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賺百萬 一油行老闆揭散裝油黑幕

發表:2003-08-01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摻假者太黑 嚇怕行內人


  近日,記者幾經周折找到了熟知行業內幕的黃先生。他是南寧市最早開油店的老闆之一,最近生意卻做不下去,油店已經倒閉。


  「我的油店倒閉,純粹是我不夠別人黑心,我在這方面輸給了他們。」黃先生告訴記者,現在的食用油市場非常『爛』,花生油更加差,都沒有純正的,有的花生油,10%的成份都沒有,而且什麼香精、麻油、凡是有點香的東西都往裡面放。「花生油摻雜色拉油、菜油、荳油等,這還說得過去,起碼對身體無礙。但為了賺取高額利潤,有些廠家卻在色拉油裡添加價格低廉的棕櫚油、棉籽油等,更有不法之徒在花生油里加入對人體有毒有害的工業油和泔水油!」黃先生說起這些就忿忿不平。


  黃先生給記者算了一筆帳:現在市場上銷售的散裝花生油,價錢普遍在4元左右,但是普通花生已經賣到5元4角一公斤,花生的出油率在40%到45%之間,加上人工費、房租費、水電、鍋爐費等,一公斤油的成本就要12元。「而現在市場上零售的花生油價錢每公斤才賣8元左右,這誰能相信?」


  二、摻假獲暴利兩年賺百萬


  「食用油存在的問題,批發商和銷售商心裏清楚得很,但大家都只想如何賺更多的錢,勾結起來坑害消費者,只要消費者不中毒,不出大問題就行。」


  據黃老闆介紹,南寧大多數市民食用花生油,加上鄰近各縣,大約有幾十萬的消費者,市場很大。他原來生意做很紅紅火火,現在被劣質油衝擊,原因主要是「制假手段落後,加上心不夠「黑」,而慘遭「淘汰」。一些批發或賣假油的商家幾年就成了百萬富翁!


  據批髮油的另一位黃姓女老闆透露:南寧市新陽路上的「永×」油品批發點,老闆是賓陽人,來這裡只做了兩年,由於他賣的油價錢便宜,只要6元多到8元一公斤,又特別「香」,所以很多人都到他的油店買油,他幾乎每天都要拉幾車棕櫚油來「做」,最多的一天他光賣油就賺了6000元。目前,他靠賣假油已經賺了100多萬元,僅今年就賺了10多萬元。黃女士說:「我也想不明白,他是怎麼搞的,將南寧的散裝油市場都「壟斷」了,很多市民都吃他的假花生油。」


  三、越摻油越假食用難放心


  據黃先生介紹,南寧市面上各種「人造花生油」多是用棕櫚油、菜籽油和荳油與花生油調和,這些配料油中數棕櫚油價錢最便宜,但據他瞭解,許多配料油來源不明,成分可疑,吃了讓人不放心。


  黃先生說,目前廣西棕櫚油生產廠家主要有兩個,南寧3個大的棕櫚油批發點,應該說都是從這兩個廠家進貨的。但讓他奇怪的是,南寧批發點的價格居然與廠家持平,而且價錢再低一點也能拿到貨。


  「我好幾次都想直接去廠家進貨,但算上時間、運費,並不比在南寧批發合算,也就沒去了。」黃先生介紹,真正的棕櫚油是黃顏色且非常淡,幾乎無色無味,但是在南寧3個批發點買的油顏色都比較深,有時還有異味。


  「以低價誘人的油,配料油肯定存在很多問題。」黃先生說,顏色深並且伴有糊味的油,就是摻有炸過食品的廢油,有餿臭味的摻有潲水油,有腥味的摻了飼料魚油;顏色淺又無氣味但價錢便宜的肯定摻了一種叫「白油」的工業油;聽說還有一種精煉輕油,也是無色無味,摻到棕櫚油裡會分層,這些摻雜的工業油會危害人身健康,炸食品時冒白煙。至於豬油,問題就更多了,南寧市場上出售的豬油才4.8元一公斤,比市場上賣的肥肉都要便宜。這些豬油基本上是從廣東運過來的,因為豬油有香味,所以通常都摻進大量潲水油,摻得多的,一公斤甚至只賣4元2角,「這樣的油絕對不能吃!」黃先生說。


