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怎一個窩囊了得

作者:老狐狸 發表:2003-07-27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0年前的7月27日,隨著停戰協議的簽訂,朝鮮戰爭結束。抗美援朝,對於當代的中國人來說,已經成為一個圖騰式的標誌。一提起抗美援朝,很多中國人會懷著朝聖般的心情誇耀對美國軍隊的「勝利」,誇耀新中國是如何從那場戰爭開始,走向了繁榮富強。那場戰爭,對他們而言已經變成了一個神話,風雲激盪,驚心動魄,眾志成城,視死如歸等等中文裡的感性表達,都令他們熱血沸騰,激動不已。

   我不是這樣看的。在我的眼裡,抗美援朝(我寧願叫朝鮮戰爭),對於中國人來說,只有一句話:怎一個窩囊了得!

   每當我看到板門店停戰協議簽字的照片上,躊躇滿志的金日成忍不住滿懷喜悅微笑著簽字的樣子,都覺得非常好笑:這樣一位「將軍」,當初彭德懷元帥到了朝鮮戰場,費了很大周折才把他從藏身的山洞裡找出來,就是那樣一個敗軍之將,現在竟然人五人六地坐在談判桌上簽字,也真是人生的諷刺。幾十萬中國子弟拋屍異國,衝鋒陷陣時飄揚的旗幟是北朝鮮的;戰爭結束後一派風光出頭露面的,也是朝鮮人,自己付出了那麼多,卻連自己的軍旗都不敢展示一下。你說,這仗打得窩囊不窩囊!

   如果說,當年的金日成對中國還有些感恩,還知道「朝鮮在碰到困難時,總會想起中國,中國人是我們的恩人」,還算有些奴才的品德的話;今天那個小獨裁者,乾脆連這點感恩的心都不復存在,根本不把當年的救命恩人放在眼裡,甚至連志願軍的墓地都要毀掉。中國人當年拋了頭顱撒了熱血,扶植的卻是這樣一個「黃鼠狼下耗子,一窩不如一窩」的政權。你說,那「鮮血凝成的兄弟友誼」窩囊不窩囊!

   評價一場戰爭的勝負,當然不像判定一場籃球賽的勝負那樣簡單,但是,我認為至少有三個方面的要素是至關重要的。

   一是戰爭的目標是否達到。簡單地說,朝鮮戰爭,對於金正日來說,他的目標是用武力統一朝鮮半島,戰爭的起點是三八線;中國人的軍隊出國援助,從邏輯上講,目標也應該是一致的。但是戰爭的結果卻是始於三八線又止於三八線。這說明發動戰爭的一方並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目標沒有達到,怎麼能說自己是勝利者呢?

   二是戰爭中的傷亡對比。相對來說,這個要素根據不同的價值觀而呈現出不同的答案。價值觀,說穿了就是對人的生命的重視程度。關於朝鮮戰爭的雙方傷亡人數,各種資料記錄都有出入,但是,中國人的傷亡多於聯合國軍隊的傷亡,大概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我認為,傷亡人數越多,表明損失越大。在戰爭的目的沒有達到的前提下,傷亡人數應該是戰爭勝負的一個重要衡量標準。

   第三,戰爭造成的後果。對於中國來說,至少有三方面的後果值得深思。一是拖延了臺灣問題的解決,而且這一拖就是半個多世紀。用唱戲的話說就是,這個氣口斷了。斷就斷在朝鮮戰爭。到現在,臺灣問題的「氣口」能不能接上都成了一個問題。二是直接的經濟損失。北朝鮮發動侵略戰爭,把中國和蘇聯都拖入泥潭,而蘇聯作為共產國際的老大,一方面以一種命令的姿態指揮中共和朝鮮進行戰爭,另一方面,又小心翼翼地避免直接跟華盛頓擦槍走火。中朝相比,顯然朝鮮更不具備打一場戰爭的實力,因此,中國人出人,蘇聯出裝備,去朝鮮打仗,就成了「朝鮮戰爭」的一個奇觀。中華人民共和國,剛從連年戰爭中緩過一口氣,正是百廢待舉的時候,朝鮮戰爭每年花掉中國國民生產總值的20%!舉一國1/5的財力進行一場戰爭,其殘酷性可想而知。更不幸的是,中國還因為蘇聯的援助而背上了一身債務,到50年代末仍未還清。這對於一個經濟基礎薄弱的國家來說,其影響是顯而易見的。第三,中國參戰的一個重要目的,是要盡快加入聯合國,戰爭的結果,使得中國更加脫離了國際格局,加入聯合國的夢想一拖就是20多年。這場戰爭,直接導致中國在戰爭以後的幾十年裡的荒謬和閉關鎖國狀態的形成,幾十年光陰白白浪費了。

   有人說,朝鮮戰爭,顯示了我們不畏強暴的志氣。我說,不畏強暴是好的,但是還要看結果。這些人所說的所有內容,歸結起來只有一句話:我們曾經和美國人打了一仗!打了一仗本身不是目的,是否通過戰爭取得了積極性的結果更重要。很顯然,對於美國人而言,跟中國的農民軍隊打了一仗也是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但是如果你問問美國軍隊畏懼了嗎?當然沒有。事實上,如果今天中美之間再次交戰的話,結局可能對美國軍隊更有利,這一點,從近年來的局部戰爭中美軍所顯示的實力就可以看到。

   或許有人還要說:美國人眼看著就要打過鴨綠江,侵略到我們祖國的領土了,不抗擊能行嗎?其實,所謂的「保家衛國」只不過是為了出兵朝鮮假托的一個藉口而已。早在美軍參戰之前,毛和斯大林就已經預見到美國即使參戰,也不會以中國為目標。這個判斷是正確的。中國領導人的的誤判,只是判斷美國可能會派遣日本陸軍部隊參戰,而沒有想到美國兵直接參加了戰鬥。戰後李奇微將軍的著作中也提到,這場戰爭來的非常突然,美國的準備也非常倉促,甚至連國會的必要討論都沒有完成就直接進入了戰爭狀態,所以,說美國人意在通過朝鮮半島侵略中國,完全是自欺欺人的被迫害妄想。

   有人津津樂道於美國人自己的那句話:「我們在一個錯誤的時間,在一個錯誤的戰場上和一個錯誤的對手進行了一場戰爭」。有人認為這是美國人認輸服軟的表示。平心而論,中國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53年前的那場戰爭,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下看起來是有其道理的。現在,當我們站在歷史的回顧角度再度審視它的時候,唏噓多於豪情。看看今天那個我們曾經傾力相助的國家是個什麼模樣,更讓人覺得我們的犧牲毫無價值,那場戰爭讓我們倍覺窩囊。

2003。7。26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