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強硬警告香港民主

發表:2003-07-21 0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高層領導人在會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的時候向香港尋求以更快步伐實現民主的人士發出了強硬的警告。
*香港政治制度分階段發展* (博訊boxun.com)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星期六在會見董建華的時候第一次對香港的民主化步伐做出了評論。他說,香港的政治制度必須分階段地逐步發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導說,這番話顯然是對近來許多香港民眾要求特區首長和立法機構進行直選的呼聲做出的回應。

西方媒體普遍注意到,胡錦濤還對正在處於困境的董建華表示全面支持。他說,董建華對香港的繁榮穩定做出了「重要貢獻」。七月一號,香港五十萬居民上街遊行,其中很多人要求董建華辭職。胡錦濤說,香港只有在保持社會穩定的情況下才能保持良好的商業環境。

*董建華不匯報港民普選要求*

同時,中國總理溫家寶在會見董建華的時候也做出了類似的表示。溫家寶說,董建華的政府一定能夠帶領香港人民克服面前的困難。星期六晚上,董建華在對媒體發表講話時表示,他感到高興,因為中央領導人一再強調他們對他和特區政府的支持。不過,董建華承認,他並沒有向北京匯報香港居民有關普選產生特區首長的要求。CNN的報導說,上星期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百分之八十的香港居民支持普選產生特區首長。

西方媒體認為,北京似乎更擔心所謂的「國外敵對勢力」利用香港形勢擾亂中國的穩定。胡錦濤說,北京反對所謂的「外國勢力」干涉香港的內部事務。溫家寶總理在會見董建華的時候也說,「一國兩制」政策具有很強的生命力,不能讓任何勢力動搖。

*中央政府給董建華撐腰打氣*

香港和北京的外交分析人士說,隨著董建華在香港的支持基礎日益減小,中央政府不得不從經濟和政治上給董建華撐腰打氣。然而,西方媒體注意到,沒有任何一位中國領導人公開談到香港最近的示威遊行和香港居民的普選要求。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領導人不對這些問題發表評論可能是為以後不得不向香港支持民主的反對派讓步留有餘地。

同時,儘管胡錦濤多次強調中央政府的立場,表示香港必須最終實施富有爭議的國安法,但是,會見董建華的中央領導人也沒有為香港什麼時間通過這項立法、以及這項立法的具體內容發表任何評論。

七月一號大遊行的組織者之一表示,他對北京看來願意讓香港自己處理國安法、以及沒有排除2007年直選的可能性感到鼓舞。但是,他也說,如果董建華的政府不在六個月內進行更多的政治改革,香港還會爆發更多的遊行示威。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