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蘇空軍在朝鮮戰場交鋒大揭密

作者:顏平於澤 發表:2003-07-24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聯決定派遣空軍秘密參戰1950年11月,隨著朝鮮戰場戰事的發展,斯大林命令國防部長華西列夫斯基元帥秘密派遣空軍部隊赴朝參戰。

  11月7日,蘇聯紅場閱兵式剛結束,航空兵別洛夫少將指揮裝備有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米格-15戰鬥機的第28殲擊航空兵師、第50殲擊航空兵師、近衛第151航空兵師奔赴戰場。

  為了不讓美國知道真相,蘇聯空軍為飛行員定下了5條規矩:一是蘇軍參戰人員一律身著中國人民志願軍軍服;二是作戰飛機和地勤車輛全部塗成中國人民志願軍空軍標誌;三是飛機僅在鴨綠江沿岸作戰,只能深入朝鮮境內100公里,並且不准在海面上飛行;四是每次出動飛機要控制在60架以內,以截擊、伏擊為主;五是蘇軍飛行員每人發一張卡片,上面印有俄語注音的漢語和朝鮮語的飛行專用語,飛行員作戰時不能用俄語。

  到朝鮮戰爭結束時,蘇聯空軍先後有10個殲擊航空兵師、2個獨立殲擊航空兵團,共1500多名飛行員參戰。

  與美軍飛機多次交鋒,蘇聯空軍佔上風1950年11月10日,蘇美空軍在丹東地區上空進行了首次空戰。蘇軍第28殲擊航空兵師中尉飛行員謝戈列夫擊落美軍P-51「野馬」式戰鬥機1架。11日,這個師又在同一地區擊落美軍F-80「流星」式戰鬥機和P-47「雷電」式戰鬥機各1架。12日,由第50殲擊航空兵師139團大隊長哈里科夫斯基少校率領的兩架米格-15戰鬥機,在朝鮮新義州附近擊落號稱「超級空中堡壘」的美軍B-29轟炸機1架。14日,該團的8架米格-15戰鬥機與美軍一個龐大的機群相遇。戰鬥中,蘇軍擊落美軍轟炸機3架。在戰爭初期的空戰中,蘇軍僅損失2架米格-15飛機。

  到1951年上半年,蘇美空軍由初戰時的小規模空戰發展到較大規模空戰。據蘇聯國家檔案館收藏的飛行員作戰記錄記載:1951年4月12日,美國空軍出動152架飛機對安東鴨綠江鐵橋及其附近的目標實施了大規模空襲,其中B-29轟炸機72架、F-80和F-84戰鬥機48架、F-86「佩刀」式戰鬥機32架。蘇聯空軍第50殲擊航空兵師共出動殲擊機60架與美機展開空中格鬥。這次空戰持續40分鐘,蘇軍共擊落美機34架,其中B-29轟炸機20架、F-80戰鬥機14架,而自己無一損失,粉碎了美軍企圖炸毀鴨綠江鐵橋的夢想。這一天也被美國空軍官員稱為「朝鮮戰爭空軍最黑暗的一日」。

  1951年下半年,隨著戰線的南移和中朝邊境地區的新機場的建成,蘇聯空軍逐漸深入朝鮮腹地支援中朝地面部隊的作戰。在此期間,中國空軍的作戰能力也大大增強了,中蘇飛行員在許多空戰中開始併肩作戰。1951年10月24日,34架美國飛機轟炸順川大橋,中蘇空軍共40架米格飛機同時起飛迎戰,擊落美國1架F-84戰鬥機和1架B-29轟炸機。10月30日,56架處於戰備狀態的中蘇兩國米格-15飛機在清川江上空迎戰由21架B-29飛機和200架護航戰鬥機組成的美國機群,擊落12架B-29飛機和4架F-84飛機。自此,中蘇空軍在鴨綠江至清川江的空域取得局部空中優勢。


  1952年以後至戰爭結束,蘇聯空軍的作戰任務由直接支援地面部隊作戰,改為保持清川江以北地區的局部制空權,有重點地保衛重要交通運輸線、軍事目標和工業目標,間接配合和支援地面部隊作戰。據蘇聯國家檔案記載,蘇聯空軍在這一階段共擊落美機483架,有力地保證了志願軍後方補給線的暢通。

  入朝作戰的蘇聯飛行員大都參加過二戰,有許多獲得「蘇聯英雄」稱號的「王牌」飛行員。航空師長闊日杜布作為地面指揮員沒有上天作戰,但他指揮的部隊擊落美機258架;克拉馬連科少校在1951年10月順川大橋上空的一次空戰中,被美軍3架飛機夾擊。他連續做了幾十個螺旋滾轉和極限過載跟頭擺脫了困境,並抓住機會開火,將美軍上校的座機打得凌空爆炸。朝鮮戰爭期間,他創下了一人擊落美機23架的最高記錄。

  據戰後統計,朝鮮戰爭中蘇聯飛行員共擊落美機1097架,蘇軍損失飛機345架,200多名飛行員在戰鬥中陣亡。

  米格飛機顯神威

  二戰後,噴氣式革命席捲全球。朝鮮戰爭成為世界第一場噴氣式飛機角逐的大舞臺。

  1947年6月2日,蘇聯米高揚設計局研製的米格-15噴氣式殲擊機試飛成功。它與當時的美國噴氣式戰鬥機相比,有多方面的優勢。它穿透力強,可打穿當時飛機上使用的所有裝甲。在戰爭中,美軍將米格-15稱為「絕對武器」,把米格飛機經常出現的鴨綠江至清川江空域稱為「米格走廊」,標為「黑色禁區」。

  據蘇聯國家檔案資料記載:1950年11月至1952年1月,蘇軍擊落的美機與自己損失飛機的比例為7.9︰1;1952年為2.2︰1;1953年為1.9︰1。在美蘇噴氣式戰鬥機的較量中,米格-15一直佔上風。

  米格-15性能優良使美軍又恨又怕,他們千方百計想弄到一架完整的米格-15,以揭開它的秘密。美軍先採取「空中圍捕迫降」,沒能得手。後來,又用俄、中、朝3種文字印了100多萬張傳單,聲明駕駛米格-15飛機「投誠」,可得到100萬美元的重獎,仍是枉費心機。

  直到朝鮮戰爭結束兩個月後,朝鮮人民軍的一架米格-15誤入韓國境內,美國如獲至寶,立即將米格-15運往美國,反覆研究,但價值已經不大。1953年,蘇聯空軍換裝了更先進的米格-17殲擊機。

  真相埋藏近半個世紀

  儘管蘇聯採取各種保密措施,但美國還是得到蘇軍參戰的情報。美軍飛行員在空戰的無線電裡經常聽到俄語對話,有時透過對方的機窗和在降落傘下還可以看到蘇聯人的面孔。但美國政府一直保持沉默,因為他們也不願意看到戰爭升級。

  就這樣,在戰爭結束後的幾十年裡,蘇美雙方對這場空戰一直諱莫如深。直至蘇聯解體後,蘇聯的國家檔案紛紛解密,這一重大事件才公諸於世。

  2000年2月,中國前空軍司令員王海上將在《我的戰鬥生涯》一書中寫道:「戰爭初期,中國人民志願軍空軍還相當年輕、弱小,空戰主要是蘇聯空軍打的。後來的大機群作戰,仍由蘇聯空軍唱主角,中國人民志願軍空軍協同其完成作戰任務……」這也是蘇聯空軍秘密赴朝作戰的重要史證。

(海狼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