  黃先生告訴記者,有的油坊是花生油和菜籽油調和再加些香精,摻假的量也不大;而有些香油作坊的老闆摻雜使假的量大得驚人,有時能達到40%以上,甚至添加工業油或者泔水油,「這樣下來,逼得多數賣真花生油的廠家沒法干了,為了生存也只能摻假。」黃老闆哀嘆道:想做個講誠信的商人不容易,市場並不規範的行規不給你這個機會。


  四、泔水油上市通道是散裝


  令人作嘔的「泔水油」事件在全國時有發生,而幾乎所有的「泔水油」都是靠散裝流入市場的,散裝油市場的存在正好為「泔水油」走上百姓餐桌打通了「綠色通道」。


  採訪中,南寧市永新區一位姓李的小姐向記者反映,在他們家附近,有一座大型的「泔水油」加工作坊,而且存在時間已經很久了。


  當記者按李小姐所指,進到這家「泔水油」加工作坊調查時,一位打工仔親口向記者證實,「我們生產的這些油,大多都是用礦泉水瓶子裝好送到一些肉菜市場上賣的。」記者在南寧市幾家肉菜市場上調查時,也發現有些攤位上出售的散裝食用植物油存在乳白色的沉澱物,有的甚至整個都是乳白色的。專家介紹說,「這種具有乳白色狀沉澱的食用油,絕大多數就是由泔水加工而成的。」


  五、摻假油有害選購要鑒別


  然而,由於這些摻棕櫚油或其他食用油的花生油真假難辨別,往往讓消費者上當,那麼如何辨別劣質花生油呢?記者就此採訪了廣西糧油質量監督檢驗站黃曉讚工程師。


  黃工程師指出,目前市場上的散裝食用油問題不少,主要是質量和衛生問題。國家標準規定,花生油必須是純正油品,不能含其它油品成分,而目前市場上出售的散裝花生油,符合這一標準的幾乎沒有,就連裝花生油的容器,衛生也不合格。


  散裝花生油質量差,這是不爭的事實。據黃工程師介紹,他們單位經常化驗這類油品,發現許多散裝「純正花生油」油品純度很低,這主要是市場上出售的散裝花生油摻假嚴重。一些油販子為了謀取暴利,將不合格的食用油摻進花生油裡賣;即使是自己榨出來的花生油,由於使用容易發霉的花生,而且工藝落後,榨出的油含有過量雜質和黃曲黴素等物質,也很難保證質量。黃工程師介紹,根據化驗,散裝花生油的黃曲黴素B1通常會超標,造成這一問題的主要原因是榨油的花生發霉所致。


  黃曲黴素B1對肝臟有強烈損害,是引發肝癌的「罪魁禍首」。而油料若密封不嚴,被陽光曝晒後,會產生大量過氧化脂。由於它會產生很重的「哈喇味」,對人的食道有強烈刺激,而且煎炒食物時會產生大量油煙,國家標準規定,每千克油料該物質含量不得超過20毫克。而經銷商為了欺騙消費者,通常還會往劣質油裡添加香精,以劣充好出售。


  專家指點,花生油真假可識別。消費者對散裝花生油進行鑒別,最準確的方法是將油送到權威部門鑑定,在日常生活中,也有一些簡單的鑒別辦法:一看色澤。純正花生油是黃色的液體,在正常情況下,看起來清澈透明,沒有混濁或沉澱現象。此外,花生油比較粘稠,搖晃起來流動性不強;二聞氣味。純正花生油有濃郁的花生氣味,將一滴油放在手掌中來回磋,直到手心發熱,或在炒菜時,將油加熱後,就可以通過聞氣味來判斷是否正宗;三是品嚐滋味。正宗花生油無異味,而如果有腥味、辛辣味、苦味等,就不正常了。


  此外,對於摻了棕櫚油的花生油,還可以使用「冰冷法」進行鑑定。因為棕櫚油的冷凝溫度較高,在22℃左右,而花生油的冷凝溫度大概為8℃,只要用器皿裝上大約10毫升被檢驗油和純正花生油,放入冰


  箱的冷藏區,幾分鐘後再進行對比觀察冷凝速度,如果凝結物比較堅硬,無流動性,就有大量棕櫚油,花生油凝結時間很長,而且有一定流動性。


  專家建議,消費者應盡量到正規商場和超市選購品牌食用植物油。購買後,要盡快食用完,即使購買散裝食用植物油,也一定要謹慎選擇。



南國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