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持續高溫乾旱 溫州部分村鎮實行憑票供水

發表:2003-07-30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溫州,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的乾旱已使得生活用水成為一道難題。瑞安、平陽、洞頭等縣市的部分農村鄉鎮,目前均已實施憑票供應生活用水。

  記者採訪所及,上了年紀的人都說,好幾十年都沒有過這樣的事了。

  在一些地方,水販子一度將水價炒到8元/50升。對此,當地政府表示將予以嚴厲打擊。

  A水票是這樣發到家家戶戶的

  近半個月以來,瑞安市塘下鎮的5個辦事處,一直在實施憑票供水。

  據鎮政府的宣傳委員介紹,雖然鎮上有6家水廠,但水質普遍不好,居民們不願飲用,只是拿來洗澡洗衣服等。而且,就算這些水,近來也沒法得到保證,通常每隔三天才能供應一次。

  塘下鎮有24萬人口,其中常住人口15萬,流動人口9萬。到了乾旱季節,飲用水就顯得特別緊張。

  於是,該鎮出臺了憑水票限量供應的方案。鎮裡每天將350張水票發放到各個村裡,各村村委憑票前往鎮政府指定的地點運水。一張票可拉一車水,不分運水車的大小,一般在4至10噸之間。

  各村委會印製了水票,按人口發放,每人每天1張,5天發一次。村民憑票於固定時間到指定地點領水,1張票可領取60升水。

  按水票發放機構的大小以及能領取水的多少,老百姓習慣於將水票分為「大水票」和「小水票」。

  塘下鎮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些水基本上都是送給老百姓喝的,不收錢。一些經濟實力強的村,目前均已購買了水車,專門用來為村民運輸生活用水。

  B老年協會委員主持分水大局

  上京村位於塘下鎮政府所在地。該村有本地人2000多名,外來人3000多名。

  多年以來,村裡人喝的都是村後小山上的山泉。村民們說,「水質還不錯」。

  這陣子,因為大旱,村民們不得不啟動了分水方案。操刀主持分水大局的,是村老年協會的10個委員。

  不少村民說,老同志們威信高,處事公正。28日下午5時,記者找到該村老年協會會員徐樹清時,該村正好進入憑票供水的第15天。

  分水這活兒說來簡單:首先,關閉通往家家戶戶的自來水總閘;然後,在村民居住較集中的兩個地方,用塑料水管從總管道接出8個分管開閘放水;每天的放水時間均為上午5時30分-9時30分,以及下午4時-6時。

  徐樹清介紹說,老年協會只用了一天時間,就制訂好了分水方案並印製水票,同時做好宣傳工作。十多位老人頂著烈日為大夥分水,不收一分錢的報酬。

  64歲的陳月花老人是10名老年協會委員中惟一的女性,她在村子裡負責賣水票。水票被分成兩種,一種加蓋了老年協會的印章,一種則沒有加蓋。陳月花賣的是加蓋了印章的票,專門為外來人口準備的,1元錢一張。本地人領取水票則不需要花錢。另外,當初為村裡鋪設自來水管捐了錢的工廠職工,也可以享受免費水票待遇。

  C水是這樣子憑票領取的

  記者在現場看到,踩著裝有水桶的三輪車前來運水的人絡繹不絕,排成長隊,很有秩序地等著放水。

  8個老人拿著自來水管,正在為居民們往圓形塑料水桶裡灌水。老人們旋轉自來水龍頭時很仔細,生怕把水灑到桶外造成浪費。運水的人也同樣小心翼翼,等水桶裝滿了,再細心地旋緊蓋子。

  一張水票可以分到60升水,村民們用來盛水的容器大致有50升和60升兩種,但並沒有人計較是不是剛好60升。

  放水的老趙說,基本上是靠目測的方法來確定該收幾張水票。「容器超過100升的就收2張票,更大的就收3張,按50升/張或60升/張的標準類推。」

  「大家都很自覺,拿來的容器大小都比較統一。偶爾有不一樣的,也會主動自報大小。」說這話時,徐樹清額頭上的汗珠子一直未斷。

  運水的工具也各各不同,以人力三輪車居多,此外,也有拖貨的獨輪車,還有小皮卡。

  最溫馨的莫過於一些年輕的夫妻,用一根扁擔抬著一桶水,晃晃悠悠地往家裡趕。

  前來運水的多為老人和小孩,而小夫妻或小青年大多是外來務工人員。一經細問,才知道即便供水如此緊張,年輕的溫州人也不願丟下手中的生意。

  村民徐乃姆正在將運來的水往家中的水塔裡抽,他解釋說,已經習慣了從水塔裡往下放水,而不是從水桶裡一杓一杓地舀。他說,自己分了4個名額,但女兒不在家,實際上只有3個人用水,「當然了,我們也不會無緣無故多用水,這水已經不夠用了,得節省。」

  在村子裡,大多數村民似乎都有跟徐乃姆近似的覺悟。不少村民表示,雖然缺水使生活很不舒服,但暫時還沒法改變,所以,要學著過節水的日子。

  D鎮政府嚴打哄抬水價行為

  據瞭解,塘下鎮缺水也一度引發部分投機分子大發昧心財。

  塘下鎮政府的宣傳委員告訴記者,一些地方出現了倒賣水的現象。「剛開始時,水販子把拉來的水以50升2元的價格出售,中途炒到每50升賣5元,最高時50升賣8元錢。」

  他表示,這一哄抬水價的行為已引起鎮政府的高度重視,鎮裡將對哄抬水價行為予以嚴厲打擊,嚴肅處理。

  據介紹,塘下鎮引水工程---趙山渡水庫引水工程已基本完工了,不過,正常供水則要等到10月份。

  大多數村民眼下最迫切的願望莫過於:老天盡快下一場大雨,滋潤滋潤這乾涸的土地。天熱缺水,想像中西瓜應該比較好賣,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在鎮上賣西瓜的楊建喜夫婦告訴記者,這些天生意不大好。在他看來,這是因為「我們的西瓜主要是賣給民工吃的。這段時間,許多工廠因為缺水缺電停產了,民工們的收入因此減少,對西瓜的投入也就少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