不」,「三不政策」因小柯一九九八年夏天訪問大陸,在上海親口說出「三不」而達於頂點。美國的「三不政策」可說是李登輝一九九五年訪問康乃爾的後遺症。經過一九九六年三月台海危機,華府為安撫北京,除了積極推動和中共「交往」(engagement)的政策,尋求「戰略夥伴」關係,弄上了個「三不政策」,使得「不支持台獨」成為美國與兩岸關係的重要成份。

布希政府上臺後,曾宣稱前朝的「三不政策」並非當朝的「有效語言」(Operative Language),似乎已將之束諸高閣,但這只是不再彈「三不政策」的舊調,可是實質仍在,尤其是「不支持台獨」這一項,有漸成金科玉律之勢,和「三項公報」及「臺灣關係法」鼎足而立。去年布希政府主導政策的靈魂人物國防部副部長伍夫維茲,兩度公開宣稱美國的政策是「一個中國」、「不支持台獨」,上個月布希親口對胡錦濤說「一中」、「不支持台獨」,這些發展顯示「不支持台獨」已和「一個中國」密不可分,為「一中」政策的構成要件。

「上海公報」和「建交公報」的「一中」都說:「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至少美國是如此「認知」的(acknowledge)。現在美國的「一中」政策已不再提「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取而代之的是「不支持臺灣獨立」。可以說,美國目前的政策是「一中一臺」,也就是說,中國是中國,臺灣是臺灣,但為了兩者相安無事,不損及美國的利益或是把美國捲入兩岸的紛爭,必須時時表明美國「不支持台獨」的立場。從臺灣的觀點,特別是民進黨政府的觀點來說,美國「不支持台獨」儘管聽來不入耳,還是比「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要好得多,兩害權其輕,「不支持台獨」雖難以接受,卻可忍受,更何況美國有時有意無意的說溜了嘴,稱臺灣為「國家」,帶給臺灣幾許快意。(臺北《中國時報》11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