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層人士談中國宗教自由

發表:2003-07-26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寶申7月25日報導)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星期四就中國宗教自由舉行聽證會。作證人士一致認為,中國在尊重和保護宗教自由方面仍然存在很多問題,中國新領導層對宗教自由的態度仍然有待觀察。

這次聽證會的主題是:中國政治權力交接之後,中國是否會出現宗教自由。作證的官員和學者一致認為,儘管出現一些好的跡象,新一代領導人的掌權未必必然給中國帶來宗教自由。美國政府應當繼續向北京施加壓力,促使北京尊重公民的信仰選擇和宗教活動。

*宗教自由是美中對話重要議題*

國會和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來自愛荷華州的眾議員詹姆斯.里奇在聽證會開始的時候表示,大多數美國人對世界上的宗教自由問題仍然十分關注;宗教自由依然是美中關係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大多數美國人對世界上的宗教自由問題仍然十分關心,而宗教自由也是多年來我們和中國就人權狀況進行對話當中的一個核心話題。」

里奇指出,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去年10月訪問布希總統在得州克勞福德的牧場時,宗教自由就是雙方重點討論的問題之一。布希總統在會見後向新聞記者表示,他在會談中提醒江澤民釋放良心犯、善待宗教人士的重要性。里奇說,中國憲法規定,「正常的」宗教活動得到保護,但是中國共產黨又要求宗教活動必須是「愛國的」,並對許多宗教活動進行壓制。在獨立情緒和宗教信仰時常交織在一起的西藏和新疆,這種壓制更為嚴重。

*北京嚴重侵犯宗教自由*

美國國務院負責亞太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薛藍迪在作證時表示,美國國務卿根據《國際宗教自由法案》,把中國、北韓、伊拉克、伊朗、緬甸和蘇丹這六個國家列為「重點關注」國家。中國被列在這個名單上,是因為中國政府「參與或者容忍」嚴重違反宗教自由的作法,而對宗教自由的壓制是「極端惡劣的、持續不斷的和制度性的」。

薛藍迪指出,在過去一年裡,中國政府尊重宗教自由和良知自由的記錄仍然很糟糕,在處理非官方的宗教組織以及類似法輪功等信仰運動的時候尤其如此。數以千計的宗教信仰人士,其中包括天主教徒、基督教徒、藏傳佛教僧侶、穆斯林、法輪功成員以及其他宗教團體的信徒,仍然被關押在監獄裡,一些人受到折磨,許多人遭到虐待。

薛藍迪提請聽證會著重注意以下幾個問題:中國政府仍然要求所有宗教團體進行登記,對人們的宗教活動進行監督;中國政府繼續禁止尚未成年的人從事宗教活動或者接受宗教教育;在新疆,中國政府繼續以「反恐」的名義對穆斯林團體進行迫害;在西藏和四川,佛教僧侶的宗教活動受到限制,至少一位被指責從事爆炸活動的僧侶很快被處死;數千名法輪功成員遭到監禁,數百人據說在監獄中死亡;大批華南教會成員遭到逮捕;北京繼續拒絕承認梵蒂岡的地位,效忠梵蒂岡的教職人員受到迫害;繼續將信教的北韓難民遣返回北韓,使他們遭到北韓政府的迫害。

*出現某些好跡象*

與此同時,薛藍迪指出,中國也出現了一些對宗教活動更為容忍的好的發展跡象,信仰宗教的人數越來越多,政府給予宗教團體的活動空間越來越大。

薛藍迪用「漂浮的冰山」來形容中國二十多年來自宗教自由和人權等領域取得的進步--如果你盯著看它,你會感到它並沒有移動,但是如果你把目光移開,再來看它,你就會發現它有所前進:「任何中國觀察人士都會注意到,在過去25年、30年當中,人權和宗教自由都在朝好的方向發展。如今,中國人民的生活質量和個人自由毫無疑問要比25年前要好得多。」

*權力交替對宗教自由影響尚難確定*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共同主席費利斯.蓋爾在作證時表示,要明確說出中國領導層的變化對宗教自由的影響還為時尚早,她說:「中國領導層的面目在過去一年裡發生了很大變化。從江澤民到胡錦濤的權力移交非常順利。但是,許多觀察家仍然不清楚權力交替是否會對共產黨的政策產生什麼重大影響。如果我們以過去為鑒,我們可以預期中共將繼續實行經濟逐漸自由的政策,但同時對政治上的不同聲音和宗教自由進行嚴格的限制。」

但是,蓋爾指出,中共的權力移交給美國政府提供了一個機會,敦促中國在保護和促進宗教自由方面做更多的事情。她說,在今後兩個星期之內,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將第一次前往西藏和中國其他地區,對宗教自由狀況進行實地考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