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 北京護身符 難解除董建華危機

發表:2003-07-21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七月一日五十萬人的大示威,昏庸無能的香港特首董建華擠牙膏式的被逼做出三次「讓步」。七月五日宣布修改「國安條例」有爭議的三項內容,七日宣布延後立法,十六日宣布接受民憤極大的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和財政司司長梁錦松的辭職。七月十七日董建華召開記者會,承認執政六年有缺失,答應改進領導作風,但是死也不肯道歉,四次話說到嘴邊又縮回去了。這表明他始終不是一個必須向選民負責的領導人,而是一個高高在上的大家長。所以市民對他能否真正改進作風,以及有沒有能力領導香港仍缺乏信心。

  市民對董建華缺乏信心也是可以理解的。在這次記者會上,董建華又做一次「讓步」:原來董建華不肯委託獨立小組來調查隱瞞SARS疫情的衛生福利及食物局長楊永強,而由「楊永強調查楊永強」,現在則由他親自挂帥而被譏為「董建華調查董建華」。董建華害怕調查失控,因為三年前特首辦公室不滿香港大學的民調對董建華不利,向有關機構施壓,稱為著名的「鐘庭耀事件」。由前大法官楊鐵梁主持的調查結果,香港大學校長被迫辭職,董建華自己搞得灰頭土臉,家臣也被迫離開公職而回到董的家族公司。而這次對兩個高官的辭職,董建華迴避葉劉淑儀推銷國安條例的惡劣表現而對她大加讚揚並且表示「惋惜」;對一事無成而又在宣布加稅前偷步買車的梁錦松,則讚揚他的「重要貢獻」。由此也可知董建華對自己到底有多少反省。

  在做出「讓步」後,董建華於十九日赴北京述職。事先有的媒體聲稱北京會強力挺董以遏制市民的倒董怒潮,甚至說會排列一批政治局常委來顯示對董的強烈支持。然而董建華向國家主席胡錦濤述職時,並沒有出現如上場面。但是胡錦濤的確作政治宣示,充分肯定董建華六年來的成績和中共的「一國兩制」政策。顯然是要堵住香港民眾的「非份」要求和外界的批評及猜測。這不但是中共死不認錯的本質決定的,也是為了彌合胡錦濤和江澤民兩個司令部對香港取態上的差異。特別是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也在場參與接見,說明北京政局的詭譎。國家正副主席同時出來接見政要的情況極為罕見。想來對董建華寵愛有加的江澤民如果以軍委主席的身份見董建華很不妥當,所以由被公認為江澤民心腹的曾慶紅參與會見,讓董建華感到安心。

  而董建華同總理溫家寶則具體討論了香港政治、經濟、社會諸問題,但是對外只談經濟。根據董建華自己所說的,中央支持他與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溫家寶已同意盡快充實緊密經貿關係協議的內容。而溫家寶也向在場記者表示他的四個「依然相信」,其中只有一條是「依然相信以董建華為首的特區政府一定能領導香港,克服當前的困難。」如果董建華仍然表現拙劣,四個相信可以變成三個。而那個「依法施政」也是可圈可點,適當時候也可以「依法不施政」也。

  而香港反董民眾對董建華的態度目前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堅決倒董,對董完全不信任;一種是避免同北京直接對抗,所以可以不倒董,但是董建華必須有所表現,尤其是啟動政治改革邁向特首和立法會的普選,北京的支持並未消除董建華的管治危機,因為以前江澤民的支持尤甚胡錦濤、溫家寶。而如果因為北京的支持而使董建華利令智昏,情況就會更加惡化。

(轉自《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