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偉國:香港民意檢驗胡錦濤「執政為民」

發表:2003-07-13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共建黨八十二週年的黨慶日,也是胡錦濤接任中共總書記以後的第一個黨慶日。在這一天,發生了兩件事情,一件是胡錦濤在"三個代表"研討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另一件是香港發生了五十萬人上街示威遊行。

對於胡錦濤的七一講話,海內外輿論尤其是中國知識份子曾報以厚望,希望胡錦濤通過最起碼的黨內民主推行政治體制改革,以促進中國完成民主轉型。

然而,胡錦濤的七一講話,長達12555言,據網友統計:全文有 178個句號, 1個感嘆號,共179句話。提到:「三個代表」重要思想,86處。另單獨提到三個代表,有3處。平均2句話都要提到一次"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原來在媒體和網路上被大肆炒作的"黨內民主",在他的通篇講話中連影子也沒有。唯一有點意思的地方是,他把三個代表歸結成「為民執政」。

你固然可以講,胡錦濤這個講話只是講給太上皇江澤民聽的,用意是緩解來自上海幫的壓力,或者是他「進兩步退一步」的政治謀略,只要你一廂情願,你還可以舉出許許多多的理由為他辯解,但是你不能無視原來對他的講話報有很高希望的那些人由此產生的巨大失望,這對於他在領導抗薩斯疫情中建立起來的所謂「民意基礎」肯定是有傷害的。

儘管胡錦濤的七一講話讓人充滿失望,發生在同一天的香港五十萬人大遊行似乎又燃起了一種朦朧的希望:這是對中共強行炮製基本法23條所謂的反顛覆法,香港的主流民意所表達的舉世震驚的抗拒,這既是對董建華當局的公然否定,也是對中共想要把一黨專制搬到香港公然「說不」!這是被剝奪了民主權利的人,在專制和自由之間,用腳進行的投票!

香港人民的民主訴求,對於胡錦濤既是一個嚴峻的挑戰,也是一個千載難逢的轉機,儘管他到現在為止還有沒有表現出在主政西藏時期的那種鐵腕,相反迫使唯江澤民馬首是瞻的董建華做出了讓步,但是能否像利用抗薩斯疫情的民意遏阻江澤民上海幫的干預,在鞏固自己的權力基礎方面更上一層樓,還是一個未知數。

胡錦濤最終能否順應香港的民意,不僅是對他口口聲聲「執政為民」最直接的檢驗,也是他能否走出江澤民上海幫陰影,開啟中國進入「胡錦濤時代」的一個重要標誌。不過,你如果把對中國的希望,全部寄託在胡錦濤身上顯然是不保險的,倒是近來香港人民的出色表現,反映出中國社會蘊藏著融入世界文明潮流的巨大能量,這才是中國希望的真正載體。

原載《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