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成:免費旅行的秘訣

發表:2003-07-15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這雖已是陳年往事,但細細咀嚼起來,仍有無盡回味,現取其追夕撫今之意。

在60年代的一天,我正在看「參考消息」,上面登載了一條西方人向記者發布的消息,詳細內容我已記不住,但中間有一條語出驚人的話「在中國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沒有一隻蒼蠅」。我看了心都窒息得透不過氣來。我立即讓我一週圍的朋友看。他很嚴肅地說,這樣講是對的,有利於我們在國際上的威望。我當時不敢在講什麼,因為當時極左思潮很嚴重,只要說共產黨好都是對的,那怕不是事實,只要說社會上的缺點都是錯的,哪怕這是事實。如果說:「我們有能力消滅美帝、蘇修,讓世界一片紅」,誰都知道這不可能成為事實,但沒人敢批評這句話。如果我說:「全世界勞動人民都日夜思念偉大領袖毛主席,因而他們為之茶不思、飯不香、睡不眠」,誰都知道這不是事實,但這話是「對」的,如有人膽敢起來反駁,他一定會遭到群起而攻之,如堅持下去,說不定會遭「群眾專政」。

我想不僅當時,就是科學昌明的現代,最愛清潔的國家,如瑞士、日本也不可能沒有一個蒼蠅。反之即使有幾個蒼蠅,難道就能反應這個國家不好了嗎?何況那時的中國,不少農村非但吃不飽飯,連大姑娘穿不上衣服的也不少,有蒼蠅又能算什麼呢?而且那時農村裡的糞坑大部分都是露天的,哪個糞坑上不是成千上萬隻蒼蠅呢?那時我和朋友開玩笑說:「公廁蠅飛」也是北京十景之一。

其實,這個西方人是非常聰明的,他想到中國來玩,又沒錢,或不想花錢,他知道,只要說一句共產黨好,非但他的旅遊費用免了,而且各地官員都會熱情接待,並且能得到無數豐厚的禮品。反正每人都有一張口,口怎麼動,發出什麼聲音,對他都是一樣的,說這樣一句話,能得到多大的利益呀!又何樂而不為呢?

據我所知,這樣的例子也還不少,有些西方人,先到香港,在那裡說幾句中共的好話,目的是讓中共聽聽,這就是張皇牌通關碟,有了這碟,非但在中國旅遊通行無阻,並不少是免費招待,即使付了一些費,你收到回饋的禮品也遠遠高於此。

但也有不識時物碰上釘子的。我記得這是發生在70年代中期的一件事。有一個義大利的攝影記者,大概叫菲利普,開始可能說了一些好話,讓他到中國來拍攝。但官方限定了他拍攝的內容,不是事先已經佈置好,然後讓他來拍攝,但這個人很不「老實」,他幾次突然竄到農村家庭,搶拍鏡頭,其中有一個鏡頭是小孩正把大便拉到坑上,這些導演沒有把道具佈置好,你就去拍東西,當然是「非法」了,是「反動」的了。當時引起中共龍顏大怒,立即封鎖了各港口、海關、並逮捕了這名義大利記者,數說了他的「罪狀」,並在全國範圍內幹部中傳達,讓大家起來批判,他吃了熊心豹膽,竟敢暴露我們的秘密,竟敢暴露我們的真相。我記得他拍的片名就叫「真相」。但當時他已把部分拍攝片子送到義大利,致使不少海外人士受到該片的「流毒」

當然,現在已經改稿開放了,也不必再隱瞞什麼真相了,醜媳婦總是要見公婆的。但是,在中共的歷史長河中,這段過去還是使人永遠不忘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