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已成香港最孤獨的人

發表:2003-07-15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香港繁華的商業中心,人們通常都在那些諸如普拉達和弗拉戈摩等豪華時裝店前排隊,準備購買最新款式的時裝。不過近來許多香港人卻在這些名店附近排起不同的長隊,購買最新流行的抗議絲帶,不同的顏色則代表著不同的意識傾向。一名香港大學生解釋說,黃色絲帶代表反對23條、紅色代表反對政府政策、藍色的代表反對董建華,「大多數人都在選擇這三種顏色」。

最新一期《新聞週刊》的文章指出,在香港政治明星董建華捏著鼻子往海裡跳時,數百萬香港人擔心他會把大家一起拽下去。在7月1日有50萬人走上街頭舉行令當局震驚的大示威8天後,再有約5萬人舉行類似的抗議活動。在第一次大示威前,組織者號召那些新加入抗議行列的示威者穿戴黑色;上週舉行的抗議示威又改成了白色。儘管顏色有變,但抗議者的不平則是相同:普遍的挫折感和對香港特首董建華的憤怒。

越來越多正在計畫進行的抗議示威,已迅速成為香港特區自1997年回歸後所面對的最大一次政治危機。一名香港獨立的立法委員指出,許多人懷疑「我們怎麼能容忍他(董建華)的任期再繼續4年」;而更多的惡兆頭是,一些人擔心如果北京想介入並收拾這個殘局,那麼這對香港來說則意味著什麼。

文章認為,7月以來,董建華一定感覺到他是全香港最孤獨的人。香港大學7月1日後所做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如果香港人可以直接選舉香港特首的話,只有百分之十三的人會投董建華一票。由此可見,香港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一個強大的領導人。目前香港已出現80億美元的赤字,幾乎相當於香港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五點五,已成為亞洲赤字最高的一個。香港的房地產市場已比最高時下跌了百分之七十,而且隨著失業率的上升而繼續下跌。

這一切都是作為香港管理者的董建華的不是,他的政策沒有對絕大多數香港所發生的災難負責。一些政治觀察家承認,不斷升高的失業率、正在丟失的競爭優勢、因薩斯低迷的經濟等,造成所香港面臨的一個最大的挑戰是;一個不能被任何一個人所操控的勢力。香港人大代表馬力說:「現在的問題是,這位先生(董建華)沒有做好他的工作,但是就算他已經下臺,那也不能意味著香港人的生活質量將會立即得以改善。

華盛頓郵報14日從香港報導指出,數以千計的香港民眾13日走上街頭進行民主示威,他們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特首董建華提出尖銳的批評,要求還政於民。數以千計的民眾聚集街頭,他們高喊「如果真有民主的話,香港政府就該順從人民的意願」,示威活動並播放董建華過去強調反顛覆法絕對不會影響香港自由的新聞影片,示威民眾報以噓聲。

示威民眾要求還政於民,並高聲齊唱民主歌曲;董建華延後國安草案立法的時程令人意外,批評者指出,國安草案嚴重傷害香港民權;英國是於6年前將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北京政府的。

對於香港正在掀起的「倒董」浪潮,文章最後指出,現在還很難相信董建華能拯救其政治生命。香港立法會代表Li Eric認為:「這是香港領導人的信任危機,但是大陸現有的直接處理這個問題的代價,將會對香港造成長期的傷害。」沒有人想看到香港成為董建華錯誤的一個因果。(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