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仇富心態成為中國大陸社會不定時炸彈

發表:2003-07-17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任紋儀)曾名列富比世的中國大陸第 2大富豪楊斌,因金融詐騙等罪名,被瀋陽法院判處18年重刑,楊斌的下場只不過是眾多中國大陸民營企業家負面消息的冰山一角,因為近年來大陸富豪偷稅漏稅、外逃、被殺等消息時有所聞。中國大陸特殊社會環境造就一批先富階級,但嚴重的貧富差距導致大陸民間的仇富心態,形成大陸社會一顆不定時炸彈。

今年一月,中國大陸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山西富豪李海倉遭槍擊身亡。 2月,福建輪船公司總經理劉啟閩在辦公室被人連捅幾刀。不久,富比世中國富豪榜第27名的溫州市億萬富翁周祖豹在家門口被刺殺。另外,中國大陸知名藝人「億萬富姐」劉曉慶涉嫌偷逃漏稅被關押,遼寧華晨集團前董事長仰融卷款潛逃美國,加上淪落階下囚的楊斌,這批中國大陸富豪的下場,已觸動經濟轉型期中大陸民眾的敏感神經。

中國大陸從改革開放初期提倡「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觀念,至今已產生為數不少的百萬甚至億萬富翁,相形之下,大陸還有近5000萬人尚未解決溫飽問題。對以「打土豪、分田地」起家的中共來說,這批先富階級在累積財富過程中,不僅無助於社會的整體發展,甚至逃稅漏稅、官商勾結、貪污賄賂樣樣來,被大鍋飯體制薰陶幾十年的大陸民眾,因此更加仇視富人。

在網路上,大陸網民熱烈討論仇富問題。一名網民說,「這是中國富人思考他們財富來源的時候了。你們掠奪國家資源,對待人民像奴隸,你們比解放前的資本家還壞,這就是你們的報應。」另一名網民寫道,「我不知道他們如何致富,但多數富人都是靠盜竊人民的財富,我們國家的反腐敗之路還很漫長。」

中國大陸人大代表樓忠福坦承,大陸社會的確存在對富人的眼紅和仇富心理。

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在16大報告中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意味著現階段中國大陸是一個發展不均衡的社會,城鄉及地區之間的貧富差距過大。中國大陸前國家統計局局長朱之鑫說,2000年大陸基尼係數為0.417,超過零點4的國際警戒線,未來一段時間大陸基尼係數還會擴大,「窮者愈窮,愈者愈富」現像在部分地方顯現,收入分配不合理問題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滯後必須高度重視。

根據中共官方的數據顯示,大陸城鎮失業人口至少1200萬人以上,而農村剩餘人力超過 1億人,這是相當保守的數字。中國大陸加入世貿組織後數年內,大陸城市和農村受到外國商品和農產品的衝擊,失業情況還會更嚴重。但反觀一桌數10萬元人民幣的滿漢全席、人乳宴,一顆幾萬元的荔枝,1斤9萬元的鐵觀音,或是每平方公尺數萬元的房子照樣有人買。嚴重的貧富差距不僅是大陸社會問題,還會影響經濟發展,進而對政治穩定構成威脅。

近年來,中國大陸農民暴力抗稅事件層出不窮,拖欠民工工資事件時有所聞,據新華社公布的調查指出,不少民工揚言,如果自己的血汗錢要不回來,會考慮採取報復手段,而不再是忍氣吞聲。今年 2月,北京大學及清華大學相繼發生爆炸事件,人大政協「兩會」期間
,一名來自黑龍江的國有企業下崗工人方慶輝自稱攜帶炸彈,闖進路透社北京辦事處。

中國大陸接連不斷發生暴力及爆炸案件,嫌犯大多是失業人員,他們共同選擇最激烈的手段表達對社會的不滿,令人怵目驚心。

大陸民間的仇富心態,反映出民眾對社會貧富分化現象的極度不滿和忿怨情緒,其實就是對過重的苛捐雜稅和幹部貪污腐敗等問題積怨已久。中共無力弭平貧富不均問題,又無意傾聽民意,這股民怨已嚴重威脅大陸社會的穩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