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珍:兩岸如東西德 民主最後會戰勝一切

發表:2003-07-17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陳永昌柏林十七日專電)陳水扁總統夫人吳淑珍昨晚結束第一天訪問柏林行程,在臺灣駐德國代表胡為真的晚宴中致詞時指出,臺灣長期受到中共打壓,使得外交處境困難,她參觀柏林圍牆感受到民主是普世價值,臺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係如同過去東西德一樣,民主最後會戰勝一切。

胡為真昨晚在吳淑珍等人下榻的阿德隆旅館,以晚宴款待吳淑珍等人。吳淑珍致詞時指出,柏林圍牆拆除前後加上今天,她總共來柏林三次,因此,柏林她並不陌生,至於司儀說要她訓勉,則是太官僚的說法。

吳淑珍這次的珍藏臺灣、文化睦誼之旅,行前中共向德國施壓,但德國不為所動,依然給吳淑珍高規格的通關禮遇。吳淑珍致詞也談到,臺灣長期受到中共打壓,使得外交處境困難,中共甚至部署數百枚飛彈對準臺灣,飛彈是比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可怕,畢竟SARS不是人人會得到,中共卻從未放棄要武力攻臺,美國遭受九一一恐怖事件之後,更能感受到臺灣受到飛彈的威脅,相信會有很多國家支持臺灣。

她也提到參觀柏林圍牆遺址的感觸,她強調,民主是普世的價值,再堅固的鋼筋水泥也敵不過人民的心,民意雖然看不見,但才是最堅強的,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與其相比和對抗,臺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係如同過去東西德一樣,民主最後會戰勝一切。

吳淑珍表示,現在總統和總統夫人與過去威權時代不同,其實與一般民眾沒有什麼不同,只是換個頭銜而已,總統現在四年一任,大家都有機會當總統,總統卸任之後就是平民。

談到她以第一夫人訪問德國,同時也是中華民國第一位總統夫人訪問德國的感想,吳淑珍說,她以第一夫人訪問德國,意義自然重大,因為德國是臺灣在歐洲第一大貿易夥伴,而臺灣則是德國在亞洲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希望兩國能夠在經濟文化上互相瞭解,此次故宮天子之寶特展在德國展出,明年五月「日耳曼之光」到臺北故宮展出,對於臺灣與德國之間的關係會有很大的幫助。

曾經訪問美國的吳淑珍也談到出訪美國與德國的感想,她強調,這次訪問比美國行更輕鬆和溫馨,上次訪問美國太累可能是氣候太乾燥,相較德國氣候比美國好,德國的僑胞雖然不及美國來得多,但其支持臺灣,出錢出力的情形卻有過之而無不及,她要代表臺灣政府和二千三百萬臺灣人民感謝德國僑胞對臺灣的支持。

吳淑珍說,她來過柏林三次,陳總統擔任臺北市長時,也曾經到過柏林,當時都是花自己的錢來德國玩,這次則是有公務在身,晚宴開始之前,陳總統特別打電話叮嚀她要好好表現,這是總統的訓勉,而與在座貴賓是溝通。

她表示,臺灣政權和平轉移,受到歐洲各國的高度認同,陳總統得到自由獎章時,卻很遺憾,只能由她代表來歐洲領獎,在歐洲各國,例如德國國會有友臺小組,但對歐洲關係仍要繼續努力,路仍是相當艱難。

對於旅居德國的僑胞支持臺灣,吳淑珍特別感謝他們在離鄉背井的艱困環境下,不僅能夠茁壯自己,還能夠回饋家鄉和祖國,臺灣人民感受其關懷,政府也絕對會在最短時間內改革和建設,為臺灣奠定長治久安的基礎。吳淑珍強調,德國是漂亮的國家,臺灣法律界和政治界有相當多人是留學德國,例如司法院長翁岳生,與德國政壇有相當的淵源,這次她很高興能夠來柏林參加故宮文物展的開幕式,這是臺灣與德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文化及藝術交流活動,這也象徵臺德關係會越來越好和進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