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入美須做反恐登記 8月1日是登記最後期限

發表:2003-07-31 0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11」事件後,美國不斷加強對外國留學生的管理,以防恐怖份子以外國留學生的身份為其在美國境內從事恐怖破壞活動打掩護。為此,美國土安全部今年專門建立了一個名為「學生交流和信息系統」的反恐資料庫,要求所有招收外國留學生的美國學校都要將本校所有外國留學生的身份材料登記在其中。後天便是國土安全部為這些學校完成登記所設定的最後期限。

  加強管理源於「9.11」教訓


  美國政府的擔心並不是多餘的。在1995年發生的紐約世界貿易中心停車場爆炸事件中,那個駕駛著滿載炸藥汽車的恐怖份子就是憑藉學生簽證進入美國的。而在2001年「9.11」事件的19名直接參與者中,有15人是通過旅遊簽證合法進入美國的,另有3人通過公務簽證、1人通過學生簽證矇混過關。正是有了這些血的教訓,美國政府才驚覺本國在入境檢查工作上存在的嚴重漏洞。「9.11」事件後,美國國會啟動了「學生交流和信息系統」計畫。


  在美國,本來有7.7萬所學校有資格招收外國留學生。「9.11」事件後,美國政府剔除了那些尚未招收外國留學生的學校和運營不佳的學校,現在全美能招收外國留學生的學校只剩下了7000所。到目前為止,其中的5937所學校已經按照國土安全部的要求及時在反恐資料庫中進行了登記,登記的外國留學生總數超過100萬人。


  未登記可能被禁出機場


  據悉,「學生交流和信息系統」按計畫應於今年初開始運行,但由於技術上的問題一直拖到了現在。由於仍有相當數量的學校尚未完成資料登記工作,美國土安全部昨天宣布,該部海關和移民局將於後天建立一個全天候指揮中心,每週7天、每天24小時不間斷地向入境外國留學生提供身份確認服務。為此,該中心將在華盛頓、洛杉磯、紐約、芝加哥、舊金山、邁阿密、底特律和亞特蘭大等大城市設立辦事處。在後天最後期限過後,所有沒有進行登記的外國留學生均可在這些城市的機場證明自己的身份。據統計,大約有70%的外國留學生都是通過這些城市的機場踏上美國領土的。


  而那些在後天之前沒有在反恐資料庫中登記的外國學生可能會被禁止出機場,從而使他們無法進入美國境內。另外,對於那些已經獲准進入美國的學生,如果他們沒有在反恐資料中登記的話,該局將對他們進行跟蹤調查。


  隨著最後期限的臨近,美國一些學校的負責人也開始緊張起來。由於有些在校外國留學生的資料尚未被輸入資料庫,加之有些人在資料庫中的資料有失準確,他們擔心這些學生可能會被逮捕或遣返回國。



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