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軍事分界緊張狀態

發表:2003-07-30 1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張楠漢城7月29日報導) 在韓戰停戰50年之後,南北韓之間在軍事分界線兩側的對峙仍然呈現緊張狀態。

*南北韓對峙分裂象徵*

韓戰在1953年7月27號停戰以後,交戰雙方根據停戰協定設立了一條長達151英里的軍事分界線,並沿這條分界線各自後撤兩公里,形成一個緩衝地帶,也就是非軍事區。今天,這個軍事分界線和非軍事區已經成為南北韓對峙與分裂的象徵。汽車沿著非軍事區以南一條與其平行的公路行駛,路南是可以自由出入的地區,路北則是所謂的管制區,晚上不許老百姓進入。

*崗哨可以看到對方*

公路兩邊時不時可以看到一種被稱為「落石」的障礙物。它由巨石砌成,必要時可實行定向爆破,使巨石向路中央倒塌,形成障礙。陪同我們的中尉孫明錫通過翻譯介紹說:「這條路在有戰爭的情況下,可以成為敵人的一條很方便的攻擊道路。所以我們在路上設置了這種障礙物。雖然它不能把整個 道路摧毀,但是可以給敵人一些妨礙,拖延敵人的進攻時間。」

我們還發現,在樹與樹之間的鐵絲上掛著一種紅色的三角形小旗,上面用韓文和英文寫著「地雷」。看到這些,你會感到,這裡離軍事分界線不遠了。果然,很快就看到高高的鐵絲網。鐵絲網以北的四公里便是「非軍事區」了。據介紹,在非軍事區裡,南北韓都有自己的崗哨,雙方崗哨之間最近的只有幾百米,可以清楚地看到對方。

*軍事行動隨時會有*

韓國曾經拍過一部電影,描寫兩邊哨所間的對話、友誼和交流。不過,孫明錫說,那是虛構的情節。在實際生活裡,南北韓的軍人之間幾乎沒有直接碰面的機會,更不要說對話了。孫明錫說,韓國方面的士兵一般是在鐵絲網以南巡邏,只有在執行搜查等特殊任務的時候才會進入非軍事區。但是,他說,這並不表明雙方部隊就沒有摩擦了。

有報導說,北韓哨兵最近曾向南邊開槍,而南方士兵當即進行了還擊。對此,中尉評論說:「這表示,這是一個隨時會有軍事行動的、十分危險的地區。」不過,孫明錫補充說,從另一方面來看,由於有國軍在這裡守衛,這裡也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安全的地區。

*南北韓進行宣傳戰*

孫明錫所屬的部隊被命名為「楚山部隊」,韓戰期間曾經打到朝鮮半島最北邊端的楚山,並且首先抵達鴨綠江邊。該部戰士曾經從鴨綠江裡裝滿一壺水,送給了當時的韓國總統李承晚。大概因為到了禁區,我們的拍攝活動處處受到限制。孫明錫說:「從現在開始,無論你拍什麼都要得到我的允許。」

我們被告知,在進行錄像拍攝的時候不能拍全景,只能一段一段地拍攝。踏著用舊輪胎修成的小路,我們登上一座哨所,遠處隱隱約約地傳來高音喇叭進行廣播的聲音。孫明錫中尉解釋說,那是雙方在進行宣傳戰。孫明錫說,北韓的廣播都是批評美國和讚揚偉大領袖的內容。孫明錫說說:「有些聽起來很好笑。比如,說他們經常宰豬,吃得很好,是偉大領袖金正日恩賜給我們美食。他們還利用韓國年輕人的反美情緒,號召南北韓同舟共濟,把美國人從朝鮮半島趕出去。我們這邊的廣播,有宣傳,也有新聞。」

*北韓秘密挖掘隧道*

離開哨所後,我們前去參觀北韓秘密挖掘的一處隧道。這是朝鮮半島局勢一觸即發的又一個證明。這條隧道的入口在非軍事區的北韓一側,它從非軍事區下面穿過,一直通到韓國一側。目前,韓國已經發現四條這樣的隧道。這條隧道長約3500米, 中間已經被韓國軍隊堵死,最深處距離地面150米。隧道將近一人高,一些地方必須低頭彎腰才能通過,一不小心就會碰到頭甚至把頭盔碰掉。這條隧道是在1975年3月被發現的。擔任講解員的士兵通過翻譯告訴我們:「北韓的計畫是在1975年的勞動節完成這個隧道工程。由於我們的發現,他們未能實現自己的願望。最近,我們又聽到傳聞,說北韓在別的地方重新開始了挖隧道的計畫。 對此,我方正在展開調查。」

*擔心戰火重新燃起*

據他介紹,下令挖掘隧道的是已故北韓領導人金日成。金日成說過,十個核彈不如一個完整、管用的隧道。韓國士兵十分肯定的說,北韓挖隧道的意圖就是為了侵略南方。不過,他說,北韓否認挖了這些隧道,聲稱它們是韓國為了北侵而挖的,現在反過頭來栽贓北韓。

我們參觀的這個地區是韓戰期間發生過激戰的所謂「鐵三角地區」。站在韓戰的「白馬山戰鬥遺址」眺望不遠處的非軍事區,不能不讓人產生聯想,不能不擔心戰火會重新在這裡燃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