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北澇南旱隨時可能引發霍亂 全省緊急防治

發表:2003-07-26 1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湘都市報7月25日訊) 目前,夏日炎炎,正值急性腸道炎傳染性疾病高發季節,新疆等地發生了霍亂疫情。為防止霍亂在我省發生和流行,昨今兩天,省政府、長沙市政府召開加強霍亂防治工作會議,要求全省緊急動員起來,講究衛生、群防群控,堅決把疫情控制在萌芽狀態。

  目前,一些地區發生了霍亂疫情,雖經當地政府和各級衛生部門採取有效措施得到初步控制,沒有發生二代病例和死亡病例。但是,在當前北澇南旱的情況下,我省霍亂等腸道傳染病暴發流行的威脅性依然存在。有關專家分析,近期發生的霍亂病例都是O139型,具有跳躍式傳播的特點,可能通過各種途徑向其它地區擴散;現在氣候炎熱,正是霍亂等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各地隨時都有可能發生疫情;我省是霍亂等腸道傳染病的老疫區,一些市州曾出現過霍亂局部暴發流行,現在又遭洪澇災害,可能會引發霍亂。

  為此,省政府、長沙市政府發出緊急通告,要求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和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將非典「四早」工程流程運用到霍亂防治工作中,實行霍亂疫情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要抓好疫區、災區、旅遊區、農村地區等重點地區的疫情監測,以及流動人口、飲食服務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的疫情監測;各級醫療機構要做好腹瀉病人的採樣、送檢工作,嚴格做到「逢瀉必檢,逢疑必報」。

  據省疾病控制中心主任醫師易映群介紹,以霍亂為主的腸道傳染性疾病主要通過飲用水和食物傳播,所以防止病從口入是預防重點。為確保衛生條件相對較差的農村不暴發霍亂,我省已在農村實施了「三管一滅」(管水、飲食、糞便,滅蒼蠅)的措施。而在人流量較大的餐廳、食堂等處,要消滅蒼蠅,對餐具嚴格消毒,不存放隔夜食物和不新鮮食物,尤其是50人以上的聚餐,要及時報告當地衛生部門,聚餐嚴禁加工、食用生冷涼菜;對家庭來說,大家要養成勤洗手、喝開水、吃熟食的衛生習慣,夏日裡開胃的涼菜、冷盤不宜食用,冰箱裡的食品應生熟分開來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