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董建華該辭職了

發表:2003-07-18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在目前的政治危機中表示要重視民意,改進工作。他還說如果他辭職,香港只會更加不穩定。但華爾街日報發表的評論說,香港最重要的民意就是拒絕他擔任領導。董建華如果抗拒這種民意,今後可能面臨更大危機。

華爾街日報說,如果董建華是誠心表示願意傾聽民意,那麼他就應當對香港人民拒絕他擔任領導的最強烈呼聲做出反應。如果他不那麼做就有嚴重危險,可能在今後六到十二個月導致更具破壞性的危機。董建華應當考慮現在體面退出是否比以後混亂離職更好。

就在香港特區兩名高官辭職、政府陷入更深危機的第二天,行政長官董建華17日發誓要繼續戰鬥。董建華提出要改過自新,更多注意香港公眾的意見。甚至有些讓步,主要是在董建華訪問北京之前穩定局勢。由於北京對他們一手挑選的行政長官笨拙和管治不善而造成香港局勢失控,董建華肯定會面對中國領導人提出的嚴厲問題。

華爾街日報18日發表評論文章說,不受歡迎的國安條例肯定會進一步推遲,允許進一步徵求民意。對薩斯爆發處理不當應負責的衛生福利局長最終被撤銷薩斯專家委員會主席職務。

今後幾個星期,毫無疑問政府會採取某些公關姿態,董建華甚至可能會見他憎恨的民主陣營人士。因為董建華知道他留任的唯一希望就是他要表現出傾聽民意的姿態。因此,董建華表示半心半意的後悔。在自7月1日大遊行以來舉行的第一次記者會上,董建華承認有錯誤,但記者反覆提問時,他拒絕道歉。

目前的策略看來是不惜一切避免進一步爭論。在有些方面是好消息。例如,國安條例將擱置幾個月。政府應當提供領導和政策設想,不是避免爭議。由於特首現在太弱,不能冒險疏遠任何特殊利益集團,關鍵問題可能得不到解決。

例如,香港政府可能不會採取進一步努力解決預算赤字,到3月31日結束的財政年度赤字已經達到617億港元。香港前財政司長梁錦松已經採取臨時措施解決那個問題,包括減少政府開支,稍微提高稅收。但他16日辭職,面臨腐敗起訴。

那就意味著放棄任何精簡官僚機構的努力,而那些人在自己的鐵飯碗受到威脅時很擅長上街。那也意味著幾乎是無限期容忍財政赤字,甚至港幣同美元掛鉤政策也可能受到威脅。目前預計赤字要延續到2007年。

同樣令人震驚的是北京領導人對董建華施加的影響。由於否定香港人的民主機會,中國堅持只有他們知道誰是香港的最好領導人。雖然看到董建華表現多麼差勁,北京不大可能允許他在未來有多少自由。公開場合,19日訪問北京的時候會有微笑和支持言論。但在幕後,中國領導人會提出具體指示要董建華未來如何行動,甚至包括任命誰接替梁錦松。

那當然是災難的做法,尤其是因為北京太不瞭解香港自由市場過去成功的秘訣。那將為香港局勢火上加油,而公眾已經認為董建華不過是北京的走狗。如果董建華自動辭職不僅不會引起不穩定,還可能避免中國取代他的劇烈步驟。

如果目標是促進香港的穩定,應當記住7月1日50萬人大遊行的主要口號是呼籲董建華下臺,蔑視那種情緒很難說是穩定的良方。他的離職可能穩定局勢,尤其是他的副手曾蔭權可在6個月的時期自動擔任臨時特首。曾蔭權是英國殖民地政府官員中留下的少數倖存者,也是董建華政府中最受人歡迎的官員,如果北京能克服猜疑,曾從長期來看是接替董建華的有利人選。

(多維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