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無力挽狂瀾 北京出手已成定局

發表:2003-07-17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性格決定命運」,這是希臘哲學家的名言,用來形容香港特首董建華是適合不過。很遺憾的是,他的性格不單決定他個人的命運,也很可能決定600萬港人的命運。這是否一場歷史悲劇?

由7月1日大遊行到7月16日這個多星期,香港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7月16日晚上7時至9時半,竟然出現兩位重要政府內閣成員相繼辭職的震憾性消息。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和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分別向董建華呈辭,並獲接納。

老實說,葉劉淑儀和梁錦松的辭職並不令人驚奇。即使在23條仍在「諮詢」期間,香港報章已有報導葉本人有去意。可能她原本的計畫是在完成23條完成立法後才「功成身退」,而看她在推銷23條期間一副「 豁出去」 的態度,她應是早有準備,只不過現在23條在本立法年度過不了,她變成「出師未捷身先死」。

至於梁錦松,他在爆出偷步買車醜聞之後,本網站已刊文指出,問題已不在於他會否辭職,而是他會在何時辭職,7月15日香港廉政公署公布完成他涉嫌偷步買車的報告,並提交律政司,事情已無轉圜餘地,因為這顯示廉署掌握足夠構成檢控他的證據。處於嚴重政治危機中的特區政府,根本不可能再像98年時以「公眾利益」放棄起訴胡仙一樣,保護梁錦松,如果這樣做,率先落臺的會是律政司司長梁愛詩。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梁錦松辭職是在廉署公布完成報告的翌日。反而葉劉淑儀的辭職卻是可以遲點。

兩人處境不同,也反映在董建華對兩人辭職的反應之中,對葉劉淑儀的辭職,董建華表示了惋惜和有意挽留,並建議她去放長假才再作決定,她的辭職25日才正式生效。反之,梁錦松的辭職即日生效。

無論如何,葉梁兩人的去職可以說是早在意料之中,但請辭的形式和特區的反應卻是出乎意料。比較理想的方法是,董建華先行公布重整行政會議,然後內閣總辭。這起碼是減少暴露政府危機的權宜之計。但董建華、曾鈺成在數日前是堅持不改組行政會議。現在行政會議已去3人,剩下還不知有多少人會呈辭(當中以衛生福利局局長楊永強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享機會最高)? 董不改組,行政會議的下場竟是「變相自行改組」,似乎踏入7月,董建華事事來不順。

事至如今,事實一次又一次證明,董建華根本不是當特首的材料,他對有利施政的意見也聽不入耳。只要他一日在位,有能力的人也不願入行政會議,一日行政會議不能成功改組,香港的政治危機都不會過去。

擺在當前只有兩條出路:要麼董建華立即下臺,要麼董建華將權力下放,自己退居幕後。

董建華本週六(19日)將赴京「述職」。儘管董本人「議而不決」的性格改不了,但面對「一國兩制」的危機,北京的新中央應該會是當機立斷的。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