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在轉變中國大眾的觀念

發表:2003-07-16 0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把咖啡賣給喜歡喝茶的中國人,聽起來就好像是電影《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不過星巴克(Starbucks)的解決辦法是,挑選最繁華的街道最顯眼的位置,來保證它的分店能夠誘惑那些喜歡炫耀的「看與被看到」的人。

 
那麼怎樣才能吸引人觀看呢?17日出版的遠東經濟評論的特稿介紹說,在上海著名商業區南京路上,星巴克在上海的合資企業「上海總統咖啡公司」(the Shanghai President Corp.)副總經理林凱文和一組市場調研人員手裡握著計算器,在星巴克選好的開店位置附近,對過路者進行「監視」和評估。

一對20歲左右很新潮的情侶從「星巴克店」前走過,林凱文認為他們絕對是星巴克的未來客人,於是就按了一下手中的計算器;接著一位50歲、穿著隨便的婦女走了過來,林凱文說:「事實上,她也得應該被算上一個,因為她觀看了專賣流行時裝的櫥窗。我們吸引所有喜歡趕時髦的人。」

當總部設在美國西雅圖的星巴克集團,在中國發動一場聲勢浩大的擴張行動時,咖啡的邊境受到擁有近5000年歷史的茶的浸泡,它的對地點的選擇技巧和市場調查將被置於檢驗之中。它的目標是,為那些中國正在形成的----喜歡看與被看到的----的中產階級提供一種全新的品味,就像下面這位羅先生一樣。

平時在家喝茶,在公共場所喝咖啡的羅先生直言道,其實「我更喜歡喝茶」。在星巴克分店喝咖啡的同時,羅先生還購買到一些目前在中國極為暢銷的東西,一些如星巴克熟於創造的「一種體驗、一種生活方式」,羅先生稱之為「是一種態度」。

文章稱,儘管在中國擁有69家分店的星巴克仍然不被人所知,但它正在下一個更大賭注,星巴克總部上週宣布,將提高其在上海和臺灣合資企業的股份,由目前的5%提高到50%;此外星巴克總部還決定,今年年底將在中國第三大城市廣州市設立連鎖店,並打算在未來兩年內在中國開設數百個星巴克分店。

除了正在發起一個網上咖啡俱樂部和偶爾在辦公大樓提供品嚐外,目前的星巴克中國分店並未計畫大打廣告宣傳或籌劃其它市場策略,取而代之的是,公司正在選擇那些顯眼的繁華的地點來開設連鎖店,以便讓這些分店自己推銷自己。林凱文稱:「我們最主要的廣告媒介就是咖啡店本身。」

不過,星巴克在中國仍面臨著一段上坡路,在東西方之間拉緊的繩索上行走在中國是很困難做到的。例如,星巴克2000年12月在北京紫紫城內開設一家分店後,引起了當地媒體的憤怒,聲稱70%被調查過人都不想再見到星巴克的連鎖店。

此外,星巴克的價格也是一個問題,即使對中國中產階級來說,每杯22元人民幣(合2.65美元),似乎也是一個很難接受的奢侈。據一家媒介調查,在2003年4月,上海平均每戶三口之家的每月可供隨意使用的月工資僅約為143美元。但星巴克沒打算削減價格,聲稱上海的另一項調查結果顯示,絕大多數顧客表示他們對星巴克價格感染滿意。

文章指出,零售商稱在中國大城市的頭等銷售武器是高收費,因為價格是質量的指示器。林凱文說,40歲的人並不是咖啡店的顧客,但如果環境很好,咖啡的質量很次,價格又低,這些人就會去喝。

沃爾特.托馬森廣告公司北亞主任湯姆.道克多羅夫(Tom Doctoroff)指出:「星巴克在中國進行巨大的擴張,但是去那裡的人並不是為了喝杯咖啡,這些人去那裡只是作為當代中國人在一個公共場所來展示自己。」相反當檔次的女士內衣製造商「維多利亞的秘密」(Victoria』s Secret)將會在中國遭到慘敗,因為這些高價位的內衣是看不見的,「中國人是惹人注目的消費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