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王府井大街 大陸貧富懸殊縮影

發表:2003-08-01 1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王府井的夜是多 的璀璨,但仍有一些可憐的外地人到此賺取微薄的同情錢。圖中這名11歲的何姓小女孩從小沒有了雙臂,靠著一雙腳寫字、摺疊、穿衣和背上書包,際遇令人同情。

  【聯合報系記者陳東旭北京專題報導】王府井大街堪稱北京市最繁華熱鬧的觀光步行街,多少中外遊客、情侶、觀光團每天慕名穿梭、流連其中;但相對大街也引來身世堪憐的外鄉人,他們靠著殘缺的身軀、髒臭的外表博取遊客同情。大街呈現的是富庶安逸的一面與悲傷困苦的一群,這種極度的落差似是目前大陸社會的縮影。

 何方(化名)來自湖南郴州,她的故事從2歲開始,沒有雙手的她,九年來學著用腳打理一切,如今能寫上一腳好字,她被人群圍繞,面無表情及堅毅地寫完字再用腳捲起對聯、字畫收進書包,再將書包撐起放在肩膀上走人,動作一氣呵成。當然,她不是無緣無故來到大街寫字的,她的父親遠遠的在一旁,等到曲終人散,大家都走遠了才相聚回家數著遊客濟助的同情錢。

 何方自稱2歲時雙手被燙傷,雙手萎縮只剩上半截,因為鄉下窮只好趁著放暑假與父親來到京城熱鬧之地,靠「表演」來賺取微薄的薪資。不論何方的說法是否為真,沒有雙手的她靠著腳上功夫讓圍觀的人群看到王府井另一種面貌。 張軍(化名)是另一種類型的乞討者,他的雙腳從大腿根部以下都不見了,雙手裹著一層層的厚布,以手代腳沿著街旁一側行乞。

 王府井大街充斥著形形色色的乞討者,除了肢體殘缺者,更多的是帶著無辜幼兒的外地人,這些身世堪憐與外表髒臭的外地人希望出手闊綽的遊客施舍一點,哪怕是五毛、一元都可。

 沒有錯,對動輒千金購買美玉、瓷器面不改色的觀光客來說,他們正是行乞者哀求眼神的注視對象,這些一擲千金的「富豪」,與身體嚴重殘缺的行乞者,極大的落差構成王府井五光十色的夜晚。

 當然大街上還有利用同情心獲得金錢的假行乞者,他們不是騙稱沒飯吃,就是謊稱從東北來時錢包掉了,希望濟助一些。這些人通常會先問一下「請問您是否是當地人」,接下來就展開溫情攻勢。

 從長安大街口走入王府井,寬60米的大街步行起來尚稱舒暢,沿街兩旁有舊式的骨董店、玉器、茶葉、鞋店,也有新式高檔的化妝品、速食、體育、百貨,還可鑽入小吃街品嚐各式肉串。逛累了就在路旁飲料吧啜飲著冰品。

 王府井的熱鬧讓各方人馬流連忘返,多數人對瑟縮在角落邊的可憐人不會多看一眼、對廣場上的高空彈跳會一直全神注目;多數人吝於掏出幾塊錢、但卻會心甘情願跟著街旁招手的小姐共眠。這種「富人與窮人」天壤之別的情境,天天在王府井上演,極端的兩面也讓中外遊客印象深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