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銘為《華盛頓郵報》撰文談香港民主

發表:2003-07-31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7號的《華盛頓郵報》發表了香港立法會議員李柱銘的一篇文章,題目是《給北京捎個信》。下面是本臺記者楊家岱所節譯的這篇文章。

這個月香港發生的事件給北京傳達了這樣一個明確無誤的信息:如果有人認為民主是危險的,那麼還有一樣東西比民主更危險,那就是:把北京的專制政府延伸到香港來。

七月一號,五十萬受過良好教育、歷經滄桑的香港市民走上街頭、捍衛民權;這次抗議活動迫使北京任命的行政長官董建華擱置有關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表決。董建華如果不擱置這次表決,他勢必在立法院遭致失敗。

接著,董建華手下三名高官辭職,其中包括為了在立法院強行通過反顛覆法而帶頭造勢的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反顛覆法一旦通過,香港的基本自由就有開倒車的危險,而香港之所以不同於大陸,正是因為有這些自由。

北京的領導人也許不大理解香港所發生的抗議活動,但是我想勸他們放心:香港的民主事業並不可怕,因為這個事業的主要目標是保護香港的自由生活方式,而不是香港的獨立。

這麼多港人上街遊行,是因為我們還沒有我們理應享有的民主和代議性政府。

我們實際上是以我們的行動對已故中國領導人鄧小平的話表示認同。鄧小平設計了一國兩制的方針,並保證香港自由至少50年不變。鄧小平說,"有一個好的制度,即使壞人也幹不了壞事;沒有一個好制度,即使是好人也幹不了好事,倒是有可能被迫幹壞事。"鄧小平的話使我們懂得,董建華雖說有不少失誤,他畢竟也是一個沒有問責制的體制的產物。董建華不是民選的,而是北京一手選拔的。根據董建華一人的推薦所任命的內閣成員當然也就只對董建華一人負責。

北京對香港的信任危機只有一個化解辦法:那就是承認港人的政治覺悟,採取緊急步驟,來確保港府的合法性。董建華從來沒有這個合法性。在民眾多次抗議之後,董建華決定進一步就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展開普遍諮詢,然後再進行表決。

香港的憲法,也就是香港的基本法,允許香港2007年直選行政長官,2008年直選立法會議員。但是董建華一直對相關的普遍諮詢進行阻撓;他不問一問港人是否願意通過自由平等的選舉選擇自己的領導人。

香港下一步要作的,是召開一個落實基本法的大會,確認港人對民主的追求,並為建立一個真正民主的政府創造條件。我們從英國那裡繼承了法治、個人自由以及對不同政見的寬容,所以香港社會最具備實現民主的條件,最有權享有民主。這次港人走上街頭,全世界有目共睹;對於香港人民珍惜自由、渴望一個能夠保護自己的制度的意志,不應當再有任何懷疑了。

北京新的領導人已經確認對市場經濟的承諾;而香港長期實行的正是市場經濟。假如北京也能對在香港建立一個具有問責制的民主政府持歡迎態度,這也許將為中國其它地區找到一個可以帶來希望的榜樣。

最後我要提醒大陸官員的一點是:香港人民有著保守而樂觀的稟性。說是保守,是因為我們珍惜穩定;說是樂觀,是因為我們認定,儘管當初中國內地戰亂不已,後來又實行共產主義,但是在香港仍可以有一方樂土。

今天,我們相信,民主既將給香港帶來穩定,也將給香港帶來一個好政府。

港人有追求但沒有奢望,港人是樂觀的,所以我們寧願相信北京新的領導層的善意。我們責怪主動向北京磕頭的董建華政府,是這個政府誤導了北京領導人,讓他們失察於香港的實情。

民主可以使北京最害怕發生的動亂得以避免;如果能夠給予香港以實行民主的機會,我們將舉手歡迎。

以上是7月27號的《華盛頓郵報》所發表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李柱銘的文章,是楊家岱節譯並播報的。

(來源:新世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