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雄:為什麼國外與國內人眼中的中國不一樣

發表:2003-07-16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出現一個有意思的現象,國外人士──包括在國外生活的中國人,大都認為中國狀況很好,且會越來越好,國內的看法卻往往相反。為什麼會有這種差別?

國外人除了對中國經濟增長的數字印象深刻,到過中國的幾乎都對財富增長和建設速度驚嘆不已。那是親眼所見,不能否認。然而需要把眼光伸展得遠一點,看一看中國的財富是在按照什麼樣的方向聚斂和流動──那是一種從農村流向城市、從下層汲取到上層、從「面」上向「點」和「線」集中的方向。它既是經濟上的兩極分化導致的趨勢,也是國家資本主義催生的結果,同時專制政權對其官僚體系進行評價和激勵的「政績」要求,也在鞭策各級官吏不遺餘力地製造著「看得見」的繁榮。

國外人士到中國來,看到的是哪一部分中國呢?──是城市,而且是大城市或都市;接觸的是上層,如果不懂中文,甚至只能和講英語的中國人對話;即使他們有機會「下去」走動,也離不開觀光點和交通幹線。那麼充斥他們視野的,諸如高工資、高消費、高樓大廈拔地而起、公路橋樑日新月異……是一點也不奇怪的。因為正是在城市、上層、「點」和「線」上,不僅是當今中國的財富聚斂之地,是各級財政投入之地,也是層層官員大顯「政績」之地。要知道,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中國雖有那麼多飢餓、戰亂與死亡,不也有燈紅酒綠的上海,其繁榮被譽為「遠東的巴黎」嗎?

不錯,城市、上層、「點」和「線」也都屬於中國,然而那僅僅是中國的一小部分。更大的中國是在農村、在底層、在我們960萬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國土上。也正因為如此,如果有可能在那些地方深入下去,就會瞭解中國的總體狀況到底怎樣,也就會理解為什麼有識之士總是憂心忡忡。而被社會發展越甩越遠,被不斷地吸光血液,同時集中了大部分社會矛盾的農村、底層和中國的廣大地區,本應是我們國家得以立身的基礎,可是,如果在那裡分布的反而是貧窮、衰敗和憤怒,從國外看到的中國哪怕再輝煌,也不過是建在流沙上的摩天大廈,說不定什麼時候就會轟然倒塌。

讀者推